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湄潭縣:致富有“道”産業興

發佈時間:2021-04-29 09:17:0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夏青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湄潭縣,景區,致富,道,農家樂

站在湄潭縣湄江鎮金花村大清溝村民組七彩部落文化廣場看出去,四週是鄉村大舞臺、農耕博物館、鄉村農家樂、鄉村民宿,遠處是一片片綠油油的茶山,茶山上幾條寬敞的公路像一條條灰白色的飄帶沿著山勢起伏,四通八達的路網連接著山外的世界。

大清溝組的變化開始於2015年。這一年該組長達3公里的通組公路開始實施品質提升改造工程,將原本3.5米寬的泥石路拓寬到4.5米並硬化。2016年,全組的連戶水泥路通到家家戶戶門前。趁著交通基礎設施完善的同時,該組2015年大力實施茶旅一體化鄉村休閒度假遊的打造,“七彩部落”這張馳名中外的靚麗名片每年吸引著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

  貴州省湄潭縣茶海 。

紅火的鄉村旅遊帶動全組百姓開辦起14家鄉村農家樂和8家鄉村民宿。“徐記大食堂”老闆徐學良于2015年開辦起餐館,他説:“旅遊沒有搞起來前,全家人都在家務農或四處打點短工,一年累到頭只能勉強解決溫飽,現在光是開農家樂,全家一年就能得到30萬元的純收入!”

2020年,該組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4萬元。該村先後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全國文明村鎮、全國一村一品、全國生態文化村國家級休閒農莊等榮譽嘉獎。

金花村只是湄潭縣“翠芽27?景區”中的一個景點。近年來,湄潭通過交通+旅遊深度融合的發展之路,圍繞鄉村旅遊景區重點打造出旅遊觀光環形路,圍繞全縣萬畝茶海、湄江湖景區、生態茶園景區、翠芽27°景區、桃花江景區等旅遊資源,著力打造一路一風景的鄉村旅遊環形線路,使得當地真正實現旅遊紅紅火火有“道”,村民致富增收有“道”。

  茶山公路沿著山勢起伏。

十三五以來,湄潭紮實推動開展“四好農村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創建工作,共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776個,總投資約25.13 億元,共有公路里程6463公里,創建“四好農村路”134.936公里,率先在全省實現了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和全縣133個建制村(居)通客運。2017湄潭縣年成功創建“全國四好農村公路示範縣”,依託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為基礎保障,在極大方便老百姓出行時,通過交通+旅遊、交通+産業,大力推動全縣農村社會經濟發展,促進農村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對助推黔貨出山,全面提升農村客運和物流,交郵一體深度融合的運輸服務功能,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一路通,百業興”,到2020年,湄潭縣形成以茶、優質稻、辣椒、食用菌、精品水果、“稻+N”、中藥材、紅糧等特色優質産業的“一村一品”的格局,在全縣形成壩區産業41個,建成萬畝單品壩區3個。2020年,全縣農業總産值完成89.93億元,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5934元,同比增長8%。

農村路網的建設、完善和品質提升,快捷涌入的物流、資訊流、資金流開闊了山區村民的眼界和格局,加強了貧困地區與發達地區的物質和思想交流,引導貧困群眾從生産方式、生活習慣等方面改變思維定式,以“精神翻身”帶動“經濟翻身”,以“經濟翻身”實現“同步小康”,紮實推動湄潭縣交通扶貧和鄉村振興戰略大踏步向前。(圖/文 夏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