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探索加快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1-06-08 09:40: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侯雪靜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特色産業,鄉村,産業集聚,産業振興,産業融合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記者侯雪靜)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涵,也是農民穩定增收的有力保障。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春生日前表示,當前我國鄉村特色産業加快發展,呈現産業集聚,技術整合,多産業融合發展的趨勢,要堅持推動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壯大,打造村強景美民富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李春生是在日前舉辦的2021鄉村特色産業發展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李春生表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是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發展鄉村特色産業要立足特色資源,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民增收為目標, 注重以科技創新來驅動特色産業的發展,探索數字經濟、大數據産業賦能鄉村特色産業形成産業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動能,建立高效利益連接機制,保障農民享受産業增值效益。今年農業農村部擬建設一批國家級農業現代産業園,加快推動鄉村特色産業發展。

産業興、百業興。中國小康建設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彬選説,發展鄉村特色産業,要因地制宜地找準“金鑰匙”利用資源稟賦和優勢,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導向,以鄉村資源、産業基礎、人文歷史等優勢為依託,不能盲目跟風,要走出一條科學發展,符合自身實際的道路。

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齊飛表示,數字經濟為特色農産品提供廣闊前景,當前農産品市場競爭已升級為産業鏈、産業體系的競爭,因此發展鄉村特色産業要以資訊技術為支撐,將鄉村特色産業大數據作為重要資産和競爭力。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表示,鄉村振興促進法為鄉村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要以標準化為抓手,推行生産、流通、加工等全程品質控制,推動鄉村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