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五個“困”點 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1-03-12 10:03:48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鄉村振興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相關負責人解讀《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

3月3日,交通運輸部正式印發《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成為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之後交通運輸領域出臺的第一個專項發展綱要。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在“三農”工作重心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歷史性轉移的階段,《綱要》要為鄉村振興戰略添加怎樣的助力?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公路規劃處處長鄔志華回答記者提出的四個問題,深入解讀《綱要》。

記者:《綱要》出臺的背景,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處於何種地位?

鄔志華:早在2005年初,國務院曾審議通過《農村公路建設規劃》,規劃期限為2020年,側重於指導推進以鄉鎮、建制村通達通暢工程為主的大規模農村公路建設。此次印發的《綱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側重於更好地服務和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交通強國建設。此次編制發展綱要而非建設規劃,主要考慮到:一是農村公路已明確為地方財政事權,地方政府為責任主體,國家層面更多是行業指導;二是隨著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公路“兩通”兜底性任務完成,後續主要為服務鄉村振興發展類需求,區域差異越來越大,從國家層面不宜再確定一致性目標要求,以往以“中央目標導向、中央投資推動”的發展思路需要向“地方需求導向,中央支援地方”的思路轉變;三是指導各地農村公路由注重建設向建管養運協調發展轉變。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國鄉村將發生農業生産轉型、城鄉關係重塑、鄉村格局重構、鄉村治理完善等重大變革,要求農村公路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提高服務效率、拓展服務功能,構建城鄉聯通的交通網路,營造安全宜人的出行環境,形成多元融合的發展格局。《綱要》系統繪製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階段農村公路發展藍圖,是指導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更好服務和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綱領性文件。

記者:《綱要》要解決哪幾個“困”點,聚焦重點在哪些方面?

鄔志華:結合當前農村公路建設情況,著重解決以下5個“困”點:

一是路網通達深度、廣度仍然不足。在基本實現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礎上,全國仍然有大量人口聚居的自然村落不通硬化路,距離更好滿足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尚有差距。

二是技術等級水準總體偏低。全國農村公路里程仍有較大比例的等外路、簡易鋪裝或未鋪裝路面,不少農村公路仍然存在安全風險路段和缺橋少涵現象,農村交通安全問題日益凸顯。

三是管理養護存在明顯短板。總體來看,一些早期建成的通鄉鎮、通建制村硬化路,由於後期養護保障不足、受水毀等自然災害和超載運輸等影響,已經出現“油返砂”“暢返不暢”現象。

四是客貨運輸服務水準不高。一方面,農村客運“運營難”問題較為突出,農村客運“留不住”現象明顯;另一方面,農村物流還處於初步發展階段,農村地區生産生活資料、農副産品運輸條件亟待改善。

五是“四好農村路”發展長效機制尚未健全。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未完全落實,部分鄉鎮沒有專門的管養機構和專職的管理人員。以地方公共財政投入為主的“四好農村路”資金保障機制尚未完全建立,缺少穩定、充足的農村公路建設養護資金投入渠道。

作為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基礎,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聚焦“五個著力”:著力補齊發展短板,提高農村公路服務能力、服務品質和服務效率,實現交通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著力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滿足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思想,推動農村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營造安全宜人、美麗綠色的農村交通環境;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全面提高農村公路管養能力與水準,推動農村公路可持續發展;著力拓展服務功能,加強與農業産業、自然生態、文化旅遊、城鄉佈局等融合發展。

記者:“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體現出的高在哪兒?

鄔志華:“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高”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高品質建設農村公路。圍繞高品質建設農村公路,《綱要》提出三項主要任務,包括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骨幹網路和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基礎網路,並著力營造安全宜人的農村公路交通環境。

二是高水準提升農村公路管護水準。經過十餘年大規模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成為“四好農村路”的主要短板。圍繞補齊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短板,《綱要》提出兩項主要任務,包括健全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治理體系、完善適用多元的農村公路養護運作機制。

三是高效率發展農村客貨運輸。圍繞推動農村客貨運輸集約、創新發展,《綱要》提出兩項主要任務,包括發展便民多元的農村客運服務體系和暢通集約的農村物流服務體系。

記者:《綱要》為到本世紀中葉的農村公路網描繪了怎樣的一幅美麗場景,以此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鄔志華:公路通,百業興。農村公路發展事關農業發展、農村興旺,事關農民致富、農村文明,事關國家發展大局。

展望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全面建成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相適應、與生態環境和鄉村文化相協調、與現代資訊通信技術相融合、安全便捷綠色美麗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農村公路通村達組、聯通城鄉,實現與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農業産業園區等融合發展,滿足人們對農村出行的美好期望,有力支撐和促進鄉村全面振興,適應交通強國建設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需要。

《綱要》的實施,將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展,為“三農”帶來的變化將主要體現為“五個助力”:助力農村産業發展,讓産業更興旺;助力美麗鄉村建設,讓鄉村更宜居;助力鄉村共同富裕,讓農民更富足;助力農村現代化發展,讓城鄉更融合;助力民心凝聚,讓基層更穩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