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多布傑

發佈時間:2021-06-17 08:55:0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多布傑,老人,努力,全家

這是多布傑老人的肖像(5月10日攝)。

今年70歲的多布傑,是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江熱鄉班久倫布村人。

多布傑6歲開始就給農奴主打草料喂驢、幹雜活,全家9口人擠在一間黑漆漆的房子裏睡覺。因為家裏窮,小時候的他沒有鞋子穿,身上穿的是打滿補丁的衣服,一點點糌粑僅夠全家不挨餓。

1959年3月,多布傑一家分到了土地、牛羊等生産資料,不公平的地契被燒燬。老人至今記得分到土地時的喜悅:“自己的牛,自己的地,收成都是自己的。”

在黨的惠民政策幫助和自己努力下,多布傑先後新建升級了4次住房,一次比一次寬敞舒適。走進他的二層藏式新家,一樓儲存青稞等食物,二樓寬大的陽光客廳收拾整潔,現代家電一應俱全,木質復古傢具精美考究,一盆盆綠植鮮花點綴房間內外。

多布傑的4個子女更是一個比一個上進努力。大兒子學了木匠在外打工,二兒子在工地開裝載機,女兒在拉薩開了家藏餐館,最小的兒子大學畢業後成為那曲市的一名小學老師。

多布傑説:“對於今天的美好生活有著太多的感受,因為有了金珠瑪米(解放軍)的出現,有了共産黨的指引,我們家的命運才有了根本改變。”

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1   2   3   4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