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扶貧工程·白內障復明”3年累計救治150萬人

發佈時間:2021-06-10 09:27: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侯雪靜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工程,光明工程,志願服務,因病致貧,中國扶貧

“光明扶貧工程·白內障復明”實施3年累計救治白內障患者150萬人,其中,303692位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是記者日前在由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舉辦的“光明工程·白內障復明”項目座談會上了解到的資訊。

在我國,白內障是首位致盲眼病,50歲至60歲相關性白內障發病率為60%至70%,很多貧困家庭的老人患上白內障後,不但失去勞動能力,而且需要家人照顧,對他們進行及時救治,可以有效恢復和解放貧困家庭的勞動力。

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針對中西部農村貧困地區白內障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一問題,2017年開始組織實施“光明扶貧工程·白內障復明”,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助力健康扶貧。

2018年7月12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臺江縣臺盤鄉紅光村南莊寨村民張文識,接受國家“光明扶貧工程”項目免費白內障檢查和治療。新華社發(蔡興文 攝)

“光明扶貧工程·白內障復明”形成了“政府主導,項目管理,定點手術,慈善兜底,免費救治”的工作模式。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會長劉永富表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將探索現有工作模式轉化為長效機制,以實際行動鞏固脫貧成果。

2021年6月5日,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舉辦“光明工程·白內障復明”項目座談會。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説,希望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在社會幫扶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將廣大社會資源匯聚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堅實力量。

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發佈的評估報告顯示,“光明扶貧工程·白內障復明”到2020年已救治85%的建檔立卡貧困白內障患者,減輕了中西部貧困地區約20%的患者就醫經濟負擔,有效防止了白內障患者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據了解,下一步,根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總體部署,“光明扶貧工程·白內障復明”項目現更名為“光明工程·白內障復明”項目,重點面向困難群體,做成規範化健康公益項目,計劃在“十四五”期間,每年救治20萬農村低收入白內障患者,五年達到救治100萬以上的目標。(記者:侯雪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