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主題書展“流動的世界,不變的家”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2022-08-24 10:07:3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新

關鍵詞:人道主義工作,聯合國難民署,難民

人民網訊    近日,聯合國難民署主題書展“流動的世界,不變的家”在北京文化新地標PAGEONE書店北京坊店展出。


此次展覽旨在紀念每年8月19日的“世界人道主義日”,以及呼籲人們關注“被迫流離失所問題”。當今,全球因戰爭、衝突以及災難而被迫流離失所者數量已上升至1億,佔世界人口數量的1%。


image.png

書展位於PAGEONE書店北京坊店一樓。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Siddharth Chatterjee)在書展開幕式上説:“作為聯合國大家庭中的一員,聯合國難民署一直處於人道主義一線,致力於應對緊急情況中最需要人性化處理的部分——人們被迫逃離暴力、衝突和迫害。值此世界人道主義日,我們再次回顧聯合國人道主義工作的重要性、有效性和積極影響,其中不能缺少難民署的貢獻。”


image.png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致辭。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據悉,“流動的世界,不變的家”書展於今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在PAGEONE書店三里屯店首次舉辦。為紀念世界人道主義日,此次書展以全新面貌再次呈現。此次書展選取並推薦了22本與難民相關的書籍,其中幾位作家早已被中國讀者熟知,比如《追風箏的人》的作者卡勒德·胡賽尼,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優素福扎伊。


image.png

書展推薦的部分書籍。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作為故事的講述者,他們在文字方面所展現的天賦讓讀者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難民的生活並引發思考。這些作家本身就曾因戰爭、衝突和迫害被迫逃離家園,他們作品的衝擊力因此更加強烈。


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表盧沛赫(Vanno Noupech)在發言中呼籲:“我們希望人們在參觀展覽和閱讀這些書後,能夠找到一種紐帶,激勵他們繼續了解包括難民在內的被迫流離失所者,並通過行動支援他們。”


image.png

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表盧沛赫( Vanno Noupech)致辭。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除了所選書籍,書展內容還包括圖片、視頻,並陳列了12件難民在逃亡時隨身攜帶的物品,讓參觀者直接感受難民所面臨的困境和內心不滅的希望。 


image.png

難民逃亡時攜帶的部分物品。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在觀展過程中,人們將會了解難民因何逃離家園,他們又是如何在困境中生存,以及他們為東道社區做出的諸多貢獻。故事最能化解統計數據帶來的冷漠,文學作品將喚起更多人對被迫流離失所者的同情。


中國當代詩人西川説:“在我生活的環境我很少意識到難民的存在。但他們會帶給我不安,讓我想到我們生活的脆弱性,每當我意識到他們與我共同生活中在這個星球上,總感覺得為他們做點什麼。”現場,西川還朗誦了一首埃姆蒂塔爾·馬哈穆德的詩作《我們的土地》。


image.png

詩人西川致辭。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image.png

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表處高級對外關係官員莉亞娜·比安奇朗誦阮清越《難民》部分章節。聯合國難民署供圖


據了解,“流動的世界,不變的家”主題書展將持續到2022年9月19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