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點亮燈泡到點亮産業——寧夏電力扶貧“點”亮西海固

發佈時間:2020-12-25 09:09:5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于瑤、陳澤安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寧夏電力公司,種植,西海固,國家電網,架空絕緣導線

新華社銀川12月24日電 題:從點亮燈泡到點亮産業——寧夏電力扶貧“點”亮西海固

新華社記者于瑤、陳澤安

近年來,國網寧夏電力公司在西海固核心地區固原市投資20多億元,實施助力脫貧攻堅配套工程項目,為814個行政村通上動力電,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助推器。動力電按需全覆蓋,從點亮燈泡到點亮産業,是一個劃時代的變化,給貧困落後地區破解用電瓶頸,發展規模化種植養殖業、特色農産品加工業提供了強大支撐力。

365天生産夢想成真

在固原市彭陽縣閩寧現代迴圈農業科技示範園的菌菇培育室內,溫度恒定在24攝氏度,與室外零下10攝氏度形成鮮明對比。

“蘑菇生長需要恒溫,而保證恒溫離不開可靠的電力。”彭陽縣福泰菌業公司總經理祁登榮説,現在可以全年365天不間斷生産,每天産5噸蘑菇,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變化。

以往,祁登榮在大棚裏種蘑菇,一旦冬季出現極端寒冷天氣,生産就會中斷,所以種蘑菇受季節影響較大,效益不太好。

“2010年我們開始對園區進行雙電源供電改造,現在有了兩條10千伏的線路,如果其中1條出現故障,立馬就能切換用另一條線路供電。”彭陽縣供電公司城陽供電所所長李勇説。

同樣因可靠的電力保障而心安的還有吳忠市同心縣菊花臺莊園枸杞種植公司董事長劉國民。“枸杞鮮果一天能採120噸,當天就得烘乾,不然第二天就臭了。”劉國民説。

菊花臺莊園枸杞種植公司位於同心縣河西鎮菊花臺村,處於供電線路末端,在採摘季用電高峰期經常跳閘,影響正常生産。近年來,同心縣供電公司實施支線改造工程,將原來50平方毫米裸導線更換為185平方毫米架空絕緣導線,安裝3台自愈開關和1台4000千伏安調壓器,徹底解除了劉國民的跳閘之憂。

“改造後用電穩定,今年我又新上了一條生産線。公司現在全年帶動周邊2000多農民務工。”劉國民説,下一步打算發展枸杞深加工,繼續擴大加工規模。

為特色養殖添動力

在同心縣石獅開發區杜泊羊産業園,幾千隻羊正在圈舍悠閒散步。圈舍附近是現代化的飼草料中心、實驗室、活畜交易平臺……

今年4月,寧夏同春緣農業科技發展公司在這裡投資建設草畜産業一體化項目,對1.3萬畝旱地進行節水灌溉改造。“我們這個項目用電量很大,但在我們的投資落地之前,電力已經先行了。”公司總經理馬坤説。

像這樣的養殖基地,近年來同心縣新建了16個。同心縣供電公司及時為16個養殖區的供電工程項目申報立項,及時通電。“規模化養殖場需要使用大量機械設備,都離不開電。”馬坤説,特別是冬季採暖,絕不能停電,杜蒙薩三元雜交羊低溫氣候適應性較弱,如果産羔屋供暖不可靠,羊很容易感冒生病。由於當地供電公司貼心服務,他計劃明年把基礎母羊的規模擴到2萬隻。

而在固原市西吉縣馬灣村,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直接向村裏派駐了扶貧工作隊,鼓勵村民養牛養羊養雞,打造了電力扶貧的“馬灣樣板”。目前村裏養牛700多頭,較之前翻了近四番,養牛戶佔比已超過百分之九十,養牛已成為村民創收的重要來源。

嘗到甜頭後,駐村工作隊又為馬灣村引進了“月子雞”養殖項目,通過制定可靠性強的養殖扶貧模式,幫助村民養雞增加收入、擺脫貧困。如今馬灣村每人平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730元提升至8500元,實現了由“輸血”向“造血”轉變。

近年來,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加快貧困地區農村電網改造,解決了貧困地區配網頻繁停電等問題,貧困縣發展種植養殖業用電需求得到滿足。

升起光伏扶貧“金太陽”

吳忠市紅寺堡區團結村是一個移民村,也是一個發展基礎較為薄弱的村。2013年,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開始定點幫扶團結村,扶貧工作隊制定了一系列精準扶貧方案。2017年,引導村民開展屋頂光伏建設,目前已完成953戶屋頂光伏建設,全部並網發電,每戶每年發電收益超5500元。

駐村第一書記陳昕説:“為滿足分佈式光伏接入,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又投入1500多萬元,新建安裝了20台配電變壓器,使戶戶可通動力電,為村民開展小型加工、種植養殖業等提供可靠的用電保障。”

有了光伏扶貧兜底,扶貧工作隊引導村民種植玉米、飼草等,以農促牧、以牧肥農,農牧業結合,進一步拓寬致富路。

如今,團結村已有種植合作社32家、養殖合作社19家,肉牛存欄1840頭,羊存欄2.5萬餘只。2019年,山東威海一家外貿服裝加工企業入駐團結村,解決120名村民就業。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1.2萬元,穩定脫貧的底氣越來越足。

據了解,國家電網寧夏電力公司加快寧夏貧困地區202個村級光伏電站配套電網項目建設及並網運作工作,使2.2萬農戶實現了産業收益“天上來”,年均發電收入2080萬元,每年可為每個貧困村增加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增加公益性就業崗位660多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