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北鄉村的“蝶變”之路:美麗資源變身“美麗經濟”

發佈時間:2021-01-11 09:3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施紫楠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花海,花城村,首頁,墻黛瓦,鄉村建設

清晨的薄霧剛剛散去,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荻港村就圍滿了寫生者和攝影愛好者,沉浸在濃厚的美麗鄉村風貌中。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這樣的鄉村在浙江並不少見。浙江美麗鄉村建設一直走在中國前列,從2003年決定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起,一場造福廣袤農村、億萬農民的戰略開始在浙江加速推進。經過十多年努力,浙江農民生活條件大為改善,公共服務基本實現城鄉均等,江南鄉村魅力再現。

鄉村的詩畫之美,關鍵在於規劃的有效實施。以南潯為例,該區按照景區一體化、旅遊全域化的思路,經營管理,把生態和旅遊結合起來、資源與産品對接起來,因地制宜,實現差異化發展。

截至目前,該區已有97家省級A級景區村莊、41家省級2A級景區村莊、28家省級3A級景區村莊。

在石淙鎮石淙村的石淙花海提升工程項目施工現場,挖掘機隆隆作響,工人們正緊張有序進行施工。

“這次升級改造,就是希望對石淙花海的旅遊進行更好挖掘和開發。”石淙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該鎮以花海為鄉村遊主題,以“石淙清水小龍蝦”為特色品牌,美譽度和影響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去年,石淙花海吸引遊客超60萬人次,整體創收超1200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遊客多了、環境美了,依託自然生態和農業優勢的旅遊項目開始醞釀。近兩年,街坊鄰里也開始享受到“農村景區化”帶來的紅利。

家住雙林鎮花城村景區裏的村民李建華,憑藉在餐飲行業20多年的經驗,在村裏開辦起了農莊,吃上了“旅遊飯”。

“遊客除了吃上雙林特色菜,還可以欣賞景點,與鴨子、鵝、山羊等動物‘嬉戲’。”得益於農家樂的開辦,李建華每年有了100多萬元的增收,同時還帶動了附近多名村民就業。

近年來,花城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結合當地歷史文化、民俗風情、自然景觀,推動農旅、文旅融合發展,實現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為鄉村振興按下“升級鍵”。

在浙江,花城村只是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通過加快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以點串珠,農旅發展的綠色路子,正讓鄉村的“美麗風景”變身“美麗經濟”。

白墻黛瓦綠樹,小橋流水人家。當下,浙江一個個美麗鄉村正紛紛綻放。下一步,各地還將繼續深入挖掘和傳承各地鄉村文化和生態資源,激活農村特色産業發展。(記者 施紫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