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06-23 09:11:1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東盟,減貧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2021年6月22日,由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承辦,東盟秘書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機構支援的“第十五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成功舉辦。來自中國和汶萊、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等東盟8國的減貧相關部委的部級和司局級代表、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代表及媒體等80余人參加會議。

6月22日,“第十五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成功舉辦。

本屆論壇圍繞“中國—東盟:鄉村發展與可持續減貧”主題展開討論,旨在加強中國與東盟國家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企業、智庫等在社會發展與減貧領域的交流,特別是農村發展促進減貧方面的政策與實踐的交流,為推動東盟國家消除絕對貧困、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貢獻智慧和分享各國方案。

6月22日,“第十五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成功舉辦。

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林玉輝,中國駐東盟特命全權大使鄧錫軍,菲律賓國家反貧困委員會秘書長諾埃爾·費龍可,聯合國系統駐華協調員常啟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王正譜回顧了這15年來論壇發揮的重要作用:論壇輻射面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已經成為區域內的重要對話機制;論壇主題議題始終與世界同步,已經成為助力解決時代問題的智慧寶庫;論壇成果落實持續深化,已經成為促進民心相通的動力源泉。王正譜提到,在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後我們的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轉移。為此,我們在全國建立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有返貧致貧風險的農戶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聚焦易地搬遷脫貧人口,加大産業就業扶持,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創新加強社區治理和社會融入,確保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面向未來,我們將堅定致力於促進全球減貧事業和鄉村可持續發展,願繼續同東盟和各界朋友一道,繼續發揮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作用,為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多努力! 

林玉輝指出,2021年是我們努力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復的關鍵一年。持續的疫情不僅是一場健康危機,而且危及我們在經濟、社會和人類發展方面的成果和成功。為了疫情後生存和繁榮,我們必須認識到支撐該地區不斷變化的貧困特徵的其他關鍵變數,特別是快速城市化、人口變化、氣候變化和災害,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期間工作性質的變化。這要求我們採取更加跨部門和整體的方法,不僅要消除貧困,還要減少不平等。加強合力、樂觀進取,是東盟和中國從疫情中更好、更強大的必由之路。要實現這一目標,在各個層面保持夥伴關係必不可少。 

鄧錫軍指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30年來,中國與東盟攜手共渡難關,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他提出了未來中國-東盟減貧合作的幾個重點領域。一是抗疫合作。填平“疫苗鴻溝”和早日戰勝疫情是防止人們因新冠肺炎重返貧困的關鍵。中方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向東盟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疫苗,協助在印尼設立區域疫苗生産中心。二是疫情後的恢復。發展是減貧的關鍵,合作是發展的強大引擎。我們應該更好地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全面復蘇框架等發展計劃。三是創新合作模式。從脫貧到鄉村振興的自然轉變是中國經驗的重要收穫。希望中國與東盟多開展經驗和政策對話,挖掘合作潛力,開拓減貧合作新領域。中方也願通過中國—東盟合作基金等機制資助這方面的項目。 

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及國計民生、百姓福祉,是中國和東盟各國的共同責任。中國和東盟在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面臨重要合作機遇和廣闊前景。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講席教授李小雲,寮國農業與林業部農村發展和合作社司代司長卡姆恩·坎普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曼谷區域中心可持續增長與繁榮區域團隊負責人沖本瑞穗,緬甸農業、畜牧和灌溉部農村發展司處長扎尼·敏,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華代表文康農,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朱有奎,亞洲開發銀行高級專家斯密塔·盧特拉·納克胡達,泰國內政部東盟事務處處長瓦莎娜,浙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李實,中國-東盟中心官員李颯等就“中國與東盟國家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程”發言和討論。 

圍繞“消除絕對貧困的政策與實踐”主題,泰國內政部國際關係處處長帕洛浦,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呂方,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華代表馬泰奧,青海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盛宗毅,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宋雲昌,國際美慈組織北京代表彭彬,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譚永生,牛津大學貧困與人類發展中心主任薩賓娜·阿爾基爾等人發言,分享中國、東盟國家政府及國際機構消除絕對貧困的政策與實踐,討論新形勢下的減貧戰略和減貧交流合作,以共同繼續推進在全球範圍內消除絕對貧困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河南省鄉村振興局原省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郭奎立,亞洲開發銀行東亞局處長托馬斯·帕尼拉,阿裏集團公共事務部總監劉為,馬來西亞農村發展部戰略規劃處副處長西蒂·扎哈拉·奧馬爾,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副主任、發展創新與合作負責人朱慶華,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衛龍寶,香港小母牛代表宋金品等各行各業代表出席會議並圍繞“鄉村發展的政策與實踐”主題進行發言,討論交流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包括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有益政策與實踐,助力各國推動城鄉協調發展,以共促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司長許健民主持會議開幕式。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助理國別主任張衛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教授主持大會發言。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李昕主持閉幕式,柬埔寨農村發展部國務秘書韶齊萬、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在閉幕式做總結發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