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雪濤:讓網路紅利惠及貧困群眾

發佈時間:2020-11-26 16:23:03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隴南,電商,扶貧,發展,貧困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劉夢雅)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視頻連線聯合國機構高級別代表,拉美、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官員。甘肅省副省長、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表示,在脫貧攻堅戰中,隴南探索出了片區扶貧、産業扶貧、電商扶貧、旅遊扶貧、金融扶貧、社會扶貧和生態扶貧等多條路子,有效解決了130多萬人的絕對貧困問題,成為全國電商扶貧示範市和中國扶貧交流基地。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圖為甘肅省副省長、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發言。中國網李佳/攝

孫雪濤介紹,近年來,隴南搶抓網際網路機遇,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為貧困群眾賦智、為産業發展賦能、為基層治理賦力,讓網路紅利惠及廣大貧困群眾。

他表示,隴南電商生於大山。十萬大山造就了隴南獨特的生態環境,也阻擋了隴南人民走出去的步伐。2011年,隴南沒有一條高速,不通鐵路,沒有機場,三分之二的行政村不通網路,大量的優質綠色農産品“藏在深山人未識”。在這種條件下,如何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讓大山裏的鄉親們不再守著綠水青山過苦日子?隴南市政府想到了網際網路,想到了電子商務。從修公路、通網路、建物流,手把手搞培訓、開網店、做宣傳抓起,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精心呵護、用心扶持,讓電子商務在隴南的大山深處茁壯成長。

同時,隴南電商立於脫貧。孫雪濤介紹,隴南電商與脫貧攻堅相伴而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這些年來,隴南市政府圍繞著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探索形成了網店、産業、創業、就業、入股、眾籌“六路帶動”的電商扶貧機制,為全國電商扶貧積累了經驗,是隴南電商對脫貧攻堅的貢獻。

“隴南電商成于創新。”孫雪濤表示,這些年來,隴南電商的大旗之所以屹立不倒,靠的就是與時俱進、不斷創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圍繞拉內需、找剛需,隴南大力開展同城配送,在“隴南發佈”上建成了自己的電商平臺,開通三個月,銷售額就突破1億元。隴南電商不斷換代升級,已從最初的農産品電商向全域電商、全民電商發展,成為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催化器,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新引擎,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引領者。

孫雪濤認為,隴南電商還貴于化人。“電商扶貧不僅增加的是群眾收入,更重要的是它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生産生活方式。”他介紹,在隴南,手機正在成為新農具、直播正在成為新農活、數據正在成為新農資。隴南電商的快速發展,大大提升了隴南的對外知名度,提振了隴南幹部群眾的精氣神,讓隴南人找回了自信、贏得了尊重。“這是電商發展對於隴南最深遠的影響,這是電商發展留給隴南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他表示。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外文局、甘肅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創新與合作”。來自政府、駐華使館、高校、企業等12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近百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會議主題,探討如何在全球範圍內縮小數字鴻溝,讓貧困人群從數字創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減貧知識分享和交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