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標題
- 著名詩人藝術策劃人棉布女士:藝術是需要被打破的那面墻
活動描述
-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中國網·中國訪談”的直播現場,盡其在北京的Being3 Art畫廊舉辦了一次以“墻”為主題的藝術展,來自中外的藝術家圍繞這一主題進行了不同的個性化的表達,這次表達讓我們大開眼界。今天我們非常榮幸請到了這次藝術展的策劃人棉布女士,您好。
2006-11-24 09:44:31
- 棉布:
您好。
2006-11-24 09:53:59
- 中國網:
我們首先想請問您一下,這次“墻”和平時生活中看到的“墻”是一個含義還是另有其他的寓意呢?
2006-11-24 09:54:28
- 棉布:
“墻”這個概念在中國的概念中充滿了隱喻,既有使我們得到安全和得到禁錮的實實在在的墻,更有心靈表達的墻。比如政府和非政府之間那道墻,在人與人之間的那些心靈的墻,所以這個墻是一個強隱喻的概念。
2006-11-24 09:54:46
- 中國網:
這次想表達什麼概念?
2006-11-24 09:55:12
- 棉布:
特別多元,因為是一個隱喻的概念,生活中強無處不在,這個概念充滿了好的和不好的悖論的東西,所以這次展覽我們邀請了15個藝術家,他們所表達的對於墻的觀念都是多元的。比如我們有一個藝術家叫“文芳”,這個藝術家畢業于法國的高等攝影學院,生於北京、長于北京,他的作品是眼中的雇工、北海,逐漸老去的墻,墻在他的心目中是一個新的概念。
我們還邀請了德國的一個自由藝術家,他是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藝術大學畢業的,他的墻充滿了遊戲的概念,他畫的墻裏面充滿了密碼,一幅畫是由兩幅組成的,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呈現。所以,很有意思,這15位藝術家對墻的呈現都是不同的,充分表達了藝術家對墻的不同關注。
2006-11-24 09:55:26
- 中國網:
您是怎麼想的,要策劃這次展覽?
2006-11-24 09:56:10
- 棉布:
非常有意思,因為大家都知道,實際上我的身份是一個自由寫作的詩人,月份以來我和幾個朋友做了一個畫廊,這個畫廊叫Being3 Art,在做畫廊的過程中就需要把藝術家的作品挂在墻上,在挂在墻上的過程中就發生了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有時候我們覺得特別好的作品放到墻上,墻不允許它,這時候墻像一個判官,有時候看起來不那麼極端的畫但放在墻上墻就歡迎它,墻就收留它,還有的時候一個作品放在家庭中的墻是一個非常裝飾的東西,可是放在畫廊裏就被墻吃掉了。介於這個理念,我們突然發現墻對於藝術,對於我們在生活中的體驗,它是一個特別奇怪的東西。
2006-11-24 09:56:28
- 棉布:
為此,我們在做主題策展的時候為什麼第一個策展是墻呢?我們採訪了很多人,中國著名哲學家陳嘉藝等等,我們發現這些很了不起的為中國文化做貢獻的專家和學者對墻都是特別敏感的,所以我們以“墻”為主體做展覽。
2006-11-24 09:59:00
- 中國網:
其實這次展覽中還有很多互動環節,比如很多小朋友也畫了一下他們心中的墻是什麼樣的,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2006-11-24 09:59:36
- 棉布:
對,非常有意思,因為我們Being3 Art畫廊主要的藝術立場不堅持藝術是在內部的密碼中進行,我們堅持藝術在生活裏,一切都以藝術的方式。在策展墻之前我們為北京的小朋友們已經組織了三場互動的主題展覽,第一場叫玩墨,我們請自己的諸賞藝術家68歲的李家正大畫家和孩子一起用水墨來進行遊戲;
第二場叫玩色,請一個童話色彩的藝術家,叫綠豆,和小朋友在白色瓷瓶上玩。第三個叫寶葫蘆裏的秘密,我們請我們自己的藝術家雨霞,因為他做了20多年葫蘆雕刻,在葫蘆上畫畫。因此在生活裏,藝術應該在孩子裏進行呈現,是我們的再次選擇。所以我們這次在墻展的過程中請了很多孩子來現場玩,我們發現非常有趣。有一個小孩叫紀雨泉,他沒有墻,畫了很多籠子,是他對自由的渴望,籠子裏有魚、馬、小動物,我收藏了下來,因為孩子的心靈非常豐富,沒有什麼密碼,所以有趣極了。
2006-11-24 10:00:02
- 中國網:
是的,我覺得這些活動真的是讓很多觀眾朋友都感覺到了藝術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就是存在於生活當中的。但是在生活當中也有很多人對藝術品和收藏品,或者是投資品的概唸有一些混淆,您能否給大家區分一下呢?
2006-11-24 10:00:53
- 棉布:
首先,什麼是藝術作品,這個在海德格爾著名的哲學論述中專門提到了何為作品,什麼是藝術作品的本源。我大致闡述一下,我特別贊同,為什麼杜桑的小便池放到博物館就是作品,家裏的就是用具,這裡有一個特別重要的概念,就是首先藝術作品是價值性的,不是現實生活中用的東西。按照經濟學的説法它叫奢侈品,必鬚生活到了一定程度,是一種價值的東西。這是第一。
第二,為什麼杜桑的小便池就是作品,因為這個作品一放在觀眾眼前真理在這中間被呈現,就像黑暗中突然一開燈一樣,所以大家一看到這個作品就會覺得不舒服,小便池是不舒服的,但是一個偉大的創造。您問到什麼是藝術品,一定是有照亮性、真理性,這個真理性在其作品中呈現就是作品。收藏有兩個概念,一個是有一些人有錢了,收藏的是自己的夢想,為眼睛、為夢收藏。
還有一部分的人收藏是為了進行交易、升值,現在在商業上有一句話叫做:畫是挂在墻上的股票。收藏品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更有未來的商業價值,這是收藏品。所以藝術品和收藏品有一個微妙的區別,就是收藏品不一定是藝術品,比如説煙斗、煙盒,和生活息息相關可能就會被收藏,這是特別大的不同。
2006-11-24 10:01:18
- 棉布:
另外,談到藝術是需要建構的,人的眼睛能不能識別一個好的藝術作品,是需要訓練的。
2006-11-24 10:02:15
- 中國網:
説到訓練,我看到很多朋友也有這方面的慾望,就是收藏一些藝術品,可是他們收藏的往往是一些普通的工藝品,但他們卻當做藝術品來收藏,怎麼發現藝術品當中的價值呢?
2006-11-24 10:03:37
- 棉布: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有很多青年朋友在收藏作品的時候大部分容易用耳朵去收藏,就是他會聽不同的人告訴他什麼是有價值的,或者什麼是可能升值的。而我覺得藝術品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心靈,這裡有兩個層面,一個是知識化層面,收藏者需要閱讀大量的畫,到畫廊、博物館經常看才能發現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
2006-11-24 10:03:56
- 棉布:
還有就是他自己的心靈需求是什麼,我覺得一個收藏者還是要用眼睛和心靈來進行收藏。
2006-11-24 10:06:27
- 中國網:
能不能説我喜歡,然後我去收藏,這樣有意義嗎?
2006-11-24 10:06:38
- 棉布:
我覺得假如錢足夠多就可以。
2006-11-24 10:06:56
- 中國網:
不一定要在乎它有很多的升值價值什麼的。我覺得藝術更多的是給大家的一些啟迪或熏陶,如果自己喜歡,那我們去收藏可能對我們的心靈會更有價值和作用。
我們現在很多人對藝術的追求也是越來越旺盛了,這種行為也帶動了藝術市場,也造就了很多新秀,我們看到他們的作品很可能在一夜之間就賣了很多錢,説的比較庸俗一點。您覺得藝術市場會給藝術家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2006-11-24 10:07:08
- 棉布:
接著剛才您的一句話,就是藝術家一夜成名,其實一夜成名的藝術家特別少,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經過漫長的努力,就是某一天突然邁出去了,但是他在長達十年、二十年中對自己關注的問題一直不斷追問,最後以藝術的形式呈現。藝術市場這麼火爆是一個很好的事情,因為大部分老百姓能夠看到真的東西,而不是印刷品,真的東西對眼睛的滋潤和印刷品的差別是根本不同的。
所以,對於一個藝術家而言,最大的好處就是因為它收入多了,整個群體收入多了就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創作出更好的作品。當然也有不好的一面,有些藝術家太有錢了,開上車、住上好房子,就會影響一些正在奮鬥的藝術家的心態。所以藝術市場過於火爆整體藝術家群體會稍顯浮躁,藝術家會為賣的好而創作,而不是堅持他的藝術立場,好的不好的都有。總之我的觀點是,藝術市場火爆是一件好事。
2006-11-24 10:07:43
- 網友“睡不醒”:: 我覺得小孩子和詩人都是天才,您是怎麼看的?
2006-11-24 10:08:22
- 棉布:
我非常同意。
2006-11-24 10:08:47
- 我特普通:
像我們老百姓平時很少接受藝術鑒賞這方面的培訓,我們如何理解越來越抽象的藝術,現代藝術如何與大眾水準相契合?或者藝術只有被少數人看得懂才能算是藝術?
2006-11-24 10:09:10
- 棉布:
這位網友提的問題比較難以回答,現在的抽象藝術和抽象作品都不是元作品,抽象的藝術可以是一個獨立的作品,但面向大眾的時候很難獨自操作,按照嘉德摩爾的解釋學來説,一個當代藝術作品至少要有兩個緯度,一個是作品自身,還有一個是評論,或者叫推介。我這次做策展,我覺得這是策展人的一個特別重要的使命。
儘管抽象藝術來自某一個或者某些藝術家對世界的理解和秘密的發現,但是大部分老百姓需要了解和認知,所以這需要有個過程,需要有一些批評家提供的闡釋,也需要觀眾有一些通常的常識,做到這一點在北京還是比較方便的,因為有眾多的私人畫廊,美術館,私人畫廊是不收費的,美術館對學生打半價,所以眼下的商業環境和文化環境還是比較有利於大眾整體提高視覺的鑒賞能力的。
2006-11-24 10:09:30
- 棉布:
他走的稍微前衛一下,在整個國家形態裏行為藝術會更加敏感,因為來自藝術家敏感的心靈和專業化的知識,以及漫長的創作。所以當代藝術要和大眾契合,我覺得是另一個視角。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生活中如果充滿了意義,就要用藝術的眼光和視角,實際上就是人的一個特別本題的存在,就是創造性存在,這是當代藝術對整個大眾的特別重要的提醒唯度。
並不是當代藝術所有的作品都要被大眾所接受,而它重要的價值是提供了活著的意義的唯度,另我們的生活充滿了一種意義,就是要不斷地創造,使得生活有意義,這是當代藝術特別重要的一個唯度,我們可能會不斷接近它、理解它,甚至我們自己在家庭中可以做一些東西。
2006-11-24 10:11:00
- 中國網:
剛才您也談到了,其實藝術品還是少數。這位網友也問到,藝術是不是被少數人看懂才能成為藝術?
2006-11-24 10:11:44
- 棉布:
這就是為什麼在全球範圍內在藝術制度上有重大的改觀和調整。比如在英國、美國、法國就更不用説了,他們對當代藝術的基金會的投入是巨大的,也就是説,人人都需要藝術,甚至有人提出人人都是藝術家,我們了解當代藝術不一定非要收藏它,不一定非要買它,我們能夠利用各種各樣的媒介、在網上、畫廊上能夠看到它,使它對我們的生活有所提醒、熏染,這就非常好了。
2006-11-24 10:12:08
- 中國網:
我覺得從您辦的這次展覽的意圖來看,想要表達的藝術就是存在於生活當中的。
2006-11-24 10:12:35
- 棉布:
對,它沒有墻,墻都是心靈的墻。
2006-11-24 10:13:00
- 中國網:
我們想問一下棉布女士,剛才我們説了一些比較嚴肅的話題,可能很多網友還是希望能夠了解一些有關這次展覽的具體畫家,以及他們帶來的作品,能不能給我們更詳細地介紹一下?
2006-11-24 10:13:15
- 棉布:
我們這次邀請了15個藝術家,有的是和我們簽約的,有的是非常自由的。我在這裡紙上談兵恐怕不能讓網友滿足,網友可以上www.Being3.com網站上看到我們這次展覽的全部過程。
還可以到798藝術區裏的七名大展房裏這個週末最後兩天的展覽可以去看,現場還是原作,非常的有趣,我想重點推薦兩個藝術家:一個叫做周敏,來自於四川美院的一個藝術家,他的墻是三峽工程大移民,有一部分移民遷走了,原來的家就沒有了,墻就被扒掉了,可是這些老百姓家裏的墻上還挂著毛主席相,所以周敏先生選了六個家庭的墻,每一個家庭的墻上都有毛主席相,做了攝影作品。同時經過老百姓的允許,他把毛主席的相摘下來了,然後挂在我們的展覽現場,所以這個作品非常有趣,深得中外友人的關注。因為它很有意思,看起來是一個國家的行為,但是它就這麼影響了老百姓的心靈和藝術家的心靈,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裝置作品。
2006-11-24 10:13:33
- 棉布:
還有一個裝置作品,我們的藝術家叫綠豆,用他的話説八歲就開始畫畫,他帶來的作品叫一堵墻,他是一個極端的環保主義者,我們在他的身邊,去上街買菜絕對不允許用塑膠袋,因為他覺得白色污染像一堵墻壓在他的胸口沒法呼吸,所以他把他家裏所有的廢舊塑膠袋拿下來,剪了很多無辜的天使,這些天使就挂在鐵絲網上,讓人看了非常震撼,這個作品我們也是出售的,但不賣給普通人,我們賣給慈善家,我們希望買者把這個作品捐獻給幼兒園或者孤兒院,因為這個作品既體現了他極端的創意能力,又體現了他對整個人類的關懷,他的行為不僅僅是藝術行為,還關注在他整個的生活中。我們有時候跟他上街買菜都很害臊,因為他太極端了,不允許用塑膠袋,所以這個作品很值得大家關注。
2006-11-24 10:14:16
- 棉布:
還有一個作品,一個詩人,叫閆利,是一個很老的畫家,70年代在新興畫展上就開始展出自己的作品。他的墻的作品特別主體,他認為現代人的生活都是用平方米來談論,因為大家買房子是要付期付的,沒有綠色了,都是在磚頭縫裏生活。藝術家很多,就不一一介紹了,希望這些網友利用週末的時間去看一看,很有意思,還可以現場聊天,品紅酒、畫畫。
2006-11-24 10:15:06
- 中國網:
活動很豐富。
2006-11-24 10:15:27
- 很有收穫 :
我去看了展覽,十分喜歡那種感覺,我有一個不沾邊的問題,798是什麼意思?
2006-11-24 10:15:59
- 棉布:
798是在50年代建立的電子工廠,這個電子工廠當時咱們國家都有軍工的性質或者保密的性質,有很多工廠不僅是北京的798,都是用數字來説,像302醫院,可能是出自國家的需要。
2006-11-24 10:16:14
- 網友“第一次接觸”::
我很好奇您為什麼取名為棉布,感覺是很樸實的名字,卻從事詩歌的創作,有什麼含義嗎?
2006-11-24 10:16:30
- 棉布:
詩歌就是樸素的,我的母親叫做棉,生的女兒叫棉布或者叫棉花都很自然。
2006-11-24 10:16:40
- 網友“空杯子”::
寫詩需要什麼樣的心境?這麼浮躁的社會要寫出好詩真的不容易,您是怎麼保持這種平和的心態的?
2006-11-24 10:16:53
- 棉布:
現在寫詩很個人,好象也不是詩歌的時代,就像剛才這位朋友説的,不過詩歌對我而言是我的生活方式,每天都在進行。
2006-11-24 10:17:06
- 中國網:
要保持一種心態嗎?
2006-11-24 10:17:24
- 棉布:
對,它每天都在進行,它是我的生活。就像要吃飯,鳥早起就要唱歌一樣,它是我的生活,所以每天都會寫。
2006-11-24 10:17:39
- 中國網:
我覺得寫詩真的就像棉布女士這樣,是融入自己生命的一樣東西,如果刻意營造一種什麼樣的環境或者是心境也是比較難的。
2006-11-24 10:17:55
- 棉布:
不過寫詩是需要技能的,除了是一種生活以外,還需要技能,是一種智力的活動,恐怕也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講的清的。
2006-11-24 10:18:04
- 網友“飛鳥”::
為了交易和升值進行的藝術創作應該鄙視嗎?
2006-11-24 10:18:21
- 棉布:
人自立就是人的天性,經濟學就是從自私人公理這兒發展起來的,不可以被鄙視。
2006-11-24 10:18:39
- 中國網:
我們剛才也談到了一些收藏和投資,收藏品和藝術品之間的區別,我們想問一下,現在市場大環境下,投資人和收藏家他們有什麼變化嗎?
2006-11-24 10:18:55
- 棉布:
昨天我們看了一個華晨的拍賣會,這兩天北京的拍賣會特別火。大家知道攝影作品可以複製,攝影作品也可以首次進入北京的拍賣行。
我覺得眼下的收藏家,中國大陸的收藏家還不是特別極端,比如像林鳳眠、王沂東這些大家,包括陳逸飛先生,他們作品的價格還是非常高。可能這個古典立場還是被大眾所愛好、所喜愛,並且有升值的空間。眼下就我們的觀察和專業化判斷而言,可能還是出名的藝術家,或者價上的藝術家更容易被關注。
2006-11-24 10:19:08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棉布女士對今天網友問題的解答,也非常感謝您能夠做客中國訪談,我們也希望網友抓緊最後的時間更多關注一下這次“墻”的展覽,也更多關注我們中國的藝術,用藝術來感動我們的心靈,用藝術來感動中國,這是我們的期望,非常感謝您的參與。再見。
2006-11-24 10:19:37
圖片內容:
- 著名詩人、藝術策劃人棉布女士做客中國訪談
- 嘉賓簽名留言
- 展示在棉布部落格裏面的墻
- 展示在棉布部落格裏面的墻
- 中國訪談主持人
- “墻”這個概念在中國的概念中充滿了隱喻
- 我覺得藝術品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心靈
- 小孩子和詩人都是天才
- 訪談現場
視頻地址:
-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61124.rm
圖片大圖:
-
著名詩人、藝術策劃人棉布女士做客中國訪談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嘉賓簽名留言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展示在棉布部落格裏面的墻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展示在棉布部落格裏面的墻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中國訪談主持人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墻”這個概念在中國的概念中充滿了隱喻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我覺得藝術品收藏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心靈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小孩子和詩人都是天才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
-
訪談現場
藝術與非藝術之間是有墻的,是需要被打破,實際上藝術應該是在生活裏的。Being3 Art畫廊邀請的中外參展藝術家作品,將在各自的實驗上體現了“墻”這一主題的個性化表達。他們有的堅持架上繪畫;有的則對生活中的墻給予意外的視角,並以視覺的方式呈現;還有的則對墻這個概念在文本的平臺上行進思索和實驗,體現了當代藝術的多元特徵。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以“墻”為主題的藝術策展人,棉布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