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葉安平:加強戰勝饑餓與貧困的鬥爭力度

發佈時間:2020-11-26 18:29:25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孔令瑤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中國,聯合國,創新,組織,貧困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孔令瑤)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視頻連線聯合國機構高級別代表,拉美、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官員。會上,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與三方合作司司長葉安平表示:“饑餓和貧困是一個硬幣的兩面,由於疫情這場全球危機帶來的額外挑戰,今年饑餓和貧困都在急劇增加,但是疫情危機也給我們帶來了明顯的機會,那就是改進工作方式,加強我們與饑餓和貧困作鬥爭的力度。”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圖為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與三方合作司司長葉安平視頻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11月23日,隨著最後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自2013年以來中國累計減貧人口達到9300多萬人,年均減貧1000多萬人。葉安平表示,中國貧困人口的大規模減少是當代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的偉大成功案例之一,通過大力發展農業、實現農村經濟快速發展是中國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讓中國近年來在應用數字創新、實現減貧成為全球領先的國家。

葉安平指出,電子商務正在中國迅速發展,是一種聯接小農戶和大市場的創新方法。2009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中國共同建立了“聯合國糧農組織—中國南南合作計劃”,減貧是這項計劃的一個主要目標,力求提高小規模農場的生産力,並改善其進入市場的機會,促進更高效的價值鏈、創造就業,特別是為農村青年和婦女創造就業,同時也鼓勵經濟多樣化和投資育人,培養他們的技能、改善他們獲得關鍵資源的機會,可以通過實施國家層面、區域層面和國際層面的一些項目來實現這些目標,力求減少農村貧困、增強農村婦女和青年的權能,強調他們對糧食系統的重要貢獻,並促進所有人的體面就業和升級。這個方案已經匯集了7萬多名基層的直接受益者以及幾十萬名的間接受益者,此外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300多名參與者受益於廣泛的技術和政策相關的能力發展建設活動。

“聯合國糧農組織一直致力於消除貧窮,支援並鼓勵成員國將工作重點放在包容性農業價值鏈具有復原力的糧食系統,體面的農村就業機會以及包括農村婦女和青年在內的所有人獲得經濟自然資源、服務、技術、資訊和市場,包括通過數字化和技術創新獲得這些關鍵的資源。”葉安平表示,夥伴關係應該具有創新性,真正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聯合國糧農組織邀請更多的合作夥伴共同採取行動,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關於創新減貧方法的知識共用和可持續農業領域的合作,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外文局、甘肅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創新與合作”。來自政府、駐華使館、高校、私營部門等12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近百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會議主題,探討如何在全球範圍內縮小數字鴻溝,讓貧困人群從數字創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減貧知識分享和交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