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合朋溪鎮:學史力行聚焦鞏固脫貧成效

發佈時間:2021-06-10 09:25:5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吳勇華、黃方能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溪鎮,黨史,一寸山河一寸血,學習教育,群眾

據銅仁日報消息:近日,在思南縣第四期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培訓班合朋溪站現場,培訓教師用淺顯的語言向大家講解用電常識。

這是該鎮大力開展勞動培訓,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追夢橋”四安家園建設的有力舉措,也是該鎮學史力行聚焦鞏固脫貧成效的一個縮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鎮著力於“行”,聚焦鞏固脫貧成效,用服務實踐檢驗黨史學習成效,用實際行動提升黨史學習品質。

強化培訓提素質

合朋溪鎮把教育培訓貫穿鞏固脫貧成效始終,培訓內容從單一的增強勞動技能,轉化為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科技教育、安全培訓和勞動技能相統一的綜合素質提升。把群眾綜合素質提升作為幹部學史力行的重要內容。

王明是從合朋溪鎮塘池村搬遷至該鎮大水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建檔立卡群眾。現在他是一名管水工,閒時還承接一些水管安裝業務,日子過得有滋有味。談到現在的變化,他説還得感謝水務中心的幹部。

王明剛搬來時,每天騎著摩托車奔走10余公里返回老家耕種土地,這讓他很不方便,也不習慣。後來通過參加水電培訓班,並在水務中心幹部的幫助下,掌握了水管安裝技能,成為了一名管水工人。於是他把土地全部流轉給村集體發展産業,自己當起了專職管水工,才有了現在的好生活。

楊再輝在搬遷到大水井安置點前是一個莊稼人,搬遷後通過參加勞動培訓成為一名茶園管理工人,每當茶園需要管護的時候,他還是一名勞力組織者,後來又當選為安置小區樓長、組長,現在他每天過得充實又滿足。

從群河村搬遷到安置點的群眾唐別香説,參加的培訓太多了。特別是今年,連如何整理家務、待人接物、怎樣與家裏人相處溝通等等都進行了培訓,還有幹部隔三差五的到家裏來走訪,讓我們真正有了“主人”的感覺。

合朋溪鎮一位負責人介紹説,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黨員幹部在搞好學習的基礎上,重在力行。從自身專長實際加強對群眾的分類培訓指導。今年以來,該鎮開展集中培訓5期600余人,開展文化、文明創建、創業就業等分類指導萬餘人次,廣大群眾思想認識、政策理論、家風傳統、文明習慣和勞動技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狠抓服務強産業

産業是鞏固脫貧成效的關鍵,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合朋溪鎮把産業管護放在學史力行的重要位置,把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到田間地頭。

“苦不苦,想想長征二萬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輩;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熱土一抷魂。就拿我們合朋溪鎮的解放事業來説,就有5名烈士長眠……”在管護茶園間歇,合朋溪鎮秦家寨村副支書秦揚書趁機開展黨史宣講。

目前,正在開展夏季茶園管理,秦揚書每天都組織帶領勞動力進園務工,在休息時他把自己學到的黨史知識講給大家聽。

合朋溪鎮涼水清村支書肖繼康説:“黨史學習教育讓我們更加不忘初心,牢記囑託,更加感到責任重大、時間緊迫、形勢逼人。管護和發展好現有産業是我們的重中之重,幹不好這件事,就不配 ‘黨員’這個稱呼。”涼水清村的茶園已建成10多年了,根據茶園管理技術要求,為了增加茶葉産量和提高品質,近來肖繼康每天帶著人對茶園實施“臺刈”管理。

“梁同志,我家的牛身上有硬疙瘩,怎麼辦?”“不要著急,我馬上來看一下。”像這樣的諮詢電話,合朋溪鎮畜牧水産站站長、群河村駐村幹部梁強每天都要接到好幾個。他在抓好駐村工作的同時,利用自己的畜牧獸醫專業知識為老百姓服務,電話成了畜牧養殖諮詢熱線,他總是竭盡所能為養殖戶解決各類問題。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求黨員幹部圍繞産業抓力行,圍繞産業抓服務,大家也是這麼做的。今年以來,該鎮規劃種植了“兩高”紅薯2000畝,補植補種茶園60余畝,管理茶園8000畝、花椒2000畝,畜牧水産業發展迅速。

排查整改促保障

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1’保障,人居環境等”開展排查整改,紮實運作防貧防返貧預警機制,不讓一個人掉隊。

排查中,脫貧戶冉某因大病自負金額較大,疑似存在返貧風險。駐村工作中經過分析,認為冉某是家裏的主要勞動力,除了因大病支出增加外,在較長時間內還不能務工獲得收入,年度收入下降較多,向鎮指揮部申請啟動防返貧預警。

指揮部經研究,決定為其申請辦理保險保障,降低家庭年度收入減幅,確保總體生活水準不降。

據合朋溪鎮扶貧站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為像冉某一樣的7戶群眾辦理了保險保障,兌現保障資金近10萬元。

“老王,昨天強風暴雨你的房屋受損失沒有?”“吹掉了幾百瓦片,問題不大,我已經重新蓋好了。”5月3日,強風暴雨災害天氣肆虐,合朋溪鎮黨員幹部心繫群眾,圍繞住房、水電、交通等民生問題,第一時間開展災害情況調查,組織指導群眾開展災後恢復。

井壩村脫貧戶黃某的房屋瓦片在強風中被吹掉了好幾百塊,因其全家外出務工無法及時恢復。在了解情況後,駐村工作隊幫助該戶重新蓋了瓦。

合朋溪鎮民兵連勇擔重擔,帶頭並帶領群眾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道路保暢、水電修復等。

“全靠民兵幫忙,災後第二天公路就恢復通車了。”魚塘村香塘組群眾劉永江説。合朋溪鎮民兵連三班班長羅來標在巡視災情時,發現香塘組通組公路已被邊坡塌方完全阻斷,他在群裏通知讓轄區內民兵帶工具前來報到,聞訊群眾也紛紛趕來參加。幾個小時後,香塘通組公路就恢復通行。

截至目前,合朋溪鎮黨員幹部學史力行,整改鞏固脫貧成效各級督導反饋和自查問題50多條,進一步夯實了脫貧成果。(吳勇華、黃方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