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走近“村裏的孩兒”音樂班

發佈時間:2021-05-29 12:19:1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音樂班,村裏的孩兒,中心小學,安達市,排練

5月25日,在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校園內,“村裏的孩兒”音樂班在排練節目(無人機照片)。

流行歌曲的曲調,勵志版本的歌詞,只要是上學的日子,“村裏的孩兒”音樂班的教室裏每天都會傳出孩子們美妙的歌聲。

李平和張雨都是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的音樂老師。2019年4月,兩人在學校裏成立“村裏的孩兒”音樂班,利用中午午休和下午最後一節課的時間,教孩子們合唱技巧、樂器演奏等音樂相關知識。

“之前在上音樂課時,我們發現有的孩子唱歌非常好聽,就有了成立音樂班的初衷,想培養熱愛音樂的孩子,讓更多農村學生有免費學習聲樂和樂器的機會。音樂班已有兩批孩子畢業,現在的成員共34人。”張雨説,他們會把流行歌曲的歌詞改編成適合兒童唱的,再把歌曲教給孩子們。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音樂讓這些來自農村的孩子變得更加開朗自信,音樂班的孩子們也用歌聲帶給更多人溫暖和感動。

音樂班成立後,李平把孩子們的合唱視頻發到短視頻平臺上,得到了很多網友的喜愛,“粉絲”數超過75萬。2020年,“村裏的孩兒”音樂班受邀參加安達市春晚,還走出鄉村前往省會哈爾濱錄製電視節目。

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在社會各界幫助下,音樂班在學校裏有了專門的音樂教室,配置了吉他、尤克裏裏、貝斯、非洲鼓等樂器,還發行了一首屬於自己的原創歌曲。

“我們準備在音樂班中挑選成員成立兒童樂隊,給大家帶來更好的作品。”李平不僅希望孩子們能登上更大的舞臺,也希望音樂給農村孩子們帶來更美好的人生經歷。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