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引領農牧業發展 內蒙古糧食産量實現“17連豐”

發佈時間:2021-06-18 09:3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林虎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內蒙古,農牧業,生産,全國,基地

  圖為和林格爾縣肉牛養殖基地。 張林虎 攝

中新網呼和浩特6月17日電 (記者 張林虎)17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獲悉,內蒙古農牧業發展實現生態引領,2020年內蒙古糧食産量達到732.8億斤,實現“17連豐”。

據內蒙古農牧業廳二級巡視員王雨鋒介紹,2020年,內蒙古糧食産量達到732.8億斤,連續3年糧食總産量保持在700億斤以上,實現“17連豐”,糧食貢獻量400億斤,內蒙古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産區和8個糧食規模調出省區之一。“肉類産量260.7萬噸,牛奶産量611.5萬噸,全國1/4的羊肉、1/5的牛奶、2/5的羊絨來自內蒙古,國家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基地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王雨鋒説。

值得一提的是,內蒙古農牧業發展突出“綠”字,實現生態引領。“內蒙古大力推行標準化生産,實施農業‘四控’行動,創建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1520余萬畝,認證培育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900多萬噸,位居全國前列。”王雨鋒説,內蒙古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3年保持負增長,農膜、秸稈等農牧業生産廢棄物得到有效處理,農畜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連續5年穩定保持在97%以上,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與此同時,內蒙古還建設了15個優勢特色農畜産品産業帶,形成了奶業、玉米2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和肉牛、肉羊、馬鈴薯、小麥、向日葵等10個百億級産業集群,創建草原肉羊、河套向日葵、科爾沁肉牛、大興安嶺大豆等4個國家級優勢特色産業集群,農牧業産業化水準有效提升。

“我們還深入實施品牌強農強牧戰略,錫林郭勒羊肉、科爾沁牛、烏蘭察布馬鈴薯、興安盟大米等11個特色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天賦河套’品牌影響力指數位居中國區域農業品牌第一。”王雨鋒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