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控輟保學網!河北省教育扶貧精準發力拔窮根

發佈時間:2020-12-22 10:07:11 | 來源:河北日報 | 作者:馬利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控輟保學,我省,教育扶貧,教師專業化,教育教學

織密控輟保學網,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輟學人數實現動態清零

教育扶貧精準發力拔窮根

懷來縣官廳中心校教室裏,六年級的李蓉花聽課細緻認真,格外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李蓉花家姐弟三人,她是老大,父親過怕了窮日子,擔心上學花錢,不讓孩子們入學讀書。

為此,官廳中心校校長趙建兵一次次直奔小蓉花家。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把三姐弟接回校園。

踏遍溝溝坎坎、想盡千方百計、説盡肺腑之言……從太行深山到冀中平原,從渤海之濱到塞外山城,每一個輟學孩子的返校,背後都有基層幹部、校長、老師的努力。

抓好控輟保學、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窮根、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我省各地各部門開展控輟保學行動,持續提高義務教育普及和鞏固水準,努力辦好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一個學生背後,至少有7雙關切的眼睛。”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縣長、局長、鄉長、村長、校長、家長、師長都承擔控輟保學任務。

為了織密控輟保學網,我省多次召開會議,並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準的實施意見》,建立聯控聯保工作機制,各級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門形成合力,給義務教育有保障加上了一道“保險閥”。

與此同時,我省指導各地對勸返複學的學生進行分類安置,落實桌椅板凳,滿足就餐、住宿、交通需求,解決好吃住行問題;加強心理輔導和真情關愛,建立師生結對幫扶制度,解決好心理適應和融入校園問題;健全學習幫扶制度,合理安排教育教學內容或單獨編班補課,解決好學習困難問題。

離老遠就聽出來是老師到家裏來了,保定市徐水區大因鎮大韆鞦村的馬子熏“吱吱呀呀”地打招呼。這個8歲的建檔立卡學生,是一名腦癱患兒,生活不能自理,無法坐到教室裏讀書。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生活全靠年邁的奶奶照顧。

這兩年,大因鎮大韆鞦小學教師王端送教到府,在馬子熏身上傾注了大量心血,孩子又多了一個親人。

“一個都不能少”,不僅包括健康兒童,還包括殘疾兒童。我省對他們進行相關評估,優先就近安排到特教學校或普通學校就讀,不便到校接受教育的,開展送教到府服務,並納入特殊教育學校在籍學生管理。

“孩子上學不交學費,還有補助打到專門的銀行卡上。”李蓉花的父親一算賬,心裏踏實了,送孩子去學校不用額外花錢。

既讓孩子有學上,還得減輕貧困家庭的經濟負擔。近年來,我省持續健全完善資助幫扶機制,為控輟保學托底。2016至2019年全省累計安排各類資助資金252.7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860萬人次,實現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

不斷延長的資助鏈條,讓貧困生們看到了光明的未來,學習有了動力,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輟學人數實現了動態清零。

“中午有免費的營養餐,老師每天放學還給我們補課。”李蓉花姐弟很快適應了校園生活。

勸回來,還需要穩得住。為了讓學生安心上學,我省不斷提升貧困地區教育水準,為貧困地區學生接受良好義務教育創造條件。

實施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程,覆蓋13502所中小學,很多農村學校教室、食堂、操場、旱廁等得以改造升級,薄弱學校煥發出生機活力;開展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僅去年新建、改擴建校舍58萬平方米,推進了兩類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和教學裝備配備;加強鄉村教師補充、交流和培養培訓工作,全面提升鄉村教師待遇,不斷提高農村教師專業化水準。

去年我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6%,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2.8個百分點。教育扶貧為更多孩子、更多家庭注入信心、帶去希望。(記者馬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