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斯曲

發佈時間:2021-06-10 09:56:3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斯曲,羊皮襖,西藏人民,一季多衣,瓜果飄香

斯曲老人的身份證(4月15日攝)。

斯曲老人出生於1929年,是拉薩市當雄縣烏瑪鄉納龍村牧民。

她出生在牛棚裏。“小時候只有一件羊皮襖,白天當衣服穿,晚上當被子蓋。一件衣服熬過冬天,寒冷像幽靈一樣每天跟隨著我。”老人回憶道,“由於沒有換洗的衣服,羊皮襖里長滿了蝨子,身上被咬的青一塊紫一塊。”

“小時候,我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去放牧和撿牛糞。爸爸帶著我挨家挨戶去乞討,記得腰間別一個小口袋,把人家施捨的殘羹冷炙放在裏面,以備放羊時充饑。”

而如今,從“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從“一菜難求”到“瓜果飄香”,西藏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斯曲説,“我現在90多歲了,但是胃口好,吃什麼都香,食物的誘惑永遠抵擋不住,也許就是當年特別想吃而沒有條件吃的原因吧。”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   1   2   3   4   5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