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索朗

發佈時間:2021-06-18 09:02:4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索朗,西藏,牛羊,老人

這是索朗老人的肖像(4月18日攝)。

今年86歲的索朗是西藏日喀則市南木林縣艾瑪鄉夏嘎村人。

索朗13歲就給當地的莊園主做苦力,人生從此開始了無邊的黑暗。“白天給莊園主看孩子、放牧,晚上還要喂牛羊,吃不飽、穿不暖,夜裏就睡在羊圈裏,被打罵是家常便飯,都麻木了。”索朗回憶道。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後,索朗分到了土地、房屋和牲畜。終於,天亮了。

“如今,我已經四世同堂,享受著天倫之樂的好時光。”索朗説。現在他和62歲的大兒子扎西住在一起。扎西是一名共産黨員,是村裏的致富帶頭人。2013年,他們的住房進行了翻新,庭院裏除了農機具,還飼養著一批牛羊。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索朗感慨“想都不敢想”。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1   2   3   4   5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