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簽署協同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發佈時間:2021-07-20 09:21:11 | 來源:河北日報 | 作者:貢憲雲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協同發展,養老服務,京津冀區域,民政部門,環京

原標題:推進養老服務向環京周邊地區延伸

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簽署協同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推進養老服務向環京周邊地區延伸

7月14日,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第五次聯席會議在天津召開。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在會上共同簽署《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圍繞養老服務、社會事務、社會組織、社會工作、慈善工作、兒童福利、社會救助、社區治理和服務、民政執法、幹部隊伍建設等重點領域,持續深入推進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京津冀區域社會治理和民生保障水準。

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三地民政部門將通過三年努力,使民政事業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更加完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政策體系更加成熟,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合作領域持續深化,覆蓋範圍有序拓展,到2023年底基本形成定位清晰、合作平等、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民政事業協同發展新格局。

在養老服務領域,三地將協同推進養老服務向環京周邊地區延伸。出臺落實北京養老項目向廊坊市北三縣等環京周邊地區延伸佈局鼓勵政策,在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運營補貼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積極支援國有企業、社會資本通過建設、收購、合作、改造等多種方式,在環京周邊地區建設運營養老機構,增加區域養老服務供給。

同時,三地將完善養老服務協同聯動機制,完善京津冀養老服務聯席會議制度,加強三地在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運營管理方面交流合作,加快建立區域統一的養老服務品質標準和評價體系。加強養老服務人才培養,推動養老護理員課程體系、人才資源在區域內共用。完善政府購買養老服務機制,改進購買服務的方式方法,拓展政府購買養老服務的領域和範圍,進一步深化跨區域購買養老服務合作。

在社會事務領域,三地將繼續強化流浪乞討救助工作協作聯動。強化三地資訊系統數據互聯共用,加大三地聯合尋親,建立三地流出人員快速甄別返鄉機制。

三地民政部門還就深化京津冀城鄉社區治理協同發展達成戰略合作,通過加強頂層設計、推動互訪交流、實施智庫共用、推進項目合作等方式,促進京津冀城鄉社區協同發展和資源共用,加快推進京津冀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記者貢憲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