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支付助力暢通雙迴圈

發佈時間:2021-07-19 08:41: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邵伏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雙迴圈,助力,支付標準,移動支付,支付為民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作為中國支付産業的引領者,中國銀聯成立19年來,肩負實現銀行卡聯網通用的使命,踐行“支付為民”的初心,助力打通金融血脈,服務實體經濟肌體。

在黨的政策引領下,銀聯以轉接清算系統建設為起點,以數字化支付為渠道,用支付服務聯接海內外消費者、銀行和企業,用覆蓋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受理網路創造價值,用銀聯品牌助推支付産業國際化發展,在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中做出了新貢獻。

網路賦能實體經濟,助力暢通國內大迴圈

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銀聯自成立以來就始終堅持“支付為民”理念,從黨史中不斷汲取精神力量,推動自身發展。

以聯網通用打造開放式平臺。銀聯打破城市間的金融服務孤島,通過聯網通用推動支付服務覆蓋全國。如今,銀聯已建成全球領先的銀行卡轉接網路,秉承“聯接創造價值”的理念,與國內外産業各方探索合作共贏的業務模式。緊密圍繞商業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等産業各方的實際需求,銀聯不斷優化銀行業移動支付統一APP雲閃付的服務能力,讓銀聯網路匯聚産業各方合力惠及每個消費者。

以數字化創新服務産業轉型。順應著網際網路、數字化、移動化的時代浪潮,銀聯以支付服務為基礎推動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在金融行業的創新應用,通過雲閃付APP、銀聯無界卡、手機閃付、銀聯雲等創新産品,不斷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多元化支付需求。

以支付服務助推國內經濟大迴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銀聯通過“重振引擎”計劃,聯動産業各方在全國230多個城市發放逾8000萬張消費券,累計拉動消費近80億元,助力35萬家商戶挺過艱難時刻。今年,更進一步啟動“助商惠民—紅火計劃”,引領支付産業各方,面向餐飲、百貨、超市便利等日常消費領域,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專項行銷支援,助力暢通國內經濟大迴圈。

開放構建自主品牌,助力國內國際雙迴圈

隨著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步伐加快,銀聯聯合商業銀行推廣自主標準體系,創建自主品牌。通過不斷深耕國內國際受理網路,目前已與2400多家國際機構達成緊密合作,在全球6100萬商戶中實現業務受理,銀聯已成為全球受理最廣泛的卡品牌,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國品牌之一。

在全球推動支付服務本地化發展。銀聯大力推動國際業務本地化發展,在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發行1.5億張銀聯卡。2020年,亞太地區每新增發行4張銀行卡,就有一張屬於銀聯品牌。在南韓、巴基斯坦、俄羅斯、中亞等地發行的銀聯卡,交易九成在本地,當地人用銀聯卡在本地交易已經成為趨勢。

在國際上推廣中國技術標準。銀聯通過加快受理和發卡業務、佈局移動支付産品、聯合實施支付標準、參與支付基礎設施建設等舉措,將中國技術標準推向國際,推動區域內形成互聯互通的支付網路。其中,寮國等地的銀行卡轉接網路是以銀聯技術和標準建設而成的,銀聯還與塞爾維亞、塔吉克就共建當地轉接網路達成合作,並向亞洲支付聯盟、緬甸支付聯盟等授權晶片卡標準。

推動中國移動支付商業模式在境外落地。借助中國移動支付的先進模式經驗,銀聯不斷加大中國移動支付模式在境外的落地力度,銀聯已在境外落地雲閃付、手機Pay、二維碼錢包等3種形態的移動支付産品共計90余個,境外93個國家和地區超過800萬家商戶已支援銀聯二維碼或銀聯手機閃付,境外支援銀聯卡的線上商戶累計增至近2200萬家,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深耕下沉市場,提升支付便民服務水準

面對鄉村振興的目標,銀聯始終堅守回饋社會的初心,讓人民群眾都能用上便捷的支付服務,讓科技服務深入到社區、進入到農村,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讓公共服務更加高效快捷。銀聯緊密配合國家相關部委和各地政府機構,助力一網通辦、稅款繳納、社保收繳、電子發票等數字政務建設,實現“一網覆蓋,數據跑路”;在交通出行領域,銀聯聯合合作夥伴共同打造高速公路ETC收費、無感停車、無感加油等服務;在醫療服務領域,銀聯積極參與實現醫保繳費和異地就醫服務;在民生服務領域,銀聯為國內39個城市地鐵、1750個市縣公交、3500多項公共事業繳費項目提供數字化支付服務。

讓下沉市場享受科技到家。銀聯積極推動移動支付便民工程向縣域農村下沉,通過建設移動支付引領縣、發行鄉村振興主題卡等方式不斷加快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的提檔升級。目前已打造90個移動支付引領縣,逾2萬個惠農站。通過雲閃付APP等渠道搭建産銷平臺,助力優質農産品銷售,並提供多種涉農綜合解決方案,把“支付為民”真正落到實處。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銀聯將緊緊抓住求真務實不放鬆,立足支付,保持開放、合作、共贏的産業合作理念,以支付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快科技創新,充分發揮支付網路的基礎設施作用,促進“支付+産業”的生態協同發展,積極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共同開創支付産業數字化發展的新時代。

(作者為中國銀聯黨委書記、董事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