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毛相林:脫貧路上的當代“愚公”

發佈時間:2021-06-21 11:16:4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陳國洲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毛相林,脫貧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毛相林:脫貧路上的當代“愚公”-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6月20日電 題:毛相林:脫貧路上的當代“愚公”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被四週千米絕壁合圍的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有一處兩層樓高的博物館,收藏著下莊人開山修路的記憶。

地處秦巴山區腹地的下莊村被稱作“天坑村”。曾經,四面絕壁猶如一圈難以跨越的高墻,將下莊人緊緊困在裏面。近400名下莊村民中,近一半人一輩子沒走出過大山。

1997年,毛相林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他提出要修一條出山路。

這是2020年7月3日在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拍攝的毛相林。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咱不能一直當窮漢!”在村民大會上他給大家鼓勁:“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這輩人修不出路來,下輩人接著修,摳也要摳出一條路來!”會上,毛相林帶頭簽下了一份“生死狀”,誓言“路不通,不罷休”。

修路遠比想像的難。四週岩壁陡峭,很難找到落腳之地,膽子大的腰係長繩站在籮筐裏,吊在幾百米高的懸崖邊鑽炮眼,先炸出一小塊立足之地,再用鋤頭、鋼釬和大錘,一塊一塊把石頭鑿下來。

“下面就是萬丈懸崖,並且上面還在落石渣。毛書記第一個往前衝,把險排好,腰上係著一根繩子,老百姓就跟著他下去了。”當年參與修路的村民楊元鼎説。

這一修,就是7年,期間有6位村民先後為修路獻出生命。

在安葬村民黃會元的葬禮上,毛相林聲音顫抖著問大家:“如果再修下去,可能還要死人。今天大家表個態,這路到底修還是不修?”

“修!”有人大聲吼道。回應的人,正是黃會元的父親黃益坤。

在場所有人舉起了手。

2004年,一條8公里長、2米寬的機耕道,終於在絕壁上修通了!

“路通車的那天,毛書記找來一輛車,把路從頭到尾地走了一遍。我們全村人都跟著車子後面走了一遍。”村民彭仁松説,走到終點的時候,毛相林哭了,全村人都哭了。

後來,當地政府先後對下莊村的道路進行加寬、硬化加固,並加裝護欄。從下莊村到縣城的時間,由過去的兩天縮短到一個半小時左右。

2004年公路通車時,下莊村還戴著“貧困帽”,大多數村民還生活在貧困線下。毛相林明白,要想脫貧致富,光靠路還不夠,得搞出像樣的産業來。

他請來農業專家對下莊村的土壤、氣候、光照等進行全面考察評估,最後確定發展柑橘、桃、西瓜三大脫貧産業。縣裏也派來了果樹栽種技術專家,手把手培訓村民。

經過幾年的悉心培育,全村650余畝柑橘産業初見成效。2015年,下莊村整村脫貧;2020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3萬元。

2021年2月25日,毛相林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他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這份榮譽讓我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今後要更加努力回饋鄉親們。”毛相林説。

回到村裏,他和村民們一起謀劃好了鄉村振興的新産業:改善村裏人居環境,完善旅遊接待基礎設施,發展鄉村旅遊。像當年一樣,下莊村又召開了村民大會。村民們在這個老黨員的帶領下,又一次許下了誓言:“不致富,不罷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