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太陽的赫哲族 唱響幸福小康“新船歌”

發佈時間:2021-06-29 09:55:0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赫哲族鄉,賈海峰,同江市,新船,農民專業合作社

這是6月24日拍攝的黑龍江省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無人機照片)。

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世居黑龍江、烏蘇裏江、松花江流域,因地處祖國東方,被稱為“守望太陽的民族”。

新中國成立前,赫哲族僅存300余人。如今,赫哲族聚居地已經形成“三鄉五村”格局——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雙鴨山市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佳木斯市郊區敖其鎮赫哲村、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總人口超過5000人。

赫哲人的生産、生活方式隨著時代發展發生著變化。從最初的地窨子、馬架子,到泥草房、磚瓦房,再到二層樓、花園式洋房,赫哲族的居住環境日益改善。從傳統的漁業捕撈到漁農並重,再到當前旅遊産業帶動、多業並舉的跨越式發展,赫哲人“日子有奔頭,心裏有盼頭”,唱響了新時代的“烏蘇裏船歌”。

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