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聚焦農業優勢特色産業 為鄉村振興求賢引智

發佈時間:2021-05-17 09:53:05 | 來源:廣西日報 | 作者:羅琦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特色産業,産業振興,求賢,廣西,廣西農業

【原標題】我區重點領域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招聘會,聚焦廣西農業優勢特色産業 為鄉村振興求賢引智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

5月9日,廣西重點領域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招聘會“鄉村振興”人才專場在陜西省咸陽市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舉行,我區16家企事業單位以優崗優待向農、林、漁、牧等重點領域急需緊缺人才拋出“橄欖枝”,以期為鄉村振興吸納儲備充足的人才資源。

在不遠千里、前來納才的企事業單位中,有3家單位特別吸引人才的關注:廣西蠶業技術推廣站,全國唯一一家集蠶桑科學研究、良種繁育、技術推廣和蠶種品質管理等職能于一體的省級綜合性專業機構;廣西水牛研究所,全國唯一專門從事水牛研究的省級科研單位;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廣西唯一專門從事特色作物研究的省級科研單位。

這3家單位之所以備受關注,除了自身的唯一性之外,更在於它們所研究和服務的領域均是廣西優勢産業,是充滿挑戰的服務鄉村振興的大舞臺。

前來自薦、投遞簡歷的人才,究竟如何看待這次就業選擇?針對鄉村振興當中所需的智力支援和智力保障,求賢引智有何新想法和新方向?以管窺豹,記者多方採訪進行了解。

A 一根真絲,如何延長産業鏈、豐富産品類型

“你把簡歷投到我們這裡,就對了!”當天上午9時許,投遞簡歷的人陸續到來,出現在招聘會現場的廣西蠶業技術推廣站副站長韋偉喜笑顏開。

面對自薦的人才,韋偉也以自薦的方式賣力回應。“‘十三五’期間,廣西蠶桑規模排在全國首位,蠶繭産量更是佔據全國半壁江山!”“到2025年,廣西力爭實現農民售繭收入200億元、産業總産值800億元的目標!”“歡迎來廣西,這裡肯定大有可為!”

在脫貧攻堅戰中,蠶桑業因具有“短、平、快”的增收優勢,成為廣西大石山區、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首選産業。眼下,《廣西蠶桑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已經出爐,持續推進廣西蠶桑産業高品質發展,為鄉村振興再立新功,對人才儲備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鄉村振興人才專場招聘會,該單位帶來了多個科研崗位,重點尋求蠶業技術推廣、蠶桑資源綜合利用等專業人才。同時帶來的,還有滿滿的誠意——比往年更加靈活的薪酬激勵制度和創新成果參與分配機制。

當天,來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生態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孫美美,在詳細了解薪資待遇和工作內容後,遞上了自己精心準備的簡歷。在她看來,農村要振興、農業要發展,深入一線從事現代農業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更有益處。

鄉村振興,産業為先。韋偉表示,如何延長産業鏈、豐富産品類型,成了今後一段時期亟須解決的問題。這個過程當中需要更多在蠶桑資源綜合利用領域的人才來解決和攻關,“我們希望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這樣的頂級農林類高校招到專才,讓他們在廣西鄉村振興的廣闊舞臺上實現壯美人生。”

據了解,在“十四五”期間,廣西蠶業技術推廣站還將進一步強化人才支撐,通過多種渠道引才、育才,加快建立健全一支業務精、素質高、能力強的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技術推廣隊伍。

B 一頭壯牛,重點還在遺傳育種、産業開發

牛人來壯“牛經濟”。

“夠牛,你就來”“各路牛人,出來接招吧”……在招聘會現場,廣西水牛研究所張貼的招聘啟事海報,顯得格外醒目。它用年輕人喜愛的趣味和創意,打破了大家傳統印象裏招聘啟事四平八穩的樣貌,受到普遍關注。

奶水牛産業是廣西農村經濟産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廣西正是發展牛産業的大好時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培育牛羊養殖業新增長點,打造肉牛肉羊、奶水牛全産業鏈。”廣西水牛研究所副所長黃奇波表示,當中涉及到的養殖生産、雜交改良、飼料配置、特色乳肉開發等核心環節,需要更多人才在技術創新上下大功夫。

進入新時期,産業越做越大,如何保證品質、形成規模、擦亮品牌,成為擺在科研人員面前的一道新課題。從該單位遠赴千里之外的招聘崗位中,能夠尋到應對新課題的解決方向——此次重點招納的是來自遺傳育種、産業研究等方面的高層次人才。

“我們希望通過找尋這兩類人才,一方面推動奶水牛行業重大關鍵核心技術科技攻關,一方面則是推進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從而加快鄉村産業振興的步伐。”黃奇波介紹。

發展“牛産業”,壯大“牛經濟”,過上“牛日子”。前來諮詢和了解的人才,在得知廣西牛産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規劃後,紛紛遞交簡歷、尋求面談。

來自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現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王曉宇,便是應聘者中的一員。自身過硬的學術研究水準、單位“明碼標價”的薪酬待遇、廣西牛産業蓬勃發展之勢,很快讓王曉宇與招聘單位達成初步意向。

“這是我所擅長的專業領域和主攻方向,鄉村振興建設讓我有了發揮專長的機遇,對自己而言,這可能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值得驕傲的事業。”王曉宇對於前往廣西工作充滿期待。

C 一方水土,術業有專攻助小眾作物産業化

“近年我院新建了廣西現代特色作物科技創新與示範基地,佔地上千畝,集科研、試驗、示範、推廣、培訓、科普等多功能為一體,歡迎前來參觀……”在招聘會上,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的招聘人員向前來諮詢的應聘者發出誠摯邀請。

當天,該單位攜帶數十個崗位前來招聘專業技術人員。“今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之年,我們也盡最大的努力騰出編制,吸納高層次人才,可以説,這樣引才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副院長劉升球介紹。

“桂林是座山水歷史文化名城,而我也有志於投身農業科研事業,對我來説,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崗位!”當天上午11時許,結伴前來應聘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病理學專業博士研究生戴蓬博,一眼就“相中”了這家單位。

對口就業,學以致用;待遇優厚,前景廣闊;所處地市,舉世聞名……家鄉在陜西省寶雞市的戴蓬博説,自己沒有一個理由可以拒絕給這樣一家單位投遞簡歷,“作為有志青年,投身於此一定會大有可為。”

柑橘,目前廣西最為重要的水果産業和大眾經濟作物。近10年來,廣西柑橘面積從300多萬畝增加到800多萬畝,産量從300多萬噸增加到1100多萬噸,在諸多主産省柑橘産業萎縮的情況下逆勢而上。可以説,從小眾到大眾,該單位功勞不小。

“把科技應用到田野之上,把技術傳送到農民手中,這一直是我們在科技興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一以貫之的做法。”劉升球表示,農村天地廣闊,氣候、資源、種植傳統各不相同,在推進産業興旺進程中,尤需緊緊圍繞本地特色作物實際,挖掘潛力、開發潛能。

“鄉村振興建設中,在強化科技研發和創新的同時,我們也需要人才下大力氣抓好科技推廣,幫助更多小眾特色作物快速實現産業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新突破。”劉升球表示。(記者 羅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