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全國優秀農民工”的20年尋夢路

發佈時間:2021-05-28 11:56:29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全國優秀農民工

王改芳是鄉村振興的排頭兵,作為婦字號基地建設的參與者,她在做好廚師工作的同時,還帶頭鑽研編織技藝,帶動一大批當地農村婦女就業。後來,王改芳又成為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的民宿管家主管。這期間,她主動學習手工扎染技術,讓遊客來到民宿休閒放鬆的同時,還可以享受多彩的度假生活。今年初,她獲得了“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

“有證書、獎章,還有8000元獎金!我現在還晃著神兒呢,都不相信這是真的!兒子跟我説,‘媽媽,你真牛!’”説話時,王改芳用手摸了摸“全國優秀農民工”獎章。

從甘肅到北京,從18歲到38歲,尋夢的路她走了20年。2003年,王改芳嫁到北京市門頭溝區雁翅鎮,自此,北京成了她的第二個家。

嫁到門頭溝後,因為住在山裏,之前的單位離家太遠,王改芳只能另尋出路。令她沒想到的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組織的免費技能提升培訓成了突破口。“在參加了雁翅鎮社保所辦的手工編織培訓班後,每個月光靠編織就能有幾百元的收入。”她指著一隻手工編織地長頸鹿説。

自己有了收入,王改芳沒忘了村裏的姐妹們。“沒有農活兒的時候,大家都閒在家裏,我就想帶著大家一起搞編織促增收。”就這樣,她帶動村裏很多婦女靠著編織增加了收入,成了“致富帶頭人”。

面點培訓、咖啡拉花培訓、民宿管家培訓……只要是門頭溝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及社保所組織的培訓,王改芳都積極參加。這些技能培訓增加了王改芳的就業軟實力,最終她應聘到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成了一名民宿服務員。

雖然之前參加過技能培訓,掌握了一些民宿服務的基礎技能,但為了把被子疊到專業水準,王改芳還是一遍一遍地練習;怎麼擺放食具最標準,上菜應該從哪個位置上,她都會買來書籍或從網上搜尋相關視頻學習。

“我常常告訴自己,幹一行就要愛一行,要當個事兒做,雖然做的是最基層的工作,但也要做好!”王改芳説。

多做一點,做精一點。王改芳的努力大家看在眼裏,老闆給她升了職,從一名服務員成為民宿管家。工作中,她總能站在客人的角度想問題。一次,王改芳發現客人將自己的包忘在房間,包中有2萬元現金以及重要證件。“當時,那位客人已經出了門頭溝區,在去往機場的路上。算算時間,如果客人調頭回來再趕往機場就趕不上那班飛機了。”王改芳安慰客人:“您別著急,踏實去機場,我馬上出發,給您把包送到機場!”

從門頭溝區到首都機場,有近100公里,當客人拿到包後,當即拿出一沓錢答謝。王改芳謝絕説:“錢我不能收,這是我應該做的,歡迎您下次還來我們民宿度假!”

就這樣,王改芳靠著誠信與踏實肯幹,不僅在北京立住腳跟,還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很多顧客都因為王改芳的熱情與專業,成為她所工作民宿的回頭客。她也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與好學,獲得了“全國優秀農民工”的榮譽。

關於未來,王改芳表示,要繼續做中國夢的建設者和參與者,在民宿管家的崗位上努力奮鬥,讓更多人愛到府頭溝的綠水青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