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評】消除絕對貧困:中國重新定義人權進步

發佈時間:2021-03-08 11:03: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樂水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中國,人權,自由,貧困,發展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2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莊嚴宣佈我國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這是史無前例的偉大成績,也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千百年來,貧困一直是困擾人類的歷史頑疾。屈原曾感慨“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孫中山曾立志“俾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可以説,中國史也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鬥爭的歷史。擺脫貧困,意味著中國人民在整體上徹底告別了“求生存”的發展階段,邁向了馬克思所説的“人的全面發展”的歷史新起點。

古語有雲“倉廩實而知禮節”。人的基本物質需求的滿足是創造文明和實現自由的前提條件。也正因如此,中國始終將生存權和發展權視為人權的首要內容。人權,在中國並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或是高高在上的道德指揮棒,而是體現在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之中,體現在全社會的教育、醫療、養老水準的不斷進步之中。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文盲率從建國初的超過80%下降到如今的不足4%,九年義務教育普及率達到94%以上;城鄉居民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1949年的35歲提高到77歲;截至2019年全國超13.5億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達95%;今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這一串串數字真實地映射出70多年來中國人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也彰顯著中國人權保障的持續進步。

但在國際社會上,仍有一些人不忘在各種場合、利用各種機會攻擊中國的人權狀況。不久前,一些西方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第46屆高級別會議上借涉疆問題指責中國侵犯人權,污衊中國政府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然而事實是,過去60多年來,新疆地區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升到72歲;過去40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加一倍多。類似“種族滅絕”的謠言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根本不值一駁。

中國一向重視對人權的保護,尊重人權也是中國夢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曾説:“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中國的人權觀並不是一套空洞的説辭,而是具有明確指向和實質內涵的概念。

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喜歡津津樂道於人的“自由”,但是他們所謂的“自由”通常只是有錢人才能享有的自由。當人們仍然無法擺脫貧窮、愚昧和疾病困擾的時候,那些“自由”不過是華而不實的幌子而已。與空談“自由”相比,中國的人權觀更為重視實現自由的能力,也就是首先保障人們在物質生活、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讓人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當人不再為生存基本所需困擾的時候,才有可能去追求更自由和更美好的生活。

因此,中國始終將生存權與發展權視為首要人權。沒有生存權、發展權,其他一切權利都無從談起。其實,生存權和發展權同西方文明經典中的人權觀念也並不矛盾。17世紀英國思想家洛克將人的自然權利概括為生命權、自由權和財産權。美國《獨立宣言》中提到“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是不可剝奪的。可見中國的人權觀與這些西方經典表述並無二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消除絕對貧困是中華民族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邁出的堅實一步,也是中國人權進步一座新的里程碑。中國的這份成績,同樣屬於世界、屬於人類。(責任編輯:楊新華 戚易斌 蔡曉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