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破壞、流離失所——敘利亞危機十年未停

發佈時間:2021-03-17 14:30:4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敘利亞危機,聯合國難民署,新冠肺炎疫情,難民

人民網訊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近日就敘利亞十年危機發表聲明《死亡、破壞、流離失所——敘利亞危機十年未停》。

全文如下:

敘利亞的十年危機給人類造成了難以想像的苦難和痛楚。這個世界讓敘利亞人失望了。我作為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負責引領應對這一當代最大規模的難民危機,如今危機爆發已十週年,我心情十分沉重。對全球的領導者來説,這場殘酷和可怕的危機提醒著他們,這十年間的死亡、破壞和流離失所就發生在他們眼前。

十年危機讓半數的敘利亞人被迫逃離家園,其中550多萬人在該地區淪為難民,還有數十萬人流落在130個國家。另外還有670萬敘利亞人成為境內流離失所者。十年間,敘利亞所有的城鎮和村莊幾乎都遭受了戰火蹂躪,境內人道主義狀況慘澹,物資匱乏到難以為繼。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衰退,援助日益減少,敘利亞難民已陷入空前的絕望。90%在黎巴嫩的敘利亞人生活在赤貧之中。其實在約旦、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這些東道國,因生計喪失、失業率上升和新冠肺炎疫情打擊而生活在貧困線下的本國人民也有數百萬。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各方慷慨施援,拯救了數百萬敘利亞人的生命。敘利亞的鄰國為數百萬難民提供庇護,承擔了巨大的責任,而他們的經濟、稀缺資源、基礎設施和社會都面臨著重重壓力。

放眼外界,聲援敘利亞難民的浪潮促使許多政府改變政策,為難民和東道國家提供切實的幫助,包括支援接收難民、協助難民家庭團聚、為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主義簽證、獎學金和其他安全合法的援助途徑。

任這場危機再嚴重,也不能打擊我們同敘利亞人站在一起的決心,相反,我們必須要攜手加倍努力,支援難民和東道社區。這是我們為敘利亞和這一地區該做的事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