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江淮糧倉更豐盈——從省委一號文件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1-04-29 09:18:37 | 來源:安徽日報 | 作者:史力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小麥赤霉病,專用小麥品種,農機專業,超高産小麥,穩産性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預計全年糧食面積達到10950萬畝以上

時至暮春,淮河以南早稻栽插緊張進行,北方小麥赤霉病防控正在收尾,江淮大地到處是春耕春管繁忙景象。

在亳州市譙城區,最近,焦魁天天從太陽沒出來忙到地裏黑成一片才收工。“剛剛打完第二遍藥,從目前來看,小麥長勢非常好。”作為一家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焦魁告訴記者,今年小麥赤霉病防控力度比去年還要大,合作社服務面積累計超過10萬畝。

據省農業農村廳對全省35個小麥主産縣、26個油菜縣苗情監測顯示,當前,全省4266.5萬畝小麥苗情穩中向好。其中,小麥一二類苗比例達到94%,比去年同期增加7.3個百分點,比常年同期增加10個百分點,奪取豐收基礎紮實。

4月27日,記者來到廬江縣郭河鎮。這裡到處是剛剛栽插好的早稻,一片嫩綠。當天,全省早稻(再生稻)育插秧生産現場觀摩會在這裡舉行。“穩定早稻種植面積,可以增強全年糧食生産的主動性和穩定性。”現場會上,省農技推廣總站研究員汪永武介紹,早稻生産中,我省一方面加快標準化育插秧技術示範推廣,另一方面落實好中央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區域恢復雙季稻生産,引導農民多種糧、種好糧。預計全省早稻種植面積約256.4萬畝,比去年增加0.9萬畝。

今年省委一號文件明確要求,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供給。強調“十四五”時期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高單産水準,完成國家下達的糧食生産目標任務。“作為糧食主産區,安徽將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強調。

“在夏糧生産中,安徽提出堅持‘四個只增不減’抓好赤霉病防控,即堅持黨政同責只增不減、投入力度只增不減、‘兩次防治’只增不減、監管調度只增不減。要求主産區各級黨委和政府把赤霉病防控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務來抓。這體現了我省抓好糧食生産的決心和意志。”盧仕仁表示。

據了解,在夏糧播種面積落實的基礎上,我省圍繞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目標,倒排早稻和秋糧計劃面積,努力實現“三擴大一穩定”,即擴大雙季稻面積、擴大蓄留再生稻、擴大玉米麵積,穩定大豆及雜糧面積。農情意向調查顯示,預計今年我省糧食播種面積有望達到10950萬畝以上,能夠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

   打贏種業翻身仗,從源頭上確保糧食安全

4月12日上午,安徽省科學技術獎勵暨加快建設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推進大會在合肥舉行,由安徽華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單位完成的“多穗多抗超高産小麥華成3366選育與配套技術創新及應用”項目榮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這個新品種榮獲一等獎,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現代種業的高度重視,也讓我們種業企業倍感振奮。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科技攻關,選育更多優質、高産穩産的品種。”華成種業公司負責人劉良柏表示。

據劉良柏介紹,華成3366具有“豐産性突出、多穗穩産、綜合抗性強”等特徵,創造了畝産814.6千克的高産紀錄,連續5年成為我省主推品種,引領了安徽自育小麥品種單産水準邁上800千克的臺階。此外,在該品種的選育推廣中,還創新整合了“三優精準栽培”綠色豐産穩産技術體系,農業增産、農民增收效果顯著,為促進黃淮南部小麥大面積豐産穩産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種子是現代農業的“晶片”。今年省委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農作物、畜禽新品種(係)。要加強良種繁育體系與專用品牌糧食生産之間的銜接,促進育繁推一體化、種糧一體化發展。

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大良種聯合攻關力度,去年在省級財政農業改革發展專項資金中,安排258.4萬元專項支援農作物及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安徽農業大學、省農科院分別牽頭制訂了水稻、小麥、辣椒、肉雞和瘦肉型豬良種聯合攻關實施方案,其中小麥良種聯合攻關新育成小麥優良品種27個。示範推廣了一批小麥主導品種,其中年推廣面積100萬畝以上的有3個。

但記者在走訪中也發現,我省種業龍頭企業實力較弱,技術上受制於人,商業育種體系建設滯後。今年省委一號文件強調,支援科研院所與企業開展小麥、水稻、玉米等農作物以及生豬、家禽等畜禽良種聯合攻關,支援種業龍頭企業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知名育種專家、安徽農業大學副校長馬傳喜認為,著眼更好保障糧食安全和糧食生産提質升級的需要,下一步主糧作物的育種重點應放在安全性和穩産性上。

“長期以來,小麥育種主要側重高産。根據下一步糧食生産的需要,要轉變思路,更重視安全性和穩定性。比如針對性地選育抗性好的品種,提升抗赤霉病能力。要根據需求越來越多元化的趨勢,加強專用小麥品種研發。要在育種環節提升品種的抗風險能力,比如抗倒春寒、穗發芽、幹熱風等,實現較高産量基礎上的穩産。”馬傳喜表示。

   完成500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耕地是糧食安全的兩個要害之一。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不僅能實現高産和高效,而且可以更好抵禦自然災害,防範糧食安全“打擺子”。

“去年,農業農村部下達我省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380萬畝,實際落實380.04萬畝。”省農業綜合開發局局長孔少林介紹,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4950萬畝,超過規劃任務280萬畝,已佔全省耕地總面積56.1%。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通過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綜合配套,這些高標準農田土地平整、集中連片、設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態良好,與現代農業生産和經營方式相適應,可以做到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顯著提高,抗災減災能力顯著增強。“從2019年大旱和2020年大澇兩次考驗看,高標準農田抗旱排澇成效明顯,最大限度減輕了災害損失,為全省糧食生産十七連豐、産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奠定了堅實基礎。”孔少林表示。

今年省委一號文件要求採取“長牙齒”的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品質有提高。要求2021年建設500萬畝高標準農田。“根據文件精神,我們提出要優先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和産糧大縣建設高標準農田,支援皖北主戰場、皖西革命老區建設高標準農田,支援符合條件的撂荒地建設高標準農田,鼓勵整鎮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有條件的地方逐步實現整縣推進。高品質完成2021年新建高標準農田500萬畝任務,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30萬畝。”孔少林説。

在建設的同時,我省將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樹立“量質並重”和“用養結合”生態理念。統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與耕地品質提升,以新建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為重點,依託科技支撐,加大資金投入,把耕地品質建設與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考核。(記者 史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