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北碚今年這樣幹

發佈時間:2021-07-01 09:50:54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鄉村治理,鄉村建設,農民專業合作社,柳蔭鎮,振興戰略

6月28日,“發言人來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北碚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佈活動走進柳蔭鎮東升村,來自該區農業農村委、文化旅遊委、柳蔭鎮的3名發言人,分別化身“鄉村振興助手”、“鄉村發展助手”和“鄉村建設助手”,為村民答疑解惑。

在嘉陵江兩側分別打造“縉雲原鄉”“嘉陵悠谷”

2021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來自北碚區農業農村委的發言人劉陽介紹,北碚區制定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表(2021—2023)》,將圍繞産業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具體來説,在嘉陵江以西,北碚區計劃打造“縉雲原鄉”——“兩山”綠色生態農業示範園,將北碚嘉陵江以西一線建成上山看景、下地採摘、依水休閒、入谷養生的都市現代農業生態示範走廊;

在嘉陵江以東,則計劃打造“嘉陵悠谷”——鄉村振興試驗示範核心發展區,培育發展和提檔升級萬畝特色花木産業、萬畝優質糧油産業、萬畝生態蔬菜産業,同時延伸“縉雲民宿”品牌效應,構建全域旅遊網路。

培育“縉雲民宿”品牌,符合條件者可獲補助

有村民問:註冊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否有補助?

來自北碚區農業農村委的發言人劉陽介紹,北碚區每年都有部分財政資金專門用於支援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建設。今年,區財政還專門安排了100萬元資金,用於開展農民專業合作社高品質發展整區推進試點。

近年來,隨著縉雲山、北溫泉旅遊的升溫,民宿遊逐漸火爆,目前北碚旅遊民宿週末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

發佈會上,有企業代表詢問:開辦民宿是否能享受政策扶持?

來自該區文旅委的發言人羅靜秋説,北碚區當前正重點培育“縉雲民宿”品牌,也專門設立了專項扶持資金助推民宿發展。對於正式營業滿一年,並擁有參加評選“縉雲民宿”資格的旅遊民宿,北碚區給予適當補助;而開辦多年,在行業內有影響力的旅遊民宿,在其正式評定為“縉雲民宿”後,將獲得一次性扶持資金。

東升村目標定位:田園童話·奇彩東升

發佈活動所在的柳蔭鎮東升村,是北碚區“鄉村+藝術”典範。

近年來,柳蔭鎮通過與四川美術學院校地合作,推動藝術鄉村化、鄉村藝術化,建成了藝術院落、藝術稻田、藝術糧倉、藝術工坊、藝術步道、藝術水渠,走出一條獨特的“農+旅+藝+學”發展路徑。

當地村民們很關心柳蔭鎮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柳蔭鎮發言人顏小艷為大家描繪了未來的鄉村振興藍圖。顏小艷説,東升村的目標定位是“田園童話·奇彩東升”。目前,柳蔭鎮已通過校地合作、農房風貌改造、“積分制”管理等方式,將東升村建成極具田園魅力的“藝術鄉村”。

今年,柳蔭鎮將繼續在東升村、明通村、西河村、合興村等地開展風貌改造,同時引進企業開辦民宿、發展研學遊、種植林果等,讓更多鄉村受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