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向2021·南南人權論壇致賀信引起與會人士熱烈反響

發佈時間:2021-12-10 14:37:1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王賓 董雪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人權,發展,中國,人民,發展中國家

 

原標題: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注入動力——習近平主席向2021·南南人權論壇致賀信引起與會人士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王賓、董雪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8日向2021·南南人權論壇致賀信,深刻闡明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宣示中方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的真誠願望。


    出席論壇的中外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國際人權交流合作、推動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指明方向。與會人士期待廣大發展中國家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推動世界人權事業向著更加平等、全面、均衡、進步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發展促進人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成功走出一條符合時代潮流的人權發展道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14億多中國人民在人權保障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面的、發展的人權觀。”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韓大元説,中國堅持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中國成功的人權實踐是踐行《世界人權宣言》精神、認真履行國際人權條約義務的重要體現。


    “中國的發展成就不僅體現在經濟增長方面,而且也體現在醫療保險、養老和預期壽命提高等方面。”阿根廷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卡洛托説,中國特別注重弱勢群體的健康、教育、住房和其他基本福祉,不斷提升社會包容性。


    “中國將人的發展置於核心位置,我們應該借鑒這一經驗,一起前進,一起發展。”中非共和國前外長杜巴納説。


    “呵護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實現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世界各國人民應該也能夠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與會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闡釋了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各國實際相結合的中國主張,彰顯了中方促進平等合作、維護公平正義、推動完善全球人權治理體系的使命擔當。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説,中國領導人大力倡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尊重文化多元性、促進文明互學互鑒,這有助於將人權議題置於一個新的可持續的國際語境中。


    敘利亞總統特別顧問布賽納·沙班認為,每個國家都有體現本國文明和歷史的政治體制,西方國家那一套不應成為世界上唯一標準。


    多位與會人士表示,一些西方國家自詡為“人權衛士”,對其他國家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卻對本國存在的嚴重的人權問題視而不見,是“假人權、真霸權”。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覆,嚴重威脅各國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全球1.5億人重返極端貧困,社會不平等和種族歧視進一步加劇,世界各國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權保障和發展面臨新的挑戰。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中國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多位與會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促進南南人權合作提供了新視角,對實現全人類共同繁榮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波蘭家園”公民協會副主席約瑟夫·哈貝爾表示,就諸多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建設來説,西方發達國家並未提供足夠幫助。“中國給予其他發展中國家非常重要的技術和資金支援,這對實現這些國家的發展權是實實在在的幫助。”


    “基於相近的人權保障需求,發展中國家應繼續加強合作、採取切實措施,促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