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娜的微笑

發佈時間:2020-12-05 10:04:4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孔當娜,獨龍江鄉,胡超,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10月

在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孔當村,獨龍族老人孔當娜割完豬草準備下山(10月31日攝)。

雨季過後,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獨龍江鄉迎來持續的晴好天氣,孔當村獨龍族老人孔當娜早早起來準備早餐。

“這是幸福的時刻。”78歲的孔當娜經歷了吃不飽、穿不暖的日子,以及刀耕火種的年代。當年,她認為最好的日子就是每頓都能吃上蕎面。

坐在火塘旁,孔當娜的思緒回到了過去:吃不飽的時候,就靠上山挖野菜,最冷的冬天也只有一件衣服,晚上睡覺只能在火塘旁邊,唯一的被子就是自家織的獨龍毯。

告別茅草房,種植玉米、馬鈴薯……新中國成立後,孔當娜家的生活逐漸發生改變。

得益於政府的幫扶,孔當娜一家從山上搬遷到村委會附近居住,新建的房子是全家住過最好的房子。在當地幹部的引導和幫助下,家裏開始發展草果等産業。

更大的改變發生在2014年,隨著獨龍江隧道的貫通,獨龍江鄉群眾告別了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的日子。“隧道打通前,我連縣城都沒去過。”孔當娜説,現在每年都去縣城體檢。

“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村子裏變化也很大。”孔當娜跟著自己兒子一家住,每天都非常開心,笑容挂在臉上。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