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秦宜智:拉薩——共用歷史與文明

   嘉賓:十七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 秦宜智
   時間:2007年10月18日16:00
   簡介:“拉薩城市現代化建設與歷史文化遺産渾然一體、交相輝映,既顯示現代文明的嶄新風貌,又保留歷史文化的奇光異彩。”這是秦宜智副主席對拉薩未來規劃的美好藍圖。發展中的西藏,未來的拉薩究竟會煥發出怎樣的光芒,秦宜智主席將為我們打開這幅畫卷。 文字內容: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十七大代表秦宜智:拉薩——共用歷史與文明

活動描述

  • 嘉賓:十七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 秦宜智
            時間:10月18日16:00
            簡介:“拉薩城市現代化建設與歷史文化遺産渾然一體、交相輝映,既顯示現代文明的嶄新風貌,又保留歷史文化的奇光異彩。”這是秦宜智副主席對拉薩未來規劃的美好藍圖。發展中的西藏,未來的拉薩究竟會煥發出怎樣的光芒,秦宜智主席將為我們打開這幅畫卷。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

    西藏位於我國的西南邊疆,是我國五個自治區之一。從十六大到十七大這五年間,它發生了哪些變化,取得了哪些成績。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它又將面對怎樣的機遇和挑戰呢?帶著這些問題。為您介紹坐在我旁邊的嘉賓—十七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秦宜智。

    秦主席歡迎您來到中國網作客,恭喜您當選十七大代表。十七大報告出來之後,全國人民各行各業都是開展學習和理解十七大報告的熱潮。十七大報告中哪一部分您是感觸最深的呢?

    2007-10-18 16:23:43

  • 秦宜智:

    十七大報告15號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我仔細進行了聆聽,最後又研讀好幾遍,印象最深還是關於科學發展觀的集中闡釋,因為科學發展觀是未來指導我們國家進步非常重要的戰略思想。以前十六大以來關於科學發展觀我們總書記、有一些觀點,對我們國家發展有重大意義。

    2007-10-18 16:24:06

  • 中國網:

    您説的這部分是不是和西藏現在的狀況關係最密切的部分呢?

    2007-10-18 16:24:28

  • 秦宜智:

    對,科學發展觀對我國任何一個地區都有非常強的指導意義,當然也包括西藏在內。

    2007-10-18 16:25:02

  • 中國網:

    還有哪些部分跟西藏現在的狀況關係很密切?

    2007-10-18 16:25:12

  • 秦宜智:

    應該説十七大報告中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涉及到西藏拉薩很多東西,關係比較緊密一點的比如像剛剛説到的科學發展觀、統籌區域發展,對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還有貧困地區重要的扶持力度,以及更好的貫徹黨的民主方針政策,這和拉薩關係更緊密。

    2007-10-18 16:25:36

  • 中國網:

    西藏的發展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從十六大到十七大西藏取得哪些成績有哪些變化,給我們介紹一下。

    2007-10-18 16:26:02

  • 秦宜智:

    十六大以來是我國發展最快、社會進步最明顯、老百姓得實惠最多的五年。對拉薩來説,過去的五年間也是非常不平凡的。

    總的對現在拉薩局勢的認識就是局勢穩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團結、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從1989年開始,拉薩和西藏保持了長達18年的社會局勢穩定,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們反對分裂、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犯罪,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保持長達18年社會局勢穩定。

    2007-10-18 16:26:18

  • 秦宜智:

    在這樣的前提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北京、江蘇的援助下,通過全市人民艱苦奮鬥,拉薩的經濟發展取得非常大的成績。

    比如地區生産總值從2002年的62億元,增加到2006年的103億元,突破了百億元大關,增長了67%。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從34億元,增加到78億元,翻一番還多,增長了13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每年25.2億元,增加到了43.4億元,增加了72%。財政收入也從2002年的2.2億元,增加到了06年的3.8億元,增長了77%。尤為可喜的是,農牧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02年的1714元,增加到了2006年的2825元。

    拉薩市2003年還在全西藏自治區率先基本消除青少年文盲。我們其他地方的網友聽起來可能覺得新鮮,因為由於歷史、自然地理原因,拉薩文化發展程度和其他地方相比有很大區別,消除文盲非常不容易。

    2007-10-18 16:27:22

  • 秦宜智:

    2004年,拉薩在全自治區第一家基本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從2005年開始,拉薩也在全自治區首先對農民住房進行改造。2006年全區非常大的一個決策,就是自治區相應中央號召,在全自治區開展以農牧民安居工程為切入點,全面展開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老百姓的居住條件改善在拉薩西藏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到目前為止,拉薩市的農牧民群眾已經有3萬多戶住上了新房,建設這些房子的資金,一個是各級政府扶持一點,平均一戶的話,每個政府扶持加起來大概1.5萬左右;農牧民群眾自己籌集一點,再從銀行貸一點,另外群眾有很好的一個傳統,就是鄰幫鄰戶幫戶,通過這些辦法改造農牧民群眾住房,現在住上新房子的農民非常高興,他們發自內心説原來這些事情想都不敢想,政府會幫我們蓋房子,這是多少年來沒有的事情,這些實現之後,群眾由衷説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這是社會事業方面改善老百姓生活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2007-10-18 16:30:00

  • 秦宜智:

    另外,教育也是涉及到民生非常重要的問題。現在拉薩跟全西藏在原來國家實行的兩免一補的基礎上,又對初中生和小學生實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學習,小學生一學年補助110塊錢,初中生補助1250塊錢。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孩子接受比較好的教育。經濟發展很快,社會事業也在全面進步。

    另外在拉薩民族關係空前和諧,自治區和拉薩市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通過發展生産、改善藏族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民族關係非常融洽。因此概括起來説,現在的拉薩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團結、局勢穩定、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各族群眾安居樂業。

    2007-10-18 16:32:12

  • 中國網:

    通過您的介紹讓我們感受到西藏近些年的發展非常快,很多地方的改變和成績非常顯著。在十七大的報告當中提出來,在2020年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目標,在這其中西藏有怎樣的作用,拉薩市又將有怎樣的任務?

    2007-10-18 16:34:29

  • 秦宜智:

    到2020年,拉薩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這是西藏各族群眾熱切的企盼,也是黨中央交給西藏和拉薩的任務。2005年,中央出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西藏發展穩定工作的意見》。在這個意見裏面明確提出,西藏要和全國一道全面實現小康的目標。應該説現在我們面臨的任務比較繁重,比如在生産發展的協調性方面,進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改善生態環境,以及民主法制建設方面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

    尤其是拉薩市,雖然現在人口只佔全自治區的20%多一點,土地面積佔全區的3%,但是我們的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區的1/3,社會消費者零售總額佔半壁江山,在實現小康目標時拉薩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會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旗幟鮮明抓穩定,堅定不移抓發展,不遺餘力改善民生,率先在全自治區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為全自治區實現這樣的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2007-10-18 16:36:23

  • 中國網:

    現在環保是一個很熱門的詞彙,現在首次把生態文明寫進黨代會的報告當中。您是一位非常重視環保的領導,您曾經這樣説過“環境是前提,是條件,也是財富。”所以我們很關心將來西藏怎樣做好環保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2007-10-18 16:43:32

  • 秦宜智:

    現在這是西藏、拉薩和全國,甚至其他國家地區非常關注的問題。因為西藏作為我國甚至亞洲很多國家的重要水源地,對水資源的品質狀況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同時,西藏本身生態環境和生態系統比較脆弱,所以在這方面,從中央到西藏地方各級政府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建設一直非常重視,這些年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就拿拉薩來説,拉薩市2004年禁止使用在各種超市用的發泡白色塑膠袋。據我們了解,在首府城市裏面是比較早的一家。新引進的一些建設項目要進行環境評價,如果有浪費資源、破壞環境的疑問,這些項目一般是不允許在拉薩落戶的。

    同時,對現在已經生産的工業企業,從2005年開始,在環境保護方面出臺了一些新的辦法。比如排污許可證制度等等。同時,對垃圾處理,生活污水的處理也在想各種辦法上一些設施。今年我們拉薩市還提出,要創建國家園林生態城市,通過種更多的樹、植被改善我們的生態,即改善今天拉薩當地人,以及我們外地遊客的生活條件,同時造福于後代。

    2007-10-18 16:44:49

  • 中國網:

    您非常重視環保,您有這樣一個理念,您曾經説,“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在全市人民頭腦中形成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觀念,形成環境就是財富的觀念”。這個好象是要培養所有的市民有這樣的環保意識,這個做起來難嗎?有哪些具體的做法?

    2007-10-18 16:47:54

  • 秦宜智:

    要想改善生態品質非常重要的就是,所有的市民都能夠積極行動起來,參與進來,前提就是大家要有這方面的意識,在樹立意識方面就是通過全市範圍生態文明教育,伴隨著我們建設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嘗試做了市民教育的工作,收到顯著的效果。另外在實際工作中,對環境的建設要更加重視,進而形成和環境保護、生態建設有關的一些考核指標體系,通過這些體系引導大家走科學發展的道路。

    如果光是教育的話,效果不會很明顯,把這些工作結合起來,廣大市民的環保意識會月強,我們的環境狀況會越來越好。

    2007-10-18 16:48:23

  • 中國網:

    迴圈經濟現在歸到環保這一類,在這方面西藏有怎樣的規劃和目標,有沒有正在實施的項目?

    2007-10-18 16:49:31

  • 秦宜智:

    迴圈經濟是適應科學發展的一個全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應該説這方面拉薩和西藏正在進行一系列的思考。因為現有的工業和製造業基礎不是像內地很多城市這樣發達,所以這方面成功的例子現在沒有。但是將來在新引進項目注意對資源環境的影響程度,要提高新成立企業環保的門檻,這方面的工作已經在開始做了。

    2007-10-18 16:50:21

  • 中國網:

    這是非常有潛力的一部分。我們也注意到您在今年召開的拉薩市城市總體規劃修編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做了這樣的工作部署,要建立人性化和現代化的拉薩,裏面提到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實現拉薩市發展建設的新突破。”在這方面有怎樣具體的做法?

    2007-10-18 16:50:46

  • 秦宜智:

    我們都知道城市的規劃是城市發展建設和管理的龍頭,是一個重要的導向。我提出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規劃工作,就是在規劃的過程中要切實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樣的理念。在具體工作中,把它界定為四個保:

    第一是保障生態。因為剛才我們談到拉薩的生態對當今人民、對未來人民的極端重要性。

    第二是要保護文化。因為拉薩作為一個有1300多年曆史的古城,歷史文化保護任務很重要,同時也是未來發展可依託的一種優勢。

    第三是保持特色。拉薩有非常獨特的地域特點和民族風情,這些特色需要進一步保持好。

    同時要保證發展。保證産業發展、城市發展,尤其在産業方面,我們按照新興工業化的道路的要求把産業發展做起來。

    2007-10-18 16:51:17

  • 中國網:

    其實西藏在發展的道路上有很多自己得天獨厚的優勢,比如在能源方面,它的太陽能非常豐富,現在有沒有有效的利用,形成怎樣的規模?

    2007-10-18 16:52:13

  • 秦宜智:

    拉薩平均的日照時間會超過3000多小時,這在全國是不多見的,因為太陽的能源確實非常的豐富。但是因為種種原因,現在利用的還不是很好。但是今年我們已經和北京熱力集團以及其他太陽能的研究設備製造生産廠家等進行接觸,相信在未來,潛在的資源優勢很快會變成我們的經濟優勢。我們熱忱的歡迎,不管是太陽能的研究單位、太陽能設施生産廠家、企業到拉薩,一起合作發展。

    2007-10-18 16:52:36

  • 中國網:

    説到拉薩有這樣一個目標,有報道説,它要創建成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什麼要樹立這樣一個目標呢?

    2007-10-18 16:53:08

  • 秦宜智:

    生態園林城市是我國建設部比較規範的説法,意思就是通過更多的種樹、植綠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從而使市民在比較好的生態環境下生産和生活。

    因為我們知道,拉薩和西藏生態環境比較脆弱,同時西藏高原又是一個比較缺氧、乾燥的地方。通過建設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有更高綠色覆蓋率,可以從比較小的範圍內,在我們直接生産生活的空間裏面,緩解缺氧的狀況,也可以增加空氣濕度,減少空氣中的灰塵,這個對改善當今人民生活條件和生存狀況非常重要。更為可貴的是通過這樣做可以為我們後人留下可持續發展巨大空間。

    2007-10-18 16:53:22

  • 中國網:

    但是一説到園林這個詞很多朋友會覺得是不是人工化,這樣做會不會破壞原有的自然風貌,怎樣做到因地制宜呢?

    2007-10-18 16:54:06

  • 秦宜智:

    應該不會,生態園林城市是一個規範化的説法,並不是強調更多的建設一些像江南的園林作品,強調的就是要有足夠的綠化覆蓋率和每人平均綠地率,有足夠好的空氣品質等等,它對其他城市的基礎設施,包括交通、衛生、供氣等等也有一些要求。應該説定性定量的指標有60多個,通過這些指標完成,可以使城市的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狀況有明顯的改善。

    2007-10-18 16:54:59

  • 中國網:

    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還有一個媒體報道説,為了分流佈達拉宮客流,拉薩正在籌備建立一個小型的布達拉宮,以應對布達拉宮在青藏鐵路通車後一票難求的局面。這個小型的布達拉宮會是什麼樣,真的能夠達到這個目標嗎?

    2007-10-18 16:55:23

  • 秦宜智:

    布達拉宮已經有1300多年的歷史,當然有一些是後面陸續建設的,但是由於是土木結構,過多的人流量會使它不堪重負。所以現在每天進入布達拉宮的遊客人數做了一些限制,有2300—3000人左右。但是很多遊客到西藏、拉薩去都希望到布達拉宮看一看。

    為了使布達拉宮能夠減輕一些負擔,把人流量適當做一些分解,現在自治區在做這樣一項工程。但是不叫小布達拉宮,原來因為名字沒有定,叫小布達拉宮或者珍藏館,現在大概叫“精品館”,就是把布達拉宮裏面珍貴的歷史文物,有的可能是珍品,通過現代化生光電的手段轉移出來。就在布達拉宮裏面,有一個雪城,在雪城的範圍內把這些東西放進來,像展覽館一樣。希望通過這樣辦法使確實到拉薩時間很短,不可能長期等票的遊客,能夠通過這樣的方式彌補一下,既了解布達拉宮情況,同時又緩解了布達拉宮的壓力。

    2007-10-18 16:55:48

  • 中國網:

    現在預期可以達到既定的目標嗎?

    2007-10-18 16:56:51

  • 秦宜智:

    整個工程正在加緊建設,估計明年,最晚在後年可以完成。

    2007-10-18 16:57:01

  • 中國網:

    西藏的經濟建設有自己的特點,改革開放29年來,現在具有怎樣的特色?

    2007-10-18 16:57:21

  • 秦宜智:

    西藏尤其是拉薩市應該説,一方面歷史文化底蘊非常深厚,另一方面在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和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現在文明的進展非常迅速,未來的拉薩市是一個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高原城市。

    2007-10-18 16:57:34

  • 中國網:

    您曾經表示西藏的發展農牧業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具體有哪些做法,取得怎樣的成績?

    2007-10-18 16:58:22

  • 秦宜智:

    三農工作是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西藏和拉薩,我們農民人數比重比較高,改善他們的生産生活條件,增加他們的收入是各級黨委政府現在面臨最重要的任務。由於特殊原因,我們農牧業生産更多停留在傳統作業的階段。今年我們提出要通過實現農牧業的市場化、規模化、標準化和人才化,使傳統的農牧業過渡到現代農牧業。這樣通過農牧業本身發展使農民群眾收入有大幅度增加。當然農牧民增收除了本身的發展,還要大力發展有地方特色的鄉鎮企業。通過培訓使他們多渠道輸出等等。這些工作最終目標就是我們的農牧民群眾能夠更多、更快增加收入。

    2007-10-18 16:58:39

  • 中國網:

    我們在節目進行中很多朋友關注這個節目,有一位網友這樣問,西藏在推進黨內民主建設方面情況,請秦主席為我們介紹一下好嗎?

    2007-10-18 16:59:55

  • 秦宜智:

    黨內民主是我們國家整個民主政治建設非常重要的方面,這些年應該説自治區和各地、各級黨委在擴大黨內民主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尤其是在幹部的使用、任用上。比如今年拉薩市的人大、政府和政協要換屆,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們今年年初對現有的領導進行了測評,另外我們派出了工作組到各縣區、各部門傾聽大家的意見,我自己先後找了幾十位同志聽取他們的意見。通過這些工作我們希望真正使這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眾中有威望的人使用起來。這樣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風氣。前面這些工作中,民主是前提,只有充分發揮民主,更多掌握真實情況,才可以形成用人導向。

    2007-10-18 17:00:07

  • 中國網:

    有網友説,聽説雅魯藏布江大峽谷11月1日將向中國遊客開放,到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什麼,有什麼好的配套設施?

    2007-10-18 17:04:03

  • 秦宜智:

    這個我也聽説了,應該説很遺憾。這是在西藏自治區的林芝地區,圍繞開發雅魯藏布江沿岸的旅遊資源他們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具體的情況我還不是很清楚。

    2007-10-18 17:04:47

  • 中國網:

    我們來關注下一位網友的提問。他説我很喜歡西藏、喜歡拉薩,在中國網見到您感到非常親切。我很想知道,西藏目前基層黨建的情況,藏族黨員的比例佔西藏黨員人數的多少呢?

    2007-10-18 17:05:00

  • 秦宜智:

    我們基層的黨員,藏族比例大概是70%—80%,漢族和其他民族大約是20—30%這樣。因為藏民族本身就是西藏人口的主體,全自治區藏族群眾的比例大概佔到90%左右,所以和這個比例相匹配的就是黨員的比例。

    2007-10-18 17:05:15

  • 中國網:

    再為我們介紹一走訪基層黨建的情況。

    2007-10-18 17:05:38

  • 秦宜智:

    就拉薩市講,這些年主要做了這麼幾個工作。

    一個是改善基層組織的工作環境,我們在北京和江蘇援助下,對所有村黨委的辦公設施全部進行更新。

    同時更重要的是,基層黨組織的制度建設。關於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廉政等等,這些都通過制度建設牽頭,使相應的各種工作能夠有章可循。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重點抓了雙向培養,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這樣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2007-10-18 17:05:50

  • 中國網:

    這位網友非常有意思,他説秦主席您好,您是內地人,到了西藏會不會有高原反應,該如何避免?

    2007-10-18 17:06:27

  • 秦宜智:

    謝謝這位網友對我的關心。我們內地地區的同志到西藏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反應,因為從富氧地區到拉薩,含氧量大概只有62%、63%,人體肯定會有一些反應。但是在正常的情況下,如果本身沒有其他疾病的話,到西藏拉薩去,不會有更多的反應和不便。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到拉薩旅遊、投資。

    2007-10-18 17:06:49

  • 中國網:

    這位網友説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是基本國策,西藏未來的可持續道路將如何走呢?

    2007-10-18 17:07:57

  • 秦宜智:

    解決西藏和拉薩的問題,最關鍵的是要靠發展,這是總書記多次在參加西藏人大代表團討論時,包括日常一些工作中提出的要求。這種發展尤其是産業的發展,我們要走新興工業化道路。有些同志有一些不大正確的認識,一談到西藏,就覺得西藏沒有必要發展。西藏的發展要非常講究,我們現在強調一定要走新興工業化道路,上一些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工業項目。

    同時,我們對生態環境的保護非常重視,投入大量資金,現在在積極爭取國家這方面更高的投入。我們提出要建設西藏高原,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如果這個工程實施的話,我們西藏的山山水水都會得到進一步的保護和建設,使西藏生態環境有大的改善。

    2007-10-18 17:08:09

  • 中國網:

    有網友説,青藏鐵路開通已經一年多了,給西藏經濟的發展帶來一定的變化。您認為這種變化明顯嗎,能否舉一些例子?

    2007-10-18 17:10:05

  • 秦宜智:

    青藏鐵路的開通開闢了西藏發展新紀元。青藏鐵路通車一年來對西藏旅遊業的發展優勢資源開發,尤其是農牧民增收帶來了非常大的好處。隨著鐵路開通旅遊人數增加很多,遊客到西藏拉薩一定會到納木措。納木措有300多戶、1400多人從事旅遊服務業。以前因為遊客比較少,更多從事農牧業生産,現在他們介入旅遊服務之後,去年統計這一千多每人平均收入超過2萬元,應該説青藏鐵路的通車確實是實現了西藏各族人民多年來的夢想,對未來西藏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現代化事業帶來非常重要的影響。

    2007-10-18 17:10:25

  • 中國網:

    有網友説,您提到納木措,我嚇了一大跳,兩年前安靜的聖湖被商業氣息包圍,我不希望這樣,您認為呢?

    2007-10-18 17:12:09

  • 秦宜智:

    規範旅遊市場的管理也是以旅遊為主的地區面臨的同樣重要問題,拉薩也不例外,這方面工作我們會進一步做好,一方面使遊客領略到深山聖湖的震撼,同時也不至於有遺憾。

    2007-10-18 17:12:43

  • 中國網:

    您是什麼時候到西藏的,當時給您什麼樣的感受?

    2007-10-18 17:13:30

  • 秦宜智:

    我在正式到西藏工作前沒有去過西藏,2005年6月份組織上派我到西藏拉薩工作。應該説跟很多外地第一次去西藏人感覺差不多,覺得西藏的天很藍,水很美,人到那裏會得到一種凈化。身體上有一些反應,比如剛去的時候睡不好覺,頭暈。

    2007-10-18 17:13:39

  • 中國網:

    您跟藏民相處起來一定會有很多故事難忘,跟我們分享一下。

    2007-10-18 17:14:28

  • 秦宜智:

    最難忘的事情我已經説到,通過實施以安全工程為突破口的新農村建設,我們農牧區的藏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尤其是生活條件、居住條件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我們到農牧民家中作客,他們非常熱情招待我們,發自內心感覺到今天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在社會主義大家庭中,我們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為生活在今天的西藏感到幸福和自豪。

    2007-10-18 17:14:38

  • 中國網:

    這位朋友説現在西藏傳統手工業發展狀況怎麼樣?好象全世界都非常喜歡西藏的傳統手工藝製品,政府有沒有發展的規劃?

    2007-10-18 17:15:08

  • 秦宜智:

    這個問題很好,像對西藏、拉薩以旅遊業為主要産業的地區來講,旅遊産品、旅遊商品本身是會對旅遊業産生更多的幫助,對老百姓致富帶來更多的幫助很好的項目。尤其是西藏的民族手工藝品有悠久的歷史,在國內外享有很好的聲譽。現在的情況不是令人非常樂觀,更多的手工製品不能滿足市場的需要,大規模的生産,還需要資源的整合。這件事從自治區到拉薩市非常關注,也在採取一些措施,希望不久的將來這個狀況有所改觀。

    2007-10-18 17:15:24

  • 中國網:

    西藏獨特的自然景觀吸引了影視劇組,對這些劇組取材拍影視的人員有沒有什麼樣的要求?

    2007-10-18 17:16:34

  • 秦宜智:

    西藏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也有非常獨特的民族風情,我們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影視劇組到西藏挖掘歷史文化資源,宣傳西藏,使全國全世界更多的了解西藏。

    2007-10-18 17:19:00

  • 中國網:

    網友説現在外國遊客到西藏旅遊數量在繼續增加嗎,如何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服務呢?

    2007-10-18 17:19:24

  • 秦宜智:

    到西藏來的旅遊人數在增加,外國遊客也在增加。初步統計,外國遊客佔總有客數大概10—15%,這個比例非常高。當然對所有的遊客,包括外國遊客在內,我們當地的旅遊部門、所有的旅行社、導遊會以非常熱情的態度,優質的服務使大家在拉薩西藏有非常好的旅遊時光。

    2007-10-18 17:19:48

  • 中國網:

    這位網友説,秦主席,我到了西藏就愛上了那裏,不想再回到喧鬧的內地城市。不知道您是否有這樣的感覺?

    2007-10-18 17:20:22

  • 秦宜智:

    西藏有它獨特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我們在內地呆久了會感到一些震撼,但是並不能説西藏或者拉薩就會對我們現代工作的環境、所熟悉的地方有特別多的優點。我們共同任務是大家一起努力,把現在的工作、生活條件改善的更好,把生態建設更好,這樣我們呆在哪都會覺得舒服。

    2007-10-18 17:20:53

  • 中國網:

    請問秦主席現在西藏義務教育普及情況如何?這位也是關心教育的朋友。

    2007-10-18 17:21:27

  • 秦宜智:

    拉薩2004年在全區率先實現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這個目標要到2010年才可以實現,現在大概完成了普九任務的將近80%。

    2007-10-18 17:21:55

  • 中國網:

    下一個問題,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貫徹的怎麼樣?

    2007-10-18 17:23:50

  • 秦宜智:

    在西藏和拉薩,因為剛才説到由於特殊的原因,我們自己發展不夠,中央對西藏拉薩非常關心,全國各族人民也給予大力的支援。應該説我們的保障制度執行非常好,像養老、醫療、失業、工商、醫療保險等現在都在執行。在西藏的農牧區還實行了基本以免費醫療為主的新型醫療制度,就是各級政府每年向一個農牧民提供100塊錢,農牧民自己出10塊錢,這樣110塊錢構成醫療費用,這項制度的實施得到了廣大農牧民熱烈的歡迎。

    2007-10-18 17:23:59

  • 中國網:

    下一位網友説,我是一名基層工作者,請問西藏在加強新農村建設的情況如何?

    2007-10-18 17:24:31

  • 秦宜智:

    西藏的新農村建設主題鮮明,就是以安居工程為突破口,這個安居工程不光是説幫老百姓修修房子,我們總的想法是既要讓老百姓住上寬敞明亮安全適用的新房,又要讓老百姓能夠走上寬敞明亮的大路,用上安全的電,聽到黨中央的聲音,治好人民的病,通過這一系列措施使現在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有一個大的改善。

    2007-10-18 17:24:42

  • 中國網:

    網友説,西藏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宗教信仰受到全世界關注,您能否簡單介紹一下西藏的派別情況,我們非常關心。

    2007-10-18 17:25:00

  • 秦宜智:

    佛教很獨特,內部的派系比較多,在相關的網站有這方面的資料。

    2007-10-18 17:25:17

  • 中國網:

    我們看下一個網友的提問。他説您好我是青年報的記者,借中國網平臺我提出一個問題,加快行政體制管理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在十七大報告再次提出,拉薩在建設服型政府方面情況如何?

    2007-10-18 17:25:29

  • 秦宜智:

    我們注意到這次在總書記的政治報告中對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尤其是建立服務型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個非常好,作為各級政府就是要更好的為行政管理相對人,為普通群眾服好務。拉薩做了一些嘗試,我們建立了一些服務中心,方便市民辦事。同時,也探索城市綜合執法局,把很多比較分散的職能集中在城市執法局,使執法任務完成的更富有效率、效果。

    2007-10-18 17:25:50

  • 中國網:

    下面這位網友説您説過民營經濟在西藏發展過程中佔重要的地位,怎樣為民營經濟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有一些什麼樣的舉措?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7-10-18 17:26:44

  • 秦宜智:

    民營經濟在西藏拉薩現在剛剛起步。但是已經做出非常大的貢獻拉薩市在去年一般稅收中,民營經濟所做的貢獻超過72%,所以為民營經濟服好務是黨委政府重要的責任。在為民營經濟服務方面,市委政府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是為民營經濟的發展創造比較好的社會環境,通過教育全體市民使民營經濟和其他省份享有同等的政治待遇,減少對民營經濟的偏見。

    第二是為民營經濟和其他經濟省份設立同樣門檻,比如對新建的項目,其他企業可以做的,我們民營經濟也可以做,

    第三是在實際工作中,從企業融資、用電、交通等方麵條件的協調等等,密切為民營經濟服好務。

    2007-10-18 17:27:17

  • 中國網:

    這位網友説,我到過西藏,也去過藏區,一些地方的醫療狀況令人擔憂,請問現在的西藏醫療衛生保障情況怎麼樣,牧民們有醫療保險嗎?

    2007-10-18 17:28:41

  • 秦宜智: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六大以來,農牧區的醫療條件有了非常大的變化。我們現在在比較偏僻的農牧區都可以看到有一些在大城市才可以看到的先進醫療設備、醫療器具等。當然實事求是的講,因為西藏的特殊原因,我們的醫療、衛生服務人員現在比較缺乏。現在這件事也引起中央和對口支援西藏省市的高度關注。比如從今年開始,從第五批援藏隊伍的安排上,直接對口支援拉薩的北京、江蘇省每個縣派出兩名醫生,這樣通過我們自己培養、援助,我們相信農牧區的醫療條件會進一步改善。

    2007-10-18 17:28:56

  • 中國網:

    現在黨中央號召加強文化方面建設,在這方面西藏有哪些具體做法?

    2007-10-18 17:29:35

  • 秦宜智:

    藏族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如何挖掘它深刻的內涵,使文化産業得到進一步發展,也是今年以來市委政府考慮的一件事情。現在我們試圖通過尋求對口支援的力量,幫助拉薩做一個文化産業發展規劃。想把這些問題想情況,規劃出來之後按照規劃的指引,一步一步探索不斷發展我們文化産業。

    2007-10-18 17:29:49

  • 中國網:

    希望更多人到這裡投資建設,您覺得西藏在招商引資方面有哪些獨特優勢?

    2007-10-18 17:30:06

  • 秦宜智:

    西藏應該説在自然資源方面有一些優勢,因為生態的脆弱和極端重要性,這些優勢資源的開發應該是在高度保護環境的前提下進行。比如現在西藏水能資源在全國居第二,最近在成都和拉薩附近也探明有很大儲量的金屬銅礦藏等,這些在全國甚至在世界上資源優勢比較特殊。這些資源一定要有序開發,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過程中要對環境對生態給予高度重視。

    2007-10-18 17:30:16

  • 中國網:

    香港媒體的記者問,請您説一下您就任拉薩市委書記的就職感言,未來幾年的執政目標是什麼?

    2007-10-18 17:30:56

  • 秦宜智:

    到拉薩去上任沒有談太多的意見,因為剛剛到一個地方對那裏的情況不是很熟悉。未來的城市發展,拉薩是一個生態環境很重要、脆弱的地方。我們的想法是要把拉薩建設成一個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各族群眾各盡所能,各得其所,和諧相處的高原性國際旅遊城市。

    2007-10-18 17:31:07

  • 中國網:

    網友問在這次十七大發佈會,記者對黨內建設方面非常關心,在西藏如何保障和提高黨員的素質?

    2007-10-18 17:31:51

  • 秦宜智:

    剛才已經説到,發揚黨內民主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已經涉及到一些,網友可以看看剛才的內容。

    2007-10-18 17:32:08

  • 中國網:

    如果現在讓您向朋友家人介紹西藏,介紹拉薩的話,你會怎麼介紹呢?

    2007-10-18 17:32:38

  • 秦宜智:

    拉薩有悠久歷史,獨特的民俗,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城市。

    2007-10-18 17:33:05

  • 中國網:

    這是您最深的感受。這位朋友説主席您好,我是一名工科大學畢業生,想到拉薩工作,您也是從內地到拉薩的,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2007-10-18 17:33:24

  • 秦宜智:

    我也是學理工科的。

    2007-10-18 17:33:47

  • 中國網:

    您是清華大學高材生。

    2007-10-18 17:34:02

  • 秦宜智:

    拉薩的建設需要人才,歡迎大家到拉薩來,不管在哪,現在轉變就業觀念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希望大家能有正常的對就業方面的考慮,要紮實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只要大家不辜負每一天,我們自己該做的事情,相信將來的工作會越來越好。

    2007-10-18 17:34:12

  • 中國網:

    現在從內地到拉薩工作的年輕人多嗎,他們工作生活的情況如何?

    2007-10-18 17:34:30

  • 秦宜智:

    每年西藏各地市包括省級相關部門都會從內地大專大學學歷中錄取很多人到拉薩、西藏工作。他們的到來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

    2007-10-18 17:34:43

  • 中國網:

    在節目快要結束時,您有什麼話要對收看這個節目的網友説?

    2007-10-18 17:35:09

  • 秦宜智:

    非常感謝中國網,感謝廣網友對西藏大的關注,我相信有大家的關注和幫助,拉薩和西藏一定會建設的越來越美好,歡迎大家到拉薩西藏旅遊。

    2007-10-18 17:36:49

  • 中國網:

    秦主席,剛才我們説接近尾聲,現在網友還是有提問,這位朋友説拉薩如何培養留住人才,防止人才的流失,政府有一些招賢納士的具體措施嗎?

    2007-10-18 17:37:04

  • 秦宜智:

    要想使拉薩有更快的發展,人才是關鍵,在留住人才方面,我想最重要的是兩點,第一要有正確的用人導向,使那些踏踏實實工作,不張揚這些同志可以得重用。第二是要給實實在在的事情做,現在西藏面臨非常好的發展機遇,各方面的任務都很重,有大量的事需要大家做,能夠處理好這兩點,也包括能夠給這些外來的同志們生活上的關心,到拉薩來的人才一定會越來越多。

    2007-10-18 17:37:38

  • 中國網:

    我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到西藏去工作,更多的遊客到西藏旅遊,祝願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謝謝您到中國訪談作客,謝謝您,再會!

    2007-10-18 17:37:5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67_vip071018b.wmv

網友發言:

  • 葉天生:

    聽説以險峻著稱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11月1日將向中國遊客開放。到時候我們能看到什麼?有什麼好的配套設施嗎?

    2007-10-18 16:24:37
  • 銀耳:

    請問主席!5100礦泉水是什麼地方出産的?大規模開發礦泉水資源會不會破壞西藏的生態環境呢?我們都怕美麗的西藏會變樣!

    2007-10-18 16:24:55
  • 沱沱:

    我很喜歡西藏,喜歡拉薩,秦書記在中國網見到您我感覺很親切。我很想知道西藏目前基層黨建的情況,藏族黨員的比例佔西藏黨員人數的多少?

    2007-10-18 16:25:25
  • 我愛西藏:

    青藏鐵路開通已經一年多了,給西藏經濟的發展肯定帶來了一定的變化,您認為這種變化明顯嗎?能否舉一些例子

    2007-10-18 16:37:08
  • 聖湖:

    今年我去納木措,嚇了一大跳,兩年前還安靜的聖湖被濃厚的商業氣息所包圍,我不希望是這樣,秦書記您認為呢?

    2007-10-18 16:39:09
  • 倫敦雪:

    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我想現在對於西藏來講尤為重要,西藏在未來幾年有何舉措?

    2007-10-18 16:39:35
  • 小綠:

    秦主席,您是內地人。到了西藏會不會有高原反應?該如何避免呢?

    2007-10-18 16:40:42
  • 葉綠素:

    西藏在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方面情況如何,您能介紹一下嗎?

    2007-10-18 16:45:01
  • 向我開炮: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是基本國策,西藏未來的可持續道路將如何走?

    2007-10-18 16:45:22
  • 小手冰涼:

    現在西藏的傳統手工業發展狀況如何?好像全世界都非常喜歡西藏的傳統手工藝製品,政府有沒有發展的規劃?

    2007-10-18 16:47:16
  • 小白兔:

    現在外國遊客到西藏旅遊的數量還在繼續增加嗎?如何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服務?

    2007-10-18 16:53:44
  • 愛黨愛國:

    秦主席,我到了西藏就愛上了那裏不想再回到喧鬧的內地城市!您是否也有這種感覺呢?

    2007-10-18 16:55:23
  • 天上的雲:

    請問主席,現在西藏的義務教育普及情況如何?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貫徹得怎麼樣?

    2007-10-18 16:56:59
  • 灰色天空:

    西藏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宗教信仰,受到全世界的關注,您能否簡單介紹一下西藏的宗教派別情況?我們都很好奇和關心。

    2007-10-18 17:00:19
  • 大草原:

    我前些年去西藏,那裏很美。但是衛生條件不大好,目前有沒有加強呢?我覺得政府應該在這方面有所加強。

    2007-10-18 17:02:52
  • 中國青年報記者:

    借中國網平臺我提一個問題: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在十七大報告中再次提到,拉薩在建設服務型政府情況如何?

    2007-10-18 17:09:42
  • 春曉:

    我到過西藏,到過藏區,一些地方的醫療狀況很是令人擔憂,請問現在西藏的醫療衛生保障情況怎樣?牧民們有醫療保險嗎?

    2007-10-18 17:10:34
  • 香港媒體的記者:

    秦書記,我是得香港媒體的記者,能否説一下您就任拉薩市委書記的就職感言,未來幾年的執政目標是什麼?

    2007-10-18 17:11:27 //end for

圖片大圖:

  • 十七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 秦宜智來訪中國網

    中國網 王銳

  • 十七大代表秦宜智:拉薩——共用歷史與文明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科學發展觀是未來指導我們國家進步非常重要的戰略思想。

    中國網 王銳

  • 十七大報告中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涉及到西藏拉薩很多東西

    中國網 王銳

  • 我們反對分裂、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犯罪,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保持長達18年社會局勢穩定。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

  •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北京、江蘇的援助下,通過全市人民艱苦奮鬥,拉薩的經濟發展取得非常大的成績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