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當充分發揮資源性優勢

發佈時間:2021-07-21 09:26:1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周其森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教育形態,禮樂教化,鄉村文化,振興戰略,鄉村旅遊

推進鄉村産業發展,發揮鄉村優勢至關重要。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賦予鄉村産業發展新的優勢。這些優勢擁有剛性、彈性和柔性三重特點,是鄉村産業發展的重要保障。發揮好利用好這些資源性優勢,對於奠定鄉村全面振興的經濟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農業作為人類社會的第一産業,數千年來,不斷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在今天,要想實現鄉村産業振興,同樣離不開山、水、林、田、湖、草、沙這七大元素構成的鄉村自然資源系統。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尤其是在“兩山”理論越來越深入人心的今天,這些資源越來越成為鄉村可持續發展和永續利用的經濟戰略性資源。以鄉村旅遊、休閒農業等為核心的現代鄉村産業的多元化發展、全鏈條構建,為鄉村自然資源系統的全價值實現提供了實現路徑。以鄉村資源為基礎的綠色、低碳、環保、健康的多樣性鄉村産業越來越受到青睞,由此也吸引著各類市場要素不斷向鄉村集聚。鄉村産業發展的剛性資源優勢,正在變成鄉村産業發展新的吸引力和引擎。

鄉村産業發展政策是公共資源,它具有彈性特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國家相關部門連續出臺相關政策。從內容上來看,這些政策大體上可以概括為“供、配、幫、扶、送、融、疏”七個方面,構成了鄉村振興政策體系。供,主要指的是資金、物資方面供給;配,主要指的是鄉村基層幹部隊伍配備;幫,主要指的是國家和地方政府對重點地區鄉村的重點幫助;扶,主要指的是社會各界對鄉村尤其是落後地區的對口扶持;送,主要是指國家和社會對鄉村的人才、技術輸送;融,主要指的是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疏,主要指的是深化農村改革,消除制約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的制度性障礙。上述政策配置,意在從土地、資金、人才、物資、技術、城鄉關係、制度優化等方面為鄉村振興提供制度性保障。但是,要把政策資源變成政策優勢,更關鍵的還在於政策的創造性執行和創新性實踐。

鄉村産業深厚的人文資源是其柔性優勢所在,衣、食、住、行、耕、讀、傳,這七個方面構成了鄉村人文資源系統。衣食住行,體現著鄉村生産關係和精神風貌;耕、讀、傳,是鄉村生産形態和教育形態。其中,耕,不僅指傳統意義上的小農生産方式,而是現代鄉村經濟發展方式;讀,是農耕文化的一個優秀傳統,在今天被賦予現代鄉村教育的內涵;傳,不僅指的是傳承鄉土禮樂教化,也指的技藝傳承,是民間手工業的主要發展方式。

今天,鄉村振興賦予這些文化資源産業發展新價值。鄉村文化産業的異軍突起,為鄉村文化資源的經濟價值實現打開了廣闊的空間。城鄉生活水準的融合,為鄉村文化消費奠定了市場化基礎,博大深厚的鄉村文化資源正彰顯出無限巨大的多重優勢。(作者:周其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