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薩: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發佈時間:2021-01-13 09:51:3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徐馭堯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旦增,塔巴村,控輟保學,首頁,墨竹工卡縣

對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工卡鎮塔巴村村民旦增來説,如今村裏的好環境,都是大家一點點改變出來的。

“旦增,村裏要拓寬道路,你看看能不能把院墻向後退一點?”村黨委書記帕加找到旦增。

“帕加書記,事兒挺好的,但是院子不就小了嗎?再説,修路的錢咱也出不起啊?”旦增有些不情願,書記已經不是第一次到府了。

“錢不必擔心,縣裏前幾天撥付了經費,專門用來改善村裏的居住環境!”帕加拍著胸脯向旦增承諾,“村裏這條路,一下雨都是泥。咱們村雖然脫了貧,但如果不把這路弄好,生活品質咋提高?再説了,你是共産黨員,這件事得帶頭。”

村子黨員還有不少,帕加一家家走訪,一個個説服,最終在他們帶動下,村民都把自家院墻向後挪了一些。

空間有了,就有了改造的餘地——兩年來,塔巴村不但大力推進道路硬化、植樹造林,還利用原先的空地修建了公共空間。如今走進塔巴村,道路乾淨整潔,老人們坐在廣場上曬太陽,生活好不愜意。

硬體設施改善了,村組織能力也提升了。“改造剛完成時,道路是乾淨整潔了,但是牲畜亂走,群眾亂扔垃圾,沒幾天又臟了。”旦增回憶。

為解決這個問題,村裏組織黨員幹部和村民義務打掃衛生。村裏還引入企業,在村委會附近設立了垃圾回收兌換點,村民可以用自家可回收垃圾兌換洗衣粉、垃圾袋、洗髮液等生活用品。經過村幹部長期勸導,村裏的環境逐漸發生了變化。

環境一好,塔巴村成了遠近聞名的“風光村”。2019年以來,多家旅遊公司和村裏簽訂了協議,開闢鄉村旅遊産業。“如今光是旅遊這一項,我們家收入就增加1萬多元。”旦增説。

第九批南京援藏幹部、墨竹工卡縣委常務副書記、常務副縣長施勇君介紹,除了旅遊,縣裏還在大力打造塔巴陶瓷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目前塔巴村一帶已建成拉薩市首個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塔巴村是拉薩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一個縮影。對符合鄉村振興要求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人居環境整治、轉移就業、控輟保學等政策措施,拉薩將直接納入鄉村振興的常規性政策中。此外,拉薩市還將重點扶持發展長期穩定的扶貧産業,延伸扶貧産業特別是農業産業鏈、價值鏈,提高産品附加值,引導特色農産品走品牌化、高端化的發展道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