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深度整合全省港口資源 助推長江經濟帶發展

發佈時間:2021-07-01 09:50:5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賢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整合,港口資源,港口發展,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

新華社武漢6月30日電(記者王賢)湖北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30日正式揭牌成立,這標誌著湖北省實現對省屬國企以及長江、漢江沿線市州的國有港口資産整合,有利於進一步推動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乃至長江經濟帶發展。

湖北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涂山峰説,短短20天裏,湖北省港口集團與相關市州和省屬國企全部達成協定,確定劃轉各類企業57個,劃轉資産16項,劃轉股權17家。據初步測算,整合後的湖北省港口集團資産總額增加200億元,凈資産增加65億元,員工人數增加3300人,實現了“三個倍增”:一是港口貨物吞吐能力倍增,從1億噸增至2.05億噸;二是碼頭泊位數倍增,從68個增至179個;三是碼頭覆蓋的通航里程倍增,從720公里增至1545公里。

“此次港口資産整合,不同於以往鬆散型戰略合作或同城港口整合,而是一次跨行政區域、深層次的港口資源整合,是湖北港口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筆’。”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朱漢橋説,整合是實現港口做大做強做優的必然選擇,是破解港口發展不夠的關鍵之舉,也是現代港口發展大勢所趨。

據介紹,湖北境內長江通航里程達1038公里,高等級航道里程2090公里,分佈著4個主要港口、14個重要港口。然而,湖北港口資源“小散亂”問題突出,早在2014年,湖北就已開展港口資源整合,但整合力度較弱,整合層次較低。這一次是更寬視野、更高層級、更大範圍的整合,通過“資産整合+業務重組”,做大做強港口優勢産業,發揮集聚效應,讓“黃金水道”轉化出“黃金效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