奧運休戰 一切為了和平

   嘉賓:美國休戰基金會主席休·杜根
   時間:2008年8月11日16:30
   簡介:美國休戰基金會的創始人杜根先生因為重啟《奧林匹克停戰協定》的巨大貢獻,被國際奧會授予百年獎牌。這次,杜根先生來到北京將和平的獎項授予了為中美交流和奧運休戰精神作出特殊貢獻的中國外文局和耶魯大學。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杜根:奧運休戰 一切為了和平

活動描述

  • 嘉賓:美國休戰基金會主席休·杜根
            時間:11日16:30
            簡介:美國休戰基金會是一直倡導為奧運休戰的組織,它的創始人杜根先生因為重啟《奧林匹克停戰協定》的巨大貢獻,被國際奧會授予百年獎牌。這次,杜根先生來到北京將和平的獎項授予了為中美交流和奧運休戰精神作出特殊貢獻的中國外文局和耶魯大學。11日,他做客中國訪談,與網友分享奧運和平的理念。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奧運會作為全球共用的盛事,它不僅僅是一場體育比賽,它也應該是將全世界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聚集在一起進行交流的一次盛會。“奧林匹克”這個名字更是緊緊地同人類追求和平的理想聯繫在一起。今天來自美國休戰基金會的主席杜根先生來到我們的中國訪談和大家交流有關奧運的和平理念。杜根先生您好,歡迎您的到來。

    2008-08-11 16:35:33

  • 休·杜根:

    謝謝。

    2008-08-11 16:37:39

  • 中國網:

    首先,我們想請杜根先生給大家介紹一下有關美國休戰基金會的情況,因為中國的很多網民朋友對它的情況還不太了解。

    2008-08-11 16:37:52

  • 休·杜根:

    我非常高興能在這裡向大家介紹我們這個組織的情況。首先,這個組織剛開始建立之初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傳播奧運精神。當時我有一些朋友,他們想在美國建立這樣一個機構,想要向世界介紹奧運的精神和奧運的價值觀。在這個目的的基礎上,我們創建了這樣一個組織。

    2008-08-11 16:38:18

  • 中國網:

    您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來實現您創建基金會的目標的?

    2008-08-11 16:40:09

  • 休·杜根:

    我們這個組織主要是致力於教育美國的青年,教育他們有關奧林匹克的精神和價值觀。同時,向這些青年人傳達運動的精神。對於奧運會來講,我們非常支援我們的運動員,當然我們希望拿到很多的金牌。但是這種盛會不只是金牌,我們希望通過讓大家更多參與這項活動來達到更多的個人成就。

    現在來講,世界上大約有40億的觀眾正在觀看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更多的參與到這個盛事當中,希望讓大家更多的體會到奧林匹克的精神,以奧林匹克精神激勵我們的生活和工作。

    2008-08-11 16:41:30

  • 中國網:

    您提到了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到奧林匹克的盛事當中。您是怎麼樣借助奧林匹克這個平臺來宣揚“熱愛和平”的理念?

    2008-08-11 16:42:48

  • 休·杜根:

    在奧運會開幕式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宣講過,我們希望運動員能夠公平、公開的參與競賽。同時,能夠通過奧運會這一盛事解除一些衝突和緊張的局面。當然,我們希望不光是在運動會的場所大家用這個精神來解決問題,而且在家裏或者是國家與國家之間也能以這個方針來指導我們解決問題。我們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參與到這一盛事當中,觀看這一體育活動。而且在奧運會結束以後,也能夠繼續用這一方針來指導我們的生活。

    2008-08-11 16:43:27

  • 休·杜根:

    我想再補充幾點,在參加這次奧運會之前,我們的基金會組織也參加過幾次其他的體育賽事。像在2007年我們曾經參加過加勒比地區的一個賽事,在這個開幕式上,場景非常感人。我們希望像這種感人的場景能夠在以後還會出現。

    2008-08-11 16:46:14

  • 中國網:

    剛才杜根先生也談到了在奧運會之前呼籲大家在奧運會期間保持一個休戰的狀態。但是我們也看到,這幾天在世界的其他地區,比如圍繞南奧塞梯地區的衝突也是在加劇。您是怎樣看待這一事件的?

    2008-08-11 16:46:49

  • 休·杜根:

    我們希望在奧運期間和平能夠戰勝衝突,這將會給世界做出比較好的影響,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奧運會期間,我們所倡導的就是和平,也感謝所有的媒體,感謝關注我們的大眾,我們一直在宣揚這個理念。而且在奧運村也可以看到運動員個人以及各個團體之間是一種比較和睦的氛圍。

    2008-08-11 16:48:15

  • 休·杜根:

    我們這個組織的理念就是希望通過奧運會能讓大家成為朋友,最起碼能夠保證所有的運動員在參加奧運會的過程中,他們是安全的,整個旅程是和諧的,而且能夠保證當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沒有衝突和不和諧的事件發生。在奧運會結束以後,我們也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朋友。在奧運村,我們希望大家能夠達到這樣一個氣氛,營造一種比較和諧的氣氛。

    2008-08-11 16:49:02

  • 中國網:

    謝謝杜根先生的介紹。剛才您談到了很多美國休戰基金會所做的工作。我們特別想知道,您究竟是怎樣看待體育、奧運與和平的關係?

    2008-08-11 16:49:57

  • 休·杜根:

    世界上有時候會出現不守規則的事件,但是我們希望我們的競賽,包括一切事件都是公平的。通過參與體育活動,我們比較能夠清楚地知道誰犯規了,誰沒有犯規。通過這樣的教育,我們能夠更加清楚地知道公平和不公平。如果有戰爭或者有衝突發生,我們也能夠看得清楚誰是不公平的,誰是受害者。當出現有和平機會的時候,我們也能夠比較容易抓得到這個機會。

    2008-08-11 16:51:39

  • 休·杜根:

    我有一個朋友經常會組織一些體育賽事的活動,這些參與者之間經常會有一些不和諧的事件發生。這個朋友把他們帶在一起,讓這些人聚集在一起,當他們坐下來之後,他們開始握手,開始溝通,然後這些不和諧的因素就慢慢的減少。當然,這些矛盾可能不會一次消除,但是當他們回到家裏以後,可能開始變得更容易理解對方。參與運動會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更加看得清楚我們之間有什麼樣的誤解,讓我們更加容易找到解除這些誤解的方法。

    2008-08-11 16:59:04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和諧”這個詞,在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裏非常講究人與自然的和諧,一種中庸之道的思想。現在我們中國政府也在大力提倡要創建“和諧社會”,也非常希望整個世界能夠建立一種和諧的社會秩序。我們想聽聽杜根先生,您對這個“和諧”思想是怎樣理解的?

    2008-08-11 17:00:51

  • 休·杜根:

    在奧運活動的組織方,我們之所以成立一個這樣的奧運組織,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促進人類的和諧發展。要實現這個目的,就要通過幾種方式?我們主要通過兩種:一種是通過運動。另外一種是通過文化的傳播來教育世界的青年。

    運動,就是讓大家參與運動。另外一個是帶給大家更多的運動活動,讓大家觀看。這是非常重要的兩種手段。要達到人類和諧發展的目的,通過這兩種方法效果是比較不錯的,而且這種方法也是比較強大的。

    2008-08-11 17:01:23

  • 休·杜根:

    中國在本屆奧運會開幕時運用了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元素,通過這種手段也教育了世人,也給世人帶來了解中國的文化的機會。我們的基金會非常感謝中國外文局和耶魯大學出版社共同合作的巨著,就是《中國文化與文明》作品的問世,它對文化的傳播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眾所週知,這個世界上的很多事態並不是單一的,我們有不同的聲音,不同看問題的視角,我們希望把這些不同的內容整合在一起,能夠讓大家感受到比較和諧的世界。

    2008-08-11 17:02:31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和美國耶魯大學共同合作出版的《中國文化與文明》這套叢書的項目,能不能談談您對這套書的感受或感官如何?

    2008-08-11 17:03:50

  • 休·杜根:

    關於這部書的確是世界關於文化方面的一部巨著。這部書開始寫作是在1998年,花了幾年的時間才完成。它主要是關於中國的文化和文明。我們希望在將來能夠看到更多的語言譯本,我們甚至希望看到英文的、中文的,甚至是法文的。這本書對於世界來説是一個很好的資源,讓大家能夠了解中國本身文化的淵源,同時方便大家與中國溝通。因為中國需要知道自己文化的現狀、積累和未來的發展。我們通過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的發展,可以更好的了解彼此。從這個層面來講,我們是在通過文化來促進整個世界的和諧。

    2008-08-11 17:04:12

  • 中國網:

    説到“文化”的問題,我們知道休戰基金會從2004年開始就為致力於發揚奧林匹克精神的機構和個人頒獎。我們想問一下,休戰基金會是不是非常關注有關文化方面的文化現象和文化活動呢?

    2008-08-11 17:04:57

  • 休·杜根:

    從北京這屆奧運會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想把自己的文化介紹給世界。從這個角度來看,運動和文化的傳播是需要公眾注意力和公眾影響力的。

    2008-08-11 17:05:45

  • 中國網:

    您認為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有沒有達到將中國的文化傳播到世界的功能和作用?

    2008-08-11 17:06:07

  • 休·杜根:

    我曾經在開幕式期間和家裏人通過電話,我們家裏人非常興奮,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親眼見證這一盛事,他們非常激動,甚至比我更激動。我們能夠非常清楚地感覺到奧運精神的傳播。北京的開幕式已經非常深遠地影響到了世界範圍的新聞報道,我也相信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內,這種歡樂、祥和的氣氛會變得越來越濃烈。我們大家會有更多的機會與不同人見面、認識和交朋友。

    2008-08-11 17:06:51

  • 中國網:

    我想請問杜根先生,從開幕式上您獲得的最直觀的有關中國文化的資訊,或者換一種説法,就是您對開幕式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哪一個環節?

    2008-08-11 17:08:07

  • 休·杜根:

    我觀看開幕式的時候,曾經被很多場合所感動,有很多時候我的嗓子不能發出聲音,因為我太感動了,而且我的眼眶裏滿含了眼淚,場面也比較安靜。整個開幕式給大家的特殊感動太多了,而且它讓我想起了對於中美兩國關係重要的一些歷史場景。

    2008-08-11 17:08:35

  • 中國網:

    我們也想問一下杜根先生,剛才您提到在看開幕式的時候有很多時候非常感動,甚至眼含熱淚。那麼您以前了解中國文化嗎?

    2008-08-11 17:11:09

  • 休·杜根:

    我想説的是,現在我對於中國文化的了解更多了。在開幕式期間,有很多場景打動我。比如像開場的時候,整個畫卷的呈現,這個畫卷一齣場,給大家的震動是非常大、非常驚人的,我非常吃驚。這個畫卷很好的向世人展示了中國的文化,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們可以感受到中國對於整個世界是開放的,他們想把更多的文化介紹給世人。而且我相信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內,我們會有更多的機會了解中國的文化。

    2008-08-11 17:11:33

  • 中國網:

    謝謝杜根先生和各位網友分享了您在開幕式現場所感受到的一切。我們知道,這次您除了觀看開幕式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給中國外文局和美國耶魯大學出版社頒獎。能不能給大家介紹一下頒獎的情況?

    2008-08-11 17:13:36

  • 休·杜根:

    我們這個頒獎典禮是在8月10日舉行的,地點在美國芝加哥。在這個儀式之間我們一共接待了120多位客人,其中很多是來自不同團體和機構的貴賓。來自我們機構的領導和同事也分別做了比較重要的演講,像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副主席,他也出席儀式並做了講話。

    2008-08-11 17:14:34

  • 中國網:

    我想美國休戰基金會這次將這個獎勵發給中國外文局和美國耶魯大學出版社,其實是很好的一個象徵。我想就像中國和美國的合作一樣,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兩個非常重要的大國。我們也知道這兩個國家在文化、政治方面都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恰恰我們也看到,這兩個國家在很多地方又有著互補的方面。所以我們還想請杜根先生説一下,您認為中美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趨勢是什麼樣的?

    2008-08-11 17:17:44

  • 休·杜根:

    奧運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能夠更多的了解彼此,也是一個好的機會讓我們用新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我有一個姐姐,她告訴我説,她和她的很多朋友都很喜歡在北京的街道上散步,在市區或是任何地方。她告訴我,在奧運會開幕之前,他們已經在北京行走了累計有幾千公里的路程。

    我們可以感受得到,在他們的行走過程中,她告訴我,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兩個國家是想要合作,想要在一起。除此之外,北京整個城市的志願精神非常濃烈。我們希望了解彼此,不管是通過商業的往來,通過學習交流,或者通過任何途徑,我們希望能夠互相了解、互相合作。

    整個城市給我的感覺是所有的市民都懷著極大的興趣,想要了解兩個國家之間的不同背景,兩國交往的潛力。我們希望兩國之間的關係會越來越好。

    2008-08-11 17:18:31

  • 中國網:

    您對加強中美兩國文化交流方面有什麼樣的建議?

    2008-08-11 17:24:02

  • 休·杜根:

    我相信奧運會這個盛事就是一個最好的機會,讓我們大家有更好的了解。作為來北京訪問的遊客或是訪問者,我可以感覺到在這邊友好的氣氛,而且在這邊我所受到的禮遇和建立起來的友誼,讓我非常想再次回到這邊。

    在美國,比如耶魯大學,他們也給中國學生提供了很多的機會,歡迎中國的學生過去交流。在學術方面,我們可以感受到中美之間的交流是在逐步加強的。當然,除了學術之外,在貿易、金融、經濟等各領域也在不斷的發展。

    2008-08-11 17:24:22

  • 休·杜根:

    除此之外,在交流方面我們可以借助各種工具,像手機或是其他的高科技手段,讓我們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緊密。我知道現在有很多機構,有很多的團體正在致力於不斷維護和提高中美之間的關係,我對我們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2008-08-11 17:25:35

  • 中國網:

    謝謝您對中美關係抱有如此強烈的信心。剛才您提到一點,您説這次的北京之行給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有好多笑臉,大家也非常友好的接待您。我想問一下,北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給您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能不能做一個評價。

    2008-08-11 17:26:33

  • 休·杜根:

    要舉辦這樣的奧林匹克開幕式,對於任何國家來説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也是為什麼奧運會幾年才召開一次的原因。因為它涉及很多方面的準備工作,像體育館、體育設施以及媒體機構;像新聞轉播機構的準備,中國的開幕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像以往的各屆開幕式,他們都有自己的特色。當然,每一屆到最後都是準備的非常充足。2012年在英國倫敦,以及下一屆奧運會,我們也非常有信心,而且也希望他們能夠做得像中國一樣的漂亮。

    2008-08-11 17:27:05

  • 中國網:

    今天非常感謝杜根先生做客中國訪談,我們在這裡也祝願您這次的北京之行能夠給您留下美好的回憶,也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幾天在北京的生活更加愉快。

    2008-08-11 17:31:01

  • 休·杜根:

    如果説在電視機前能夠給我一次機會,讓我跟電視機前的觀眾講幾句話我非常感激。我想告訴中國的父母們,在奧運會期間,在家庭方面父母們應該對孩子做哪些方面的指導工作?我想可以從幾方面加以指導。

    第一是讓孩子們更多的去了解志願工作,讓他們嘗試去做志願者。我想奧運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能夠讓孩子們真正理解志願的含義是什麼。

    第二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多嘗試去開始或了解新的運動。

    第三是在家裏的時候,孩子們不要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們打架。

    我們希望在奧運會結束之後,在每個家庭中都能夠營造一種和諧的氛圍。

    2008-08-11 17:31:38

  • 中國網:

    謝謝杜根先生,我想通過您的介紹,中國會有更多的人行動起來,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將和平帶給世界,帶給奧運會。謝謝。

    2008-08-11 17:34:33

  • 休·杜根:

    謝謝。

    2008-08-11 17:35:0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43_080811.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杜根在中國網參觀

    中國網 胡迪

  • 杜根與中國網編輯交談

    中國網 胡迪

  • 杜根在中國網留影

    中國網 胡迪

  • 美國和中國在很多地方又有著互補的方面

  • 我們這個組織的理念就是希望通過奧運會能讓大家成為朋友

  • 訪談進行中

  • 我們中國政府也在大力提倡創建“和諧社會”

  • 希望大家更多的體會到奧林匹克精神並激勵我們的生活和工作

  • 北京的開幕式已經深遠地影響了世界的新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