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小鎮”光明路

發佈時間:2021-01-27 09:52:29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聶傳清 徐佩玉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光伏扶貧

“我們這兒有光伏海産,來了,一定要嘗嘗!”記者剛到廣東臺山市汶村鎮,副鎮長李澤文就熱情地介紹,“個大、膏肥、味美,一上市,就被搶光了。”

汶村鎮是近年聲名鵲起的一座“光伏小鎮”,李澤文説的“光伏海産”,來自“藏”在光伏板下的數千畝魚塘。“借助‘漁光互補’,我們鎮走出了一條脫貧致富、增産增收的光明路。”

漁光互補,引領産業發展

汶村鎮的地理環境有些特殊。“當地人管鹹淡水交界的灘塗叫‘鹹圍’。”李澤文指著遠處一大片魚塘説,“像這樣的鹹圍,鎮上有5萬畝。”

過去,汶村鎮人靠海吃海、看天吃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有58戶、188人。

“但我們緊靠海邊,光照充足,有著明顯的資源優勢。”李澤文説,如何利用優勢補短板,讓鄉親們增收致富,鎮上一直想蹚條路出來。

2016年,廣發集團來到這裡,提出了投資光伏産業的意向。這與鎮政府的思路不謀而合。上方發電,下方搞養殖為村民增收。

從實地考察到並網發電,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一排排太陽能板,齊刷刷地“站”在了鹹圍之上。如今,廣發一、二期項目佔地1700多畝,年均發電量約1億千瓦時。正在建設的廣發三期項目投資12億元,利用4000多畝鹹圍,建成後年均發電量超3億千瓦時。

廣發新能源光伏安全技術負責人周振鋒説:“天氣好的時候,一天發電量能達到70萬度,年利用小時高達1200小時。”

“光伏板鋪設充分考慮了養殖需求。樁與樁的間距達到5.6米,覆蓋面積不會超過魚塘的75%。”周振鋒説,“光伏板恰到好處地遮住了魚塘的一部分陽光,減少了水面植物光合作用,抑制了藻類的繁殖,提高了水質,為魚蝦提供了更好的生長環境。”

很快,光伏企業成了鎮上的納稅大戶,光伏魚蝦成了當地的特色産品。

一地三用,帶動增産增收

産業發展起來後,村民每年每畝地的租金收入可達1200元。光伏産業帶來的收益,還能為村民送上真金白銀。

按照約定,産生效益後,以分紅的形式長期發放精準扶貧資金。汶村鎮挂職黨委委員、扶貧幹部鄺玩新介紹:“此項目從2018年到2020年,3年共收回資金75萬元,可分配給汶村鎮58戶建檔立卡188人每人2393元,目前已經幫助全鎮實現脫貧。”

北東村的陳錫全今年63歲,是個低保戶。家裏兩個女兒得了疾病,妻子身體狀況也不好,全靠陳錫全一個人微薄的收入和政府補貼維繫家用。

除了得到9572元的分紅,陳錫全還被雇傭到光伏基地看管魚塘,每月工資2000元。2019年,陳錫全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比起2016年前的5340元,翻了近一番。2020年,陳錫全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萬元。家庭境況得到了極大改善,而且兩個女兒的病情都在好轉。他們還打算修繕房屋,改善一下居住條件。

“脫貧只是開始,長效穩定實現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才是我們的目標。”説起對未來的打算,鄺玩新躊躇滿志,“鎮政府正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延長産業鏈。”

“漁光互補”的別樣景觀,吸引了周邊的人們來此休閒娛樂。一條集生蠔節、漁家樂、古城廟會等本地特色的鄉村旅遊線路,讓鹹圍實現了“一地三用”。同時,産業鏈的延伸也為村民創造了更多增收渠道。

同心協力,古鎮煥然一新

口袋鼓了,村容村貌大不一樣。

這不,路燈亮了起來。鎮上另一家光伏企業通威集團,為鎮域發展提供了100多萬元道路建設資金,在汶村鎮白沙村口至海堤之間長度約5公里的海防路上安裝太陽能路燈。

萌娃笑了。通威集團與汶村鎮中心小學合作,每年投入1.5萬元設立獎教獎學基金,支援鎮教育事業發展。

村民們有地兒歇腳了。5萬元的鄉村振興資金修建的小公園,成了村民們納涼、散步、聊天兒的好去處。

“以前這裡大多是坑洼爛路,什麼都沒有!”九崗村兩委幹部陳建文站在新修葺的村前廣場上,向記者介紹“新家”:籃球架有了,河邊的護欄也有了,孩子們在文化樓裏唱著歌,還有衛生站、黨群服務中心,鄉親們心心唸唸的都有了。

走在鄉村的阡陌之間,望著光伏板構成的一片藍色風景,李澤文感慨:“小鎮煥新顏,除了産業支撐,也離不開海外僑胞的鼎力支援,是海內外‘一家人’同心協力的成果。”

據不完全統計,改革開放以來,臺山接受海外鄉親、港澳臺同胞捐資近20億元。作為廣東省臺山市9個重點僑鎮之一,汶村鎮華僑文化歷史悠久。百年間,陸續有汶村鎮人“出海”,當地人都説:“汶村鎮有14萬人,鎮裏有6萬,海外有8萬。”心繫家鄉的海外僑胞,對汶村鎮的建設不遺餘力。

在村容村貌、基礎設施建設上,有人通過捐款,回鄉修路拓路、修建護欄石椅、修繕門樓牌坊;在文化娛樂上,有人資助建設老人樂園、舉辦老年節活動和春節活動;在教育事業上,陳鵬權家族捐建汶村鎮中心小學,陳燦照捐建鳳村小學教學樓,還有海外校友成立的汶海中學獎教獎學助學勵學基金會……“建設美麗鄉村,僑力量不可或缺。”李澤文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