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贛州: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發佈時間:2021-06-25 10:28:5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海鋒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江西,贛州,群眾,急難愁盼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在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援下,困擾我們小區住戶長達6年的問題,現在終於得到了解決!”6月18日,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南電小區住戶曾慶瓊説。南電小區位於章貢區章江街道嶺頭上社區。多年來,由於附近餐館直排油膏污水、客家大道抬高路基,加之自身地勢低窪,每逢下雨小區便發生“內澇”。“間歇性”污水橫流、臭氣熏天,讓50家住戶苦不堪言。

6月初,小區住戶通過市信訪渠道反映了問題。市信訪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深入小區開展調查核實,現場與有關部門、社區幹部、住戶代表溝通交流,協調幫助解決住戶的合理訴求。了解情況後,市城管局、章貢區政府等部門迅速組織專業人員對該小區下水道及周邊市政排污系統進行疏通,成功解決了住戶的“急難愁盼”問題。

廣開言路納民意,部門聯動解難題,這正是贛州市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寫照。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贛州市按照了解群眾需求、制定項目清單、集中解決問題、推動成果轉化四個步驟,切實解決了一批影響高品質發展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

贛州市在市級媒體發佈徵集“我為群眾辦實事”意見建議徵集通告。開通“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網上信訪”、領導信箱等平臺,廣泛匯集群眾呼聲建議。開展“萬名幹部大調研大走訪”活動,要求縣處級及以上領導幹部帶頭深入一線,牽頭解決重大複雜問題。運用“鄉間夜話”“屋場會”等形式,對百姓痛點、治理難點、矛盾焦點、政策堵點進行摸排。

同時,贛州市及時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匯總各地各部門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形成項目清單,並逐項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完成時限。啟動“吹哨報到”機制,對矛盾最突出、意見最集中的問題,即轉即辦、立行立改,要求兩周內辦結反饋。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實行臺賬式、項目化管理。

有最實的舉措,才有最實的效果。贛州市建立領導領辦制度,領導幹部領銜破解若干突出問題,現場辦公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實行事前協調一次、事中推進一次、事後回訪一次。實行重點民生實事“紅黃綠”管理,根據辦理時限設置“完成亮綠燈、臨期亮黃燈、超期亮紅燈”,對“亮紅燈”的部門和責任人進行約談和追責問責。用好“五型”政府建設群眾參與監督平臺、“12345”服務熱線以及媒體“聚焦放管服”“曝光怕慢假庸散”欄目,多渠道引導發動群眾參與監督,不斷增強各地各部門為群眾辦實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劉海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