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師一生一校園:一個都不能少

發佈時間:2021-05-28 10:12:5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小學,優質教學,神南鎮,校園,順平縣

5月27日拍攝的河北省順平縣神南鎮娘娘宮村和下轄的趙家臺村(無人機照片)。

群山環繞的趙家臺小學位於河北省順平縣神南鎮趙家臺村。對於7歲男孩苑芷菡來説,這是屬於他“一個人的學校”。

因趙家臺村距離城鎮較遠,沿途山路崎嶇,考慮到學生上下學的安全問題和就近入學的實際需求,趙家臺小學得以保留。“近年來,村裏的很多人都外出打工或搬走了,留下來的適齡兒童的數量也越來越少。只要有一個學生,趙家臺小學就會一直保留,每一個學生都不能少。”神南鎮首汽小學的校長劉同保説,學校會定期選派教師在趙家臺小學進行教學工作。

趙松梅是首汽小學選派到趙家臺小學的執教老師,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常駐老師,負責教授語文和數學科目。對於苑芷菡來説,趙松梅是日常負責學校大事小情的“大管家”,兩人亦師亦友,相處融洽。除趙松梅外,首汽小學還選派了另一位老師進行走教式教學,教授思想品德、美術等科目。此外,每當需要上體育課時,劉同保會開車接送苑芷菡到2公里外的首汽小學,與該校同年級的學生一起上課,以確保室外教學的安全和品質。

為提升山區農村學校教學品質,保定市積極推動山區學校引入優質教育資源。通過趙家臺小學與保定市城區的河北小學進行“城鄉互動課堂”聯動,苑芷菡“足不出校”即可與河北小學的學生上同一堂課,實現優質教學資源的聯通和共用。未來“城鄉互動課堂”模式將逐步推廣至保定市的偏遠山區。

在被問到學校裏只有自己一名學生是什麼樣的感受時,苑芷菡幽默地回答道:“因為學校裏只有我一個學生,所以我每次都能考第一。但我依然會努力,以後爭取在更大的舞臺上也考第一。”

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