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路 走出扶貧新路——訪中科院成都分院駐村工作隊隊長徐海濤

發佈時間:2020-12-01 17:00:38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張勇、武一男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駐村隊長,科技扶貧,中科院,徐海濤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62.2萬貧困群眾進行農村危房改造;有295.9萬飲水困難群眾喝上‘乾淨水’;全省新(改)建農村公路11萬多公里,基本實現了‘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現在每個貧困縣都建有現代農業園區,每個貧困村都有集體經濟;全省貧困家庭去年每人平均純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

2020 年 9 月 9日,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四川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從 2013 年底的 625 萬減少到 2019 年底的 20 萬,年均減少 100 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從 9.6% 下降到 0.3%。彭清華表示,“目前我省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任務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最後的查漏補缺和收尾收口工作。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也有底氣衝刺脫貧攻堅‘最後一百米’,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這份充滿信心的“成績單”背後,離不開每一位扶貧工作者紮根一線的日夜堅守和艱辛付出。

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15 年,脫貧攻堅的號角吹響,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在中國科學院黨組的統一部署下,快速響應、積極行動,在脫貧攻堅任務中發揮“科技國家隊”作用,對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 9 個村的 436 戶貧困戶、1 505 人貧困人口,對口開展整合幫扶。

5 年間,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積極整合中國科學院院內相關單位資源,探索出一套科技助力精準扶貧的新思路、新方法。通過組培、示範、産品、電商、銷售服務延長産業鏈,增進經濟發展多元化,讓貧困村有穩定的産業支撐,貧困戶有增收項目,從而實現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

截至 2019 年,扶貧項目成果轉化帶動利州區經濟效益新增突破 1 000 萬元,2017 年利州區全區摘帽,對口幫扶的 9 個村全部退出貧困序列,利州區農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達到 1.3萬—1.4 萬元。與此同時,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連續 4 年獲四川省脫貧攻堅“五個一”駐村幫扶先進集體;2018—2019 年,院屬成都地區 7 家單位分獲“廣元市脫貧攻堅先進單位”;成都分院在 2019 年四川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為“好”。

“能夠有機會參與一線的扶貧工作,是我們不忘初心的使命,更是見證我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光榮!”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以下簡稱“成都分院”)駐村工作隊隊長徐海濤在接受採訪時充滿激情地説道。

 用科技當抓手,注入“造血”功能

廣元市利州區地處秦巴山區,是我國 14 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自然阻隔,資訊不暢,生産要素弱,城市化水準偏低,經濟發展較全國滯後。

“剛到村裏時,路還是土路,一旦遇到下雨天,路基本處於打滑狀態。”徐海濤回憶道,“那時村裏幾乎所有房子都是土坯房,上面住著人,下面養著豬,就是人們常説的‘人畜共住’。整個村基本上沒什麼産業,村民們就是各家自己種點地,也只是剛夠吃,基本沒什麼別的收入來源。”

作為成都分院駐村工作隊隊長,徐海濤紮根扶貧工作已有 5 個年頭。5 年以來,徐海濤肩負重任,帶領著 21 位科技管理骨幹組成的駐村科技專家幫扶團隊,不斷地入戶走訪了解情況,逐一落實成都分院的扶貧政策。扶貧隊員在各個村開展靶向發力,通過實地調研、醞釀方案、參與規劃、對接項目、爭取資金等工作,不斷豐富科技供給,推動項目落地見效。同時,他們與縣農業局、科技局等部門積極對接,研究制定産業方案,組織開展一系列的基層培訓。

“要全面實現小康目標,就要充分發揮科技在脫貧攻堅中的支撐作用。”在扶貧過程中,除了“輸血”還要實現“造血”。徐海濤説:“作為隊長首先是明確自己的工作責任,把工作目標和地方脫貧的實際聯繫起來,針對當地的産業需求,組織協調相關技術資源,用科技成果轉化為村裏注入‘造血’功能。”

徐海濤介紹,對於當地的扶貧模式,一方面成都分院和其他駐村單位作為幫扶主體通過捐贈為其“輸血”;另一方面,又協同相關研究單位通過成果轉化促進其“造血”。成都分院先後與廣元市及利州區簽訂戰略合作、科技扶貧、研究生“雙創”實踐基地等協議,將科技扶貧納入成都分院院地合作的工作體系,進一步深化精準扶貧工作的廣度與深度。

“從 2015 年開始,工作隊就和龍池村簽訂了協議,開展香菇産業的幫扶工作,成效明顯。後來為了避免同質化競爭,龍池村、魏子村、大廣村等又陸續引進了石斛或構樹産業,這是全新的綠色高收益産業。”徐海濤舉例道,“像石斛生長 2—3 年的莖可以入藥,出售石斛根莖每千克收益可達 70 元;石斛本身還是觀賞性植物,一盆石斛盆景可有 200 元左右收益。每戶靠栽種石斛一年的增收就能達到四五千元,這確實是行之有效的‘造血’方法。”

通過不斷豐富科技供給,工作隊幫助利州區先後建成了中藥材示範基地、構樹種植示範基地、秦巴山區食用菌迴圈模式栽培示範基地等 25 個科技扶貧項目,並且不斷擴大種植規模、提升産品品質、做長産業鏈條,繼而以區域扶貧成果輻射和帶動村級經濟增長,推進利州區特色産業的持續拓展。同時,工作隊還協調成都分院系統各單位,爭取各方資源,籌集資金 2 100 萬元投入到區域和村莊的發展中。

除了提供技術支援外,成都分院還聯繫了多家專業合作社、相關農業企業參與到示範基地建設、産品開發與銷售的環節中,共同開發鄉村振興資訊化綜合應用平臺,以幫助村民完成農産品的銷售。

 換位思考,“用真心換真心”

扶貧要和扶智、扶志相結合。“要想從思想上去幫助貧困戶,就需要適應農村的生活習慣、熟悉生活、貼近村民,讓村民們感受到真心和熱情。”徐海濤説,“剛開始到村裏時,部分村民不理解也不配合,很難溝通。而且少數人還存在‘等、靠、要’的依賴思想,他們覺得我們也解決不了實際問題。”

面對這樣的難題,徐海濤和工作隊堅持“用真心換真心”——耐心開導,磨著嘴皮子説,一遍一遍地講。“你把村民當家人,村民就把你當親人;你跟村民有感情,村民就跟你一條心。”徐海濤認為,“為村民們做了什麼,解決了哪些難題,他們都看在眼裏,所以一定要務實。通過換位思考,了解他們家庭的致貧原因,然後想辦法真正幫助到他們,這樣才能帶動大家主動幹起來。”

在逐漸調動起村民們的積極性後,工作隊在各個村組織了一系列專題培訓,教村民們石斛種植技術、水果知識、食用菌種植技術、廚技等。讓村民們主動學起來、動起來,一步一步靠自己富起來。在這個過程中,工作隊還落實開展科學普及、科學教育,幫助村裏的寒門學子圓夢大學。

“從最初老百姓對我們的不信任,到後來一去家裏,他們非常熱情,並把家裏最好、最新鮮的水果拿出來招待我們,這説明我們跟群眾的心近了,也説明老百姓的日子真得好了。”在徐海濤看來,這其中的變化來之不易,也是每一位工作隊員的踏實和堅持換來的結果。

“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何濤老師,基本上連廣元市區都沒進過,每次都直接進住到村裏,天天給村民普及怎麼種石斛、哪不合適、需要怎麼調配。”徐海濤感慨道,“我們是中國科學院派出來的,我們的形象和做出來的事,體現的是中國科學院的精神。”徐海濤説,通過這些年的對接幫扶,讓他看到了一件件扶貧政策的落實,也看到了一個個扶貧幹部的堅韌和守望。

翻開徐海濤的工作筆電,上面詳細地記錄著每一戶家庭的基本資訊、貧困原因和需要解決的具體困難。這密密麻麻的字裏行間,講述著科技扶貧的經歷和感受,凝聚著工作隊日夜堅守的付出,同時也承載著村民們脫貧致富的希望。

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如今在利州區,村民們都有了安全住房,幾乎所有人都住的是新房子,有安全飲水,有醫療教育保障。村裏不僅有了硬化路,甚至已經達到了入戶路。家家戶戶有了電視,網線也接進了村裏。”這樣的成果來之不易,而如何做好防止返貧,鞏固脫貧成果,同樣是工作隊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

為此,成都分院建立了相關的工作機制,要求做好 4 個“堅持”。堅持黨建引領不放鬆,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基層黨員幹部的能力,通過結對幫扶帶動基層組織建設;堅持産業幫扶不放鬆,強化産業扶貧道路,夯實薄弱環節,努力打通産業鏈後端,拓寬銷售渠道等;堅持“志智雙扶”不放鬆,不斷加強群眾的思想教育,積極構建民風、家風、村風相輔相成的良好氛圍;堅持科學發展不放鬆,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轉型升級會遇到一系列困難挑戰,最終要靠發展的辦法來解決。成都分院將進一步通過強大的科技、人才資源為貧困區域的經濟發展提供幫助。

“未來,我們更要幫助脫貧後的群眾守住脫貧成果,用心用情用力繼續做好群眾幫扶工作。”徐海濤介紹,作為科技國家隊,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扶貧工作隊結合地方的脫貧實際,堅持把脫貧攻堅工作一抓到底,乘勝追擊、保持攻堅態勢。通過制定三江現代農業園綜合建設規劃、建設利州鄉村振興資訊化綜合平臺項目、打造利州鄉村振興中藥材基地等,多措並舉鞏固現有脫貧成果,同時也為利州區的鄉村振興打好基礎。

訪談過程中,徐海濤曬得黝黑的臉上不時地露出欣慰的笑容。相信這張笑臉,也早已深深地留在了利州區村民們的心裏。(作者:張勇、武一男;《中國科學院院刊》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