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個!西藏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各縣區全覆蓋

發佈時間:2021-06-08 10:07:2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兆基、格桑朗傑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實踐中心,實踐活動,各鄉鎮,新思想,新時代

讀者在拉薩市城關區“拾光讀書驛站”享受閱讀時光(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澤昊 攝

新華社拉薩6月7日電(記者張兆基、格桑朗傑)西藏自治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初,西藏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74個,實現全區各縣區全覆蓋。

近年來,西藏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新思想入民心、新文化進萬家、新風尚進頭腦的特色文明實踐活動,引導農牧民群眾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讓城鎮鄉村煥發文明新氣象。

走進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扎西曲登村,綠樹鮮花點綴著一排排古樸的藏式小樓。當地以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為引領,依託區位優勢發展旅遊民宿,村裏新建的小劇院、“打牛角”(當地傳統民俗運動)活動場成了“人氣場所”。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風貌發生了巨大改變。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揮著凝聚群眾、引導群眾的作用。建設新場地、整合舊資源,村民們有了新的“舞臺”。“等、靠、要”的少了,致富能手多了。

“民宿經濟帶動全村致富,閒暇時間村民們聚集起來辦活動,聽黨課、唱藏戲、‘打牛角’。”村民旦增白瑪説,“以前天天牧羊放牛,現在自家開了民宿,跟全國各地遊客打交道,自覺地將房間打理整潔,自己也更有精氣神了。”

“閱讀與人生相伴,書香與夢想齊飛”。走在拉薩市宗角祿康公園北側,這副對聯映入眼簾。走進書屋,只見各式書籍整齊排列,桌子上擺放著報紙和雜誌。61歲的貢嘎挑選了一本藏語讀物,坐在靠門的位置,享受自己的閒暇時光。

“每次運動完,我喜歡來這看會兒書。”貢嘎説。

為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新陣地,拉薩市城關區在宗角祿康公園建立了首個公園書屋,日間免費提供閱讀、休息、充電等便利服務。

“平常我們還會開展閱讀巡講、讀書分享等志願服務活動,很多老人和孩子喜歡在這裡讀書、學習。”志願者普珍説,“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就是要落到實處,為群眾辦實事。”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既聚人氣,又提士氣。目前,西藏各村都有文藝演出隊、各鄉鎮都有綜合文化站、各縣區都有文化流動車,農牧民群眾奮發向上的精氣神充分激發,文明新風廣泛傳播。

1   2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