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構樹産業扶貧實踐與成效

發佈時間:2020-12-01 17:00:38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世華、彭獻軍、陳乃芝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雜交構樹,種養結合,産業扶貧,試點工程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減貧事業的歷史高度,精心謀劃中國精準扶貧工作,對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戰略指引。2013113日,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重要論述。20141224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決定實施精準扶貧十項工程,雜交構樹科技産業被列入其中,稱為構樹扶貧工程,是唯一入選的農業産業化項目

構樹扶貧工程主要推行雜交構樹以樹代糧、種養結合--一體化生態農牧業迴圈經濟模式。戰略思路:以高蛋白飼用科構101雜交構樹新品種,生産高品質飼料和畜産品,進而以此打造科技扶貧特色品牌,形成品種、品質、品牌的三品系列産品。技術路線:種源良種化、繁育工廠化、種植標準化、採加機械化、養殖科學化的五化技術路線。産業鏈:組培快速繁殖育苗,種植飼料林,采收後青貯加工作為蛋白原料,生産全價飼料;發展減抗或無抗養殖,生産優質安全健康肉蛋奶;將糞便加工為有機肥,或沼氣化以及發電,沼液做有機肥,回到雜交構樹園大田——形成的可持續、生態、健康、有機閉環産業鏈。構樹扶貧工程既發展了農業生産,讓農民脫貧增收,又保住了生態,美化了環境,實現了生産、生活、生態的有機融合。


2015年以來,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國務院扶貧辦”)統一部署下,以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核心技術為支撐,經過我國扶貧、科技、農業、國土、林草等部門和試點地區的共同努力,構樹扶貧工程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各地情況表明,雜交構樹易種植、成本低、見效快、效益好。貧困農戶種植雜交構樹當年就可獲得收益,平均每畝年收入3000多元;若種養結合則每畝年收入可達上萬元,比種植普通常見農作物的收入都高。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底,在全國28個省份、200多個縣累計種植雜交構樹102萬畝,參與的企業或合作社達到600多家,帶動脫貧20多萬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因此,推行構樹扶貧工程是中國産業扶貧的新途徑,是利在當下、功在韆鞦的新興戰略産業。

 

領導重視,政策支援

構樹扶貧工程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極大關注和高度重視。20196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考察河南蘭考雜交構樹“林--”産業化基地,對構樹扶貧工程予以高度評價,對在黃河灘區種植雜交構樹發展生態農牧業予以充分肯定;陪同考察的農業農村部相關領導也認為,雜交構樹是很好的蛋白質原料,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糧改飼的好項目。20191130日,胡春華副總理在全國畜牧業工作會議上強調,發展雜交構樹是建立現代飼料供應體系的有益探索,要繼續推動畜牧業在産業扶貧中發揮作用,為脫貧攻堅和保供應作出應有貢獻。國務院扶貧辦協調有關部委和單位,出臺相關政策,構建雜交構樹産業發展政策支援體系(表1)。各級地方政府在推動構樹扶貧工程的過程中,大部分下發了指導意見,並出臺了一些落地的支援政策。



中國科學院十分支援雜交構樹科技研發、成果轉化和産業扶貧。2018313日,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在央視新聞頻道關於兩會新聞的《面對面》欄目中,給予雜交構樹科技成果轉化與推行構樹扶貧工程充分肯定。在中國科學院支援下,2018416日,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牽頭與研發團隊聯合組建公司,負責全國雜交構樹組培苗繁育與管理,組織相關單位開展全産業鏈技術攻關,為構樹扶貧工程提供科技支撐。

 

試點先行,穩步推進

雜交構樹産業作為一項國家精準扶貧工程,對於各方面,都需要一個認識、接受和掌握的過程。因此,在落實構樹扶貧工程時採取了試點先行、穩步推進的原則,具體經歷了2個試點階段。


探索性試點階段(2015220186月)


國務院扶貧辦要求在已有雜交構樹産業發展基礎上,在山西、安徽、河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甘肅、寧夏、內蒙古等10個有需求的省份開展探索性試點。試點的目的是探索雜交構樹綜合利用和産業扶貧新途徑,促進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試點的方式:開展摸底調查,由各省級扶貧辦對可發展雜交構樹産業的縣進行摸底調查,確定試點縣;試點以省級扶貧辦為主組織開展,由相關省級扶貧辦提出試點方案,國務院扶貧辦予以指導、評估、支援。


3年來的探索性試點結果表明:規模化種植的構樹能夠成為一種新型優質飼料,蛋白質含量高,又具有減抗作用;飼養出的動物的肉和奶品質,均優於傳統配方飼料飼養出的;雜交構樹産業適合於種植企業轉型升級,更適合於農戶、貧困戶快速增收,是優質的扶貧産業。3年多來,雜交構樹産業試點規模逐步擴大,從2014年底的1.47萬畝發展到2017年的全國70個貧困縣累計種植32萬畝;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萬餘人;在種苗繁育、采收加工、種養結合、産品開發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推廣了雜交構樹新品種。使用中國科學院科構101組培苗,禁止使用扦插苗。建立了15個組培育苗基地,形成了年産組培苗5億株,可供種植70萬畝的年生産能力。同時針對組培苗價格偏高的問題,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加快二代技術的研發,為推進構樹扶貧産業化提供了質優價低的種苗。


創新了雜交構樹種植采收技術。根據我國黃河灘區、西南喀斯特山區、中部丘陵地、黃土高原臺地的不同地形地貌特徵,初步建立了一套種植采收標準。例如,平原川壩土地平整適合集中連片規模化種植,確定了每畝700株左右的定植標準,采收使用大中型青儲揉絲收割機;山區臺地種植採用等行距方式,每畝定植1000株左右,採用小型青貯收割機或手持式收割機。


開發了雜交構樹飼料産品。針對牛、羊、豬、雞、鴨、鵝、魚等畜禽的特點,開發了雜交構樹青貯料、發酵料、粉末料、顆粒料四大類産品。委託相關科研院所、大專院校和企業共同編制主要畜禽飼喂技術的團體標準。這些成果為解決雜交構樹産品誰來用”“怎麼用”“賣給誰奠定了基礎。


探索形成了多種帶貧模式。試點開展以來,各地聚焦生産種植環節,組織貧困戶參與。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實現了貧困戶在雜交構樹産業發展中獲得經營性收入、租金收入、股金收入和薪金收入等。


擴大性試點階段(20187月至今)


進行構樹扶貧工程的擴大性試點工作,主要目標任務是:在適宜種植雜交構樹的地區,讓貧困群眾參與雜交構樹種植和發展養殖業,提高收入水準和自我發展能力,促進鄉村産業興旺,實現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擴大性試點工作堅持因地制宜、種養結合、市場導向、政府引導的工作原則,重點在黃河流域灘區、長江流域低丘緩坡地、石漠化地區發展雜交構樹生態畜牧業。


擴大性試點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3個方面:推動雜交構樹全産業鏈建設,建立不同地區標準化、規模化發展模式。推行綠色發展,將雜交構樹畜牧業與生態修復有機結合,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扶貧效益三效合一。建立健全帶貧益貧機制,形成帶動與激發內生動力的利益聯結機制,提升貧困戶可持續發展能力。


在政策支援方面,構樹扶貧工程擴大性試點地區享受糧改飼補貼、退耕還林補助,並在試點地區統籌整合涉農資金或扶貧資金支援雜交構樹全産業鏈發展等。同時,試點要求加強工作指導、週密制定方案、開展跟蹤評估,及時總結經驗。


2019118日,國務院扶貧辦、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為了貫徹落實《構樹扶貧工程擴大性試點意見》,指導地方穩妥、規範、有序做好試點工作,聯合發佈《關於構樹扶貧試點工作指導意見的補充通知》,進一步明確雜交構樹用地問題,讓基層吃了定心丸。通知要求:嚴格規範種植品種和範圍,推廣種植的是雜交構樹,種植地塊為一般耕地,在非國家級貧困縣嚴格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種植用途是連年采收做養殖原料;加強技術研發,特別是雜交構樹新品種、豐産栽培技術、采收加工機械、飼用化技術的研發,做好標準制定及應用示範,提升構樹産業扶貧效果;做好跟蹤監管,重點做好工作指導、做好産銷對接和專項評估。

 

三品戰略和“五化”體系

狠抓“三品”産業戰略


狠抓構樹扶貧工程品種、品質、品牌的三品,是雜交構樹精準扶貧工程的重要精髓,也是--産業的戰略要求。


品種。構樹扶貧工程採用的樹種不是野生構樹,而是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培育的高蛋白、非糧飼料新品種雜交構樹——“科構101(圖1)。試種區獲取的基礎性數據表明,該品種雜交構樹作為提供粗飼料蛋白的優質作物,有5個方面優勢:蛋白含量高。據農業農村部飼料效價與安全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檢測,雜交構樹青貯的粗蛋白含量21.15%,比苜蓿高3.15個百分點。 速生豐産。北京順義、河南太康、山東菏澤和貴州務川等地試種表明,幼苗栽種23個月即可收割,每年可採35茬,穩産期畝産青貯飼料8噸,可製成粗蛋白乾粉3  噸多,且不換苗可連續收割10年以上。適應性強。雜交構樹根系發達,耐貧瘠、耐乾旱、耐蟲害、耐鹽鹼,在年降水量300毫米以上地區即可生長。在河南黃河灘區、廣西石漠化地區、山東東營5%重度鹽鹼地,均試種成功。功能性飼料。雜交構樹青貯飼料適口性好,畜禽愛吃,還是藥食同源品種。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檢測發現,雜交構樹葉片類黃酮含量為5.38%,其中重要生物活性物質綠原酸含量為1.08%,具有抑菌消炎抗病毒作用,用於飼養牛、羊、豬、雞、鴨,能提高其免疫能力。中國農業科學院飼料研究所相關研究表明,飼喂雜交構樹飼料組的羊血清中3免疫球蛋白含量呈顯著提高,從而證明了雜交構樹飼料能提高動物免疫能力,實現了減少或無抗生素養殖,符合農業農村部提出的20207月後飼料禁抗要求。見效快、收益高。雜交構樹當年種植當年見收益,平均每畝年收入約3000左右。若加工成構樹青貯飼料或製作成實粉、乾粉飼料,則收益更加可觀。

品質。品質是産品的生命,特別是餐桌上的食品。飼料原料的品質,決定著人們餐桌上肉蛋奶等食物的品質。雜交構樹養分豐富均衡,富含黃酮類、果膠及其他生理活性物質,不但易消化吸收,還能增強動物免疫能力。據國家權威機構檢測和分析,構樹飼料飼養生産的雞蛋DHA含量是普通雞蛋的2.39倍,鈣含量是普通雞蛋7.36倍,而膽固醇含量僅為普通雞蛋的1/2;構樹飼料飼養的豬肉肉質鮮嫩,比普通豬肉脂肪含量降低2/3,蛋白質增加10%,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氨基酸顯著高於普通豬肉;構樹飼料飼養生産的牛肉比普通牛肉大理石花紋呈色好,脂肪降低1/2,蛋白質、必需氨基酸和風味氨基酸含量高;構樹飼料飼養生産的羊肉色澤鮮亮,肉質水嫩,DHAEPA含量分別是普通羊肉的2倍、1.6


品牌。構樹起源於我國的鄉土樹種,雜交構樹是中國原創的、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品種。一個品種會帶來一個産業,一個品種能改變一個行業。雜交構樹是好“品種、好“品質誕生出的好“品牌,它是科技扶貧催生的品牌,更是中國品牌。


落實五化技術體系


種源良種化。野生構樹有果實,易被鳥類採食,導致無序傳播,在耕地上生長難以除盡;根系發達,直根粗大,對耕地土層有破壞;莖葉有毛,表面粗糙,適口性差,産量低;木質化程度高,農藝性狀不穩定,用作飼料難以産業化和規模化生産利用。雜交構樹科構101雌性母株,敗育無種子,不會無序蔓延和生物入侵;側根發達,主要分佈在地表淺層,且吸收地表水,不破壞耕地土壤;樹冠寬闊、分枝旺盛、葉大厚實、光滑無毛,可連桿帶葉采收,更適合規模化、産業化利用。


繁育工廠化。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通過技術創新,採用葉培2.0組培快繁技術,經過繼代、生根、煉苗3個階段,工廠化、標準化、規模化生産雜交構樹科構101不織布容器優質組培苗,並提供技術服務和品種認定。


種植標準化。在雜交構樹適宜種植區,按照施足底肥、深翻土地、起壟覆膜、水肥一體技術規程,在平原、溝壩等條件好的地方,每畝種植700株左右;在立地條件較差的山區、丘陵、臺地每畝種植1000株左右。


採加機械化。當植株生長到1米左右時,離地1020釐米連桿帶葉全株采收。平原、溝壩、灘地可選用大型青貯收割機,緩坡丘陵、臺地可用中小型青貯收割機,山區坡地可用背負式割灌機。


養殖科學化。雜交構樹可以加工成鮮綠料、發酵料、粉末料、顆粒料等。配製畜禽無抗全價飼料,用於生態健康養殖。畜禽糞便生産有機肥,或沼氣化後還田作為肥料,有效解決了養殖環境污染問題。協調好飼草體系、種畜體系、疫情體系和加工流通體系,生産優質的構樹飼料源肉、蛋、奶,打造安全健康精品和特色商業品牌。

 

因地制宜,帶貧益貧

帶貧模式


各地因地制宜,涌現出多種構樹扶貧模式;通過種養一體、務工就業、入股分紅等多種方式,讓貧困群眾從發展雜交構樹産業中獲利增收,産生了明顯的帶貧效果。


自主種植模式。廣西河池市針對有一定土地面積的貧困戶,由當地構樹産業公司墊付苗款提供種苗、技術指導並預付500/畝收購定金給貧困戶,定價500/噸回收構樹飼料,分3年收回苗款的方式,鼓勵貧困戶持續種植,自主脫貧。


土地入股分紅模式。河南蘭考縣引導、鼓勵貧困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土地託管等方式入股構樹種植企業。農戶入股第一年,獲得土地流轉租金900/畝;從第二年開始,每畝地每年增加分紅(收益的15%)。這種模式既緩解了企業經濟壓力,又促進了貧困農戶收入。同時,縣政府搭建---産業化平臺,種植雜交構樹2萬畝。其中,實施的構香雞産業扶貧項目,帶動2800多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年增收1100元以上。


進入公司務工模式。山東菏澤市優先安排貧困戶進入構樹企業從事土地整理、溫室馴化、構樹種植、田間管理、飼料加工、肉牛養殖,使貧困人口獲取工資收入。在企業的帶動下,貧困戶以資金零投入、收入零風險和就業零距離(三零)參與“林--一體化養牛産業,獲得租金、薪金和股金(三金)收入。山東菏澤市高莊鎮以此模式種植雜交構樹3000多畝,帶動當地200戶貧困戶脫貧、1200戶農戶致富。


種植養殖聯動模式。河南太康縣鼓勵貧困戶種植+養殖模式聯動發展,扶持貧困戶構樹種養一體化。種養一體化的貧困戶每生産1噸構樹飼料既可享受到國家糧改飼青貯飼料60元的獎補,還可享受縣裏青貯1噸構樹飼料200的獎補。種植+養殖聯動模式帶動更多貧困戶走上構樹脫貧致富的路子。太康縣政府設立雜交構樹産業扶貧基金,支援企業打通全産業鏈和市場渠道,通過貸羊還羊模式,鼓勵合作社、貧困戶種植+養殖聯動發展,利用河灘地種植5800畝雜交構樹,5802300人因此實現穩定脫貧。


廣西環江縣雜交構樹科技扶貧示範


2017年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項目組選擇廣西環江縣喀斯特地區自然條件惡劣的深度貧困村,開展了雜交構樹--一體化産業扶貧示範工程。


雜交構樹種植效益。70畝峰叢洼地的撂荒地種植雜交構樹,前2年青貯發酵料年平均畝産為5.535噸,按照最低市場價600/噸,産值為每年3321/畝,減去每年投入746.58/畝,年凈收入2574.42/畝,遠高於此前種植玉米的年産值(9001000/畝)。雜交構樹還被推廣到水、肥、光照等條件較好的周邊地區種植。例如,在廣西河池市的宜州區、羅城縣、巴馬縣等,每年能採57次,年産量在10/畝以上。


環江菜牛養殖效益。環江菜牛為當地品種小黃牛,多數養殖戶在牛犢100150千克大小買進,平均單價3500元左右,養殖12個月重達300千克以上出欄。添加53%雜交構樹發酵料養殖環江菜牛的飼料成本為2029/頭;加上人工、水電等費用642/頭,則每頭牛的養殖成本為2671元(不包括圈舍建設成本)。當地菜牛活牛市場價36/千克,一頭300千克的菜牛為10800元,除去牛犢費、養殖費、圈舍費、管理成本等,每頭牛至少凈收入為3000元以上,比傳統養殖方式每頭牛增加了10002000元的收入。


雜交構樹科技産業扶貧模式。建立了以科研機構+企業投資+貧困戶的雜交構樹扶貧運作模式,僅直接雇工即帶動75300多人脫貧。此外,還培訓貧困農民300人次以上,使之獲得産業技能,提升自力更生能力,扶貧又扶智,實現造血式扶貧。

 

存在問題,建議意見

存在問題


構樹扶貧工程暨雜交構樹産業,在種苗繁育、采收加工、種養結合、産品開發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扶貧效果明顯。同時,在調研中也發現了4個方面主要問題。


重視程度不夠。構樹扶貧工程在各地受重視程度不同,發展不平衡。有的省份重視程度高,相繼出臺了支援政策和配套措施。但也有些地方不能及時、全面、正確、系統得到産業導向、扶貧政策等方面的資訊,出現不敢嘗試或缺少規劃佈局、倉促開工的兩個極端。


科研攻關不足。因為是新興産業,雜交構樹及其産業化技術的基礎及應用基礎研究還十分薄弱,遠遠滯後於其他傳統作物。雜交構樹品種單一、專用農機具缺乏、規模化飼料利用技術亟待開發、高值化綜合開發技術不足等都制約了雜交構樹産業的進一步發展。


科技成果推廣轉化不夠。缺乏強有力的成果轉化平臺和技術指導,導致雜交構樹全産業鏈發展過程中標準不一、力度不夠、效率不高。因此,造成了種苗選擇、采收加工、飼喂等環節出現使用野生構樹和扦插苗、采收加工設備故障率偏高、飼喂標準不統一等問題。


産業鏈不健全。從全國情況看,目前還缺乏較大規模、專門從事雜交構樹産業發展,並融種苗培育、種植、加工、終端産品銷售為一體的全産業鏈龍頭企業帶動,從而也使得雜交構樹産業潛在的經濟價值沒能很好體現出來。有的地方政府對本地市場和外部市場的研判和對接不夠,沒有充分挖掘本地和對接外部市場對構樹飼料的大量需求。


意見建議


加強宣傳推廣,抓好規劃佈局。建議成立中國雜交構樹産業發展相關協會、技術創新聯盟、産業聯盟等組織,建立雜交構樹科技、産業、政策資訊發佈和服務平臺。及時公佈相關資訊,為各級政府、企業、從業人員及大眾提供權威、全面、系統的産業資訊,指導雜交構樹産業扶貧健康快速發展。各地應在充分調研、多方論證的基礎上,根據當地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明確適宜種植區域和規模,因地制宜制定雜交構樹産業發展規劃,制定年度實施方案,並將雜交構樹扶貧産業項目納入鄉村振興等項目庫管理。在雜交構樹重點用作蛋白飼料的基礎上,根據生産需求再擴大為:-結合(以構樹莖葉培養食用菌)、-結合(以構樹莖幹為原材料生産工業活性炭和醫用活性炭),以及雜交構樹資源綜合利用(開發新産品、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


加強雜交構樹全産業鏈的協同攻關,進一步夯實科技基礎。協調國內相關科研力量,加強聯合攻關,系統開展重大難題突破和産業化整合技術開發。重點研究構樹基因資源挖掘與利用,培育適合不同地區和不同用途的專用新品種,做好升級換代儲備。研發雜交構樹采收加工專用農機具,特別是適合於山區、丘陵地區的小型農機具。開發大規模生物菌酶發酵技術、乾燥脫水加工等飼料加工和貯存工藝。解析雜交構樹飼料養殖産生優質肉、蛋、奶的形成機理。同時,佈局雜交構樹在食用、藥用、造紙、工業原料、生態綠化等方面的綜合應用開發,鞏固雜交構樹産業在精準扶貧中的成效和在鄉村振興中的牽引作用。


加大科技轉化平臺和技術服務網路建設。建立雜交構樹産業全鏈條大數據資訊平臺,做好産前、産中、産後數據資訊收集和追蹤、回饋。制定全産業鏈技術標準和操作規程,編制雜交構樹産業化系列技術指南和操作手冊,加強技術人員和産業工人的隊伍建設和技術培訓,充分調動地方科研教育機構和縣級農林牧管理站的技術力量,做好最後一公里的指導和服務。按照國家標準網平臺已發佈的雜交構樹飼料飼喂畜禽、水産等標準,為當地的畜牧養殖企業提供構樹飼料配比功能表,指導企業科學養殖。


強化部門協作,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加強國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對雜交構樹産業發展的扶持力度,合力打造雜交構樹全産業鏈特色産業集群。建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從國家戰略層面制定《全國雜交構樹産業發展規劃》,並在相關重大項目立項等方面給予支援。財政部協同國家稅務、金融管理部門制定出臺扶持和鼓勵雜交構樹産業發展的財政、稅收和金融政策,並參照光伏産業基金扶持模式,研究設立雜交構樹産業發展基金等扶持措施。科學技術部將發展雜交構樹産業相關科技問題研究列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重大課題,並對相關重要成果給予獎勵。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進一步明確可以用於雜交構樹種植的土地範圍,並出臺相關扶持政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進一步明確將雜交構樹列入生態治理和國土綠化行動優選樹種,並從政策、資金等方面支援雜交構樹在生態治理和國土綠化中應用推廣。國家標準委員會進一步加強同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等部門的密切配合,及時制定、發佈我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雜交構樹産業的相關國家標準。地方各級政府立足本地實際,制定本地雜交構樹産業發展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和近期目標計劃,努力搭建産銷對接平臺;積極開拓産地和銷售市場,鼓勵支援有實力的龍頭企業打造融雜交構樹培育、種植、加工、終端産品銷售為一體的雜交構樹全産業鏈特色産業集群。(作者:沈世華、彭獻軍、陳乃芝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院刊》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