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精準扶貧典型案例第三次發佈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1-06-11 13:45:5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焦夢 | 責任編輯:白韻之

關鍵詞:精準扶貧,典型案例,減貧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焦夢) 6月10日,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扶貧發展中心、新華社半月談雜誌社組織召開的全國精準扶貧典型案例第三次發佈會在京舉行。

發佈會通過東西部協作“山海情”、生態友好型扶貧和民族地區扶貧三個專題對14個案例進行推介發佈,旨在總結各地脫貧攻堅經驗,為下一步助力鄉村振興探索更多的新路徑、好方法。

半月談雜誌社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孫愛東介紹説,為更好的對脫貧攻堅偉大事業中的成功案例和典型經驗進行梳理研究、宣傳推廣,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扶貧發展中心聯手半月談雜誌社組織召開了系列發佈會,向中外媒體受眾推介優秀扶貧案例故事。

“未來半月談將繼續關注,將從基層治理關注鄉村振興,立足全國精準扶貧典型案例的系列發佈活動,依託全媒體傳播矩陣講好脫貧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出新的貢獻。” 孫愛東表示。

中國扶貧發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介紹了寧夏閩寧鎮案例、東西部扶貧協作案例、易地扶貧搬遷案例和扶貧車間四個案例的情況。曾佑志表示“這些案例是貧困群眾艱苦奮鬥的真實寫照,是各級黨委政府堅強領導的生動的表現,也是我們各個研究團隊半年多年深入總結的重要成果,是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的有力弘揚,更是中國共産黨初心使命的生動昭示。”

寧夏永寧縣委常委、閩寧鎮黨委書記張文在回應《山海情》熱播帶來的旅遊效應時表示,《山海情》的熱播讓閩寧鎮家喻戶曉,現在也成為“網紅”打卡地。閩寧鎮結合葡萄酒特色産業,圍繞酒莊發展,打造了一日遊和兩日遊的精品旅遊線路,讓全國遊客能夠真正體驗到賀蘭山下優質的葡萄酒。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傅遠超介紹了吳興區對口支援和協作四川青川縣、新疆柯坪縣和吉林白山渾江區三個地區的具體做法。他表示對口支援和幫扶上共通的地方主要有三個:一是一直堅持由輸血變造血,這是我們對口支援擺在第一位的工作。所以吳興區不僅僅是單一的就扶貧資金的轉移支付,而是牢牢抓住這三個地方適合他們的産業,通過大力扶持當地所具有潛力的或者具有比較優勢的産業發展來帶動當地的致富。二是一定支援從扶智引領扶貧。鼓勵當地的管理者、專業人才到吳興區的鄉村振興學院、生態文明學院等場所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相關的技術水準;同時連續三年組織受援地的幹部和相關技術人員到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學習。三是讓優質變為優價。當地的産品非常好,但因為缺少網路渠道和相關的行銷手段,他們的優質産品賣不出優質的價格,賣不出好價格就談不上致富。這些年我們一直利用吳興、利用浙江的優勢,培育線上線下渠道,此外利用浙江省的消博會等所有展會機會把他們請過來免費參展,展出銷售特色産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