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將打造700家以上資産過百萬元農牧民合作社

發佈時間:2021-07-21 09:20:2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格桑朗傑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空氣錘,農牧民增收,農民專業合作社,資産,十三五

  新華社拉薩7月20日電 題:西藏將打造700家以上資産過百萬元農牧民合作社

新華社記者格桑朗傑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政府了解到,西藏著力推進現代農牧業經營體系建設,實施農牧民合作社規範提質工程,將推動資産過百萬元的合作社達到700家以上、過千萬元的合作社達到70家以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近年來,西藏通過“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等方式,不斷提高專業化水準和生産效率,發展特色産業,推廣優良品種,提高單産水準,並進行創新産品供給,擴展産業鏈,推動農牧民增收致富。

社員巴果在民族手工藝(邦典)專業合作社編織藏式圍裙邦典(2020年7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汝鋒 攝

走進西藏昌都市洛隆縣孜托鎮加日扎村民族手工藝品加工合作社,一股熱浪撲面而來。

白族師傅寸昆傑正在向徒弟們展示洛隆藏刀的鍛造工序,隨著鼓風機一次次吹動,正在燒制的刀片不斷泛紅,一把把精美的藏刀逐漸顯現……

寸昆傑是合作社的工匠師傅,也是負責人。目前,合作社裏跟寸昆傑學習的一共有9個徒弟,他們都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在這裡學會了藏刀鍛造技藝,每月有3000多元工資,年底村裏還有分紅。”29歲的向巴倫珠説。

為了提高製作效率和精準度,寸昆傑引進了空氣錘、液壓機、鐳射刻字機等,“我們一來保有古老的手工雕刻工藝,二來也通過機械操作保證産量和品質,提高合作社的專業化和現代化。”

為幫助更多人增收致富,寸昆傑和合作社鼓勵各家各戶按標準縫製刀鞘,進行統一收購。

在民族服裝縫紉製造農民專業合作社裏,拉卓正在縫製産品(2021年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田金文 攝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西藏龍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分別達到162家、13475家,比2015年增長65%、1.9倍,農牧民專業合作社不斷向高品質、專業化、現代化轉變,促進農牧民增收。

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東嘎鄉祺瑪黨慶現代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社員在分揀馬鈴薯(2018年9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汝鋒 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