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全部“清零”:內蒙古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發佈時間:2020-12-09 15:36: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慧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清零,殘疾人家庭,殘疾人就業,殘疾人康復,殘疾人事業

中國網中國殘疾人頻道作為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重要外宣平臺,特策劃“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網路專題,聚焦特殊困難群體,報道我國22個重點省(區、市)的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進展、特色經驗、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跡,講述貧困殘疾人脫貧解困的中國故事,向世界講述助殘脫貧的“中國方法”。

中國網訊(特約記者 王曉慧)  冬季的內蒙古,冷峻而高遠。就在這片莊嚴而又不失溫情的大地上,脫貧攻堅的腳步鏗鏘有力。2020年,註定會在內蒙古大地脫貧攻堅的時間坐標上,鐫刻下熠熠生輝的印記。

據記者了解,內蒙古原有貧困旗縣57個,其中,國貧旗縣31個,區貧旗縣26個;有8個國家集中連片特困旗縣,底子薄,基礎弱,脫貧形勢嚴峻。如今,57個貧困旗縣已全部“摘帽”。其中,貧困殘疾人是脫貧攻堅戰中難啃的“硬骨頭”,截至2020年11月5日,內蒙古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

秣馬厲兵迎鏖戰,枕戈待旦再前行。殘疾人擺脫貧困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開始。鞏固和提升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脫貧後返貧,才是真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

編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大力推動殘疾人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內蒙古各級殘聯按照中央、自治區關於殘疾人脫貧攻堅的部署和要求,始終把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全力推進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

殘疾人是脫貧攻堅的重點人群,而殘疾人康復是滿足殘疾人基本醫療衛生和改善生活品質的重要措施,對於推進殘疾人健康扶貧和健康裕安建設意義重大,對於防止殘疾人家庭返貧意義深遠。

為此,自2016年以來,內蒙古累計投入殘疾人康復資金8254.23萬元,對7156名殘疾兒童實施搶救性康復,為391326人次殘疾人提供精準康復服務,對201069人次開展輔助器具適配服務,殘疾人康復服務取得新成效。

堅持以殘疾人康復需求為導向,完善康復服務內容,不僅給殘疾人帶來康復希望,更減輕了他們的經濟負擔,增強了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為了給殘疾人提供及時便捷的個性化服務,讓殘疾人在社區生活更方便、更幸福,內蒙古實施“陽光家園計劃”——智力、精神和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項目,為1.3萬餘名殘疾人提供社會化托養服務。同時,為了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殘疾人扶助體系,改善對殘疾人的日間照料服務,內蒙古啟動殘疾人溫馨家園建設補貼項目,補貼建設殘疾人溫馨家園209個,為5537名殘疾人提供日間照料服務。

此外,內蒙古不斷提高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從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00元,累計投入資金由2016年的1.07億元增加到6.82億元,享受“兩項補貼”政策的殘疾人達56.86萬人,“兩項補貼”目標人群覆蓋率均達到100%。

基本的兜底政策有效保障了貧困殘疾人的生活水準不下降,不過,大部分殘疾人家庭抵禦意外風險的能力都非常弱,很多殘疾人家庭可能因意外致貧、返貧,為了有效鞏固兜底保障脫貧攻堅的成果,內蒙古著重加大了重度殘疾人在養老保險、意外傷害保險方面的覆蓋面,有效解決了重度殘疾人特殊困難,緩解了殘疾人家庭因意外事故帶來的經濟負擔。同時,據記者了解,內蒙古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少年兒童入學率已達到95.34%。2016年以來,1933名被普通高等院校錄取的殘疾學生收到專項資助,255名殘疾學生通過廣播電視大學免費接受了學歷教育。

教育、康復、托養、保險……一項項擲地有聲的惠民政策,推動內蒙古自治區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全面開展,補齊民生兜底短板,為殘疾人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基礎,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多措並舉拓寬殘疾人就業創業渠道

貧困殘疾人是脫貧攻堅戰中難啃的“硬骨頭”,這一特殊困難群體能否如期脫貧,是檢驗脫貧攻堅政策是否落到實處的試金石,關乎貧困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其中,就業是民生之本,內蒙古積極破解殘疾人就業堵點難點,想方設法穩就業、促增收。

殘疾人脫貧難,難在就業技能少、就業能力弱。為此,內蒙古大力開展針對殘疾人的各類職業培訓,加強農村牧區實用技術培訓、青年農牧民科技培訓、女農牧民科技培訓、職業技術培訓和創業技能培訓等,採取扶殘助殘、推進就業等措施,幫助殘疾人增強脫貧致富能力。

記者從內蒙古殘聯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區城鄉持證殘疾人就業人數為20.5萬人,其中按比例就業1.1萬人,集中就業6009人,個體就業2.1萬人,公益性崗位就業1456人,輔助性就業1026人,靈活就業(含社區、居家就業)5.8萬人,從事農業種養加10.7萬人。

位於呼和浩特市的內蒙古殘疾人就業創業示範園裏,幾十名殘疾人正在認真工作,有的在組裝輪椅等輔助器具,有的在製作頭飾、耳環,還有的在手工縫製服飾……

“我們用市場、項目孵化器的理念和機制,把具備扶持培育前景、符合一定條件要求的殘疾人創業項目和團隊引入基地,在場地、産品銷售、技術、財務等方面為他們提供免費服務和支援,帶動殘疾人就業,讓更多殘疾人學會一門技術,走出園區,更好地融入社會。”內蒙古殘疾人就業創業示範園服務方內蒙古眾益殘疾人服務中心主任竇少偉介紹説,目前,示範園已經引進孵化了輔助器具工廠、蒙古族傳統制香等殘疾人創業項目,解決了60多名殘疾人的就業問題。

據記者了解,除了企業的帶動,很多殘疾人還實現了在家門口脫貧致富的夢想。

在赤峰市元寶山區五家鎮,高位截癱殘疾人全景洋在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支援下,養殖小雞、飼養肉牛,坐著輪椅鍘草、喂牛、清理圈舍。如今,他飼養肉牛120多頭、小公雞5000羽、肉雞9000羽,一年的收入超過10萬元,順利脫貧致富。全景洋説:“我能活出個人樣來,全靠咱們的好政策。”

在各級殘聯的扶持下,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鄉阿拉善村殘疾村民喬海兵建起了雞舍、牛舍,成立了喬氏農産品專業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毛利潤達到十幾萬元,不僅順利摘掉了窮帽子,還帶動了周邊殘疾人增收致富。

此外,內蒙古通過開展産業帶動扶貧電商創業扶貧行動,全區2040名殘疾人成功脫貧,輻射帶動2073人。

就業有機會,創業有出路。一個個獨具特色、輻射帶動更多殘疾人的創業項目,助力越來越多的貧困殘疾人,逐漸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據記者了解,下一步,內蒙古將進一步發揮好項目帶動貧困殘疾人的脫貧作用,加大對貧困殘疾人家庭的幫扶和帶動力度,鞏固貧困殘疾人脫貧成效。全面落實惠殘政策,補齊工作短板,提升服務水準,強化兜底保障。同時,通過示範引領,帶動廣大殘疾人自強自立,不斷增強廣大殘疾人獲得感和幸福感,激發殘疾人參與社會的熱情和潛能,共用發展成果,共用美好新生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