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重點在哪?唐仁健細解四方面內容

發佈時間:2021-04-07 09:15:42 | 來源:經濟參考網 | 作者:李志勇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鄉村治理,冷鏈物流,經濟參考報,十四五,農民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針對鄉村振興的重點,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細解了4方面內容。

一是首先要把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好。這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要實施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抓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守好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建好10億畝以上高標準農田。同時,還要讓種糧的農民有利,制定好相應的價格補貼政策等,讓務農種糧的農民有錢賺。要讓糧食産量不僅今年,而且“十四五”時期都要努力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並力爭逐年穩中有增。

二是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總體上保持脫貧地區主要幫扶政策穩定,在西部地區還要確定一批重點幫扶縣,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三是把富民鄉村産業發展好,把農業和鄉村的生態涵養、體驗休閒、文化傳承等功能優勢發揮出來,發展體驗休閒等新産業新業態,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把産業盡可能留在鄉村,讓農民能參與、多得利,把産業鏈延長。

四是把鄉村的硬體軟體建設好。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特別是把通村組的路、村內的主幹道,以及産業路、資源路、旅遊路等解決好。再就是農産品的倉儲保鮮冷鏈物流是下一步要優先推進的重點。同時提高農村公共服務的水準,加強改進鄉村治理,建設文明鄉風,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力爭有大的進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