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官員:中國方案助力非洲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發佈時間:2021-06-09 11:16:5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農業農村,中國方案,糧食安全,中非稻米價值鏈研討會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孫芳) 6月8日,中非稻米價值鏈研討會在浙江紹興召開。來自政府、駐華使館、高校、私營部門等相關非洲國家和多家國際機構10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一級巡視員謝建民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辭,他表示要推動更多的中國稻米品種和技術走向非洲,為解決非洲糧食安全問題提供中國方案。

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一級巡視員謝建民致開幕辭 (世界糧食計劃署供圖)

謝建民介紹,稻米是全球食用人口最多的農産品,在人類的飲食體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是稻米生産大國,産量居世界首位。改革開放40多年來,伴隨中國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農業科技水準不斷提升,稻米産業逐步實現了提質增效、轉型升級。雜交水稻種植技術被聯合國列為解決糧食短缺的首選技術。

他指出,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下的重要目標。目前,廣大非洲國家仍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除生産環節須要科技進步外,加工、儲藏、運輸、銷售等環節的現代化水準也亟待提升。近年來,農業農村部對非洲國家實現糧食自主提供了長期支援和幫助,通過南南合作計劃,選派農業專家組,建立農業技術示範推廣中心,為非洲各國引進了包括稻米生産加工在內的數百種農業技術,積極支援非洲國家通過提升稻米價值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謝建民認為,本次研討會為合作夥伴搭建交流平臺、提供合作機會,必將有效推動非洲稻米價值鏈的建立和提升。同時,他鼓勵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對話和項目合作,向更多非洲國家分享中國稻米價值鏈建設的模式和經驗,也希望國內稻米産學研各界,積極參與中非稻米産業合作。

據悉,此次研討會由世界糧食計劃署農村發展卓越中心、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辦,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中非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西非反饑餓與營養不良卓越中心為支援單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