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輝:攜手推進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的知識分享

發佈時間:2020-11-25 15:25:4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王虔 沈秋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全球,中國,研討會,國際,嘉賓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王虔 沈秋)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視頻連線聯合國機構高級別代表,拉美、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官員。“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著全世界人民的生存與發展,減貧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前所未有,在這種形勢下,唯有和衷共濟、攜手互助,才是抗擊疫情影響、推進全球減貧事業前進的應行之法。”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在會上作總結發言時表示。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圖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輯王曉輝作總結發言。中國網 李佳/攝

王曉輝説,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的成功舉辦殊為不易,是國內國外各主辦機構,以及來自發展中國家政府和國際組織、私營部門的專傢夥伴們共同支援和努力的成果,由於疫情影響,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但空間距離並沒有阻隔大家為全球減貧事業分享智慧的決心和熱情。而這正是全球減貧合作夥伴關係深化的具體體現。

23日,作為本次研討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主辦方與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百億補貼團隊展開闔作,舉辦“消費扶貧新舉措 餐桌補貼再升級”專場農産品直播帶貨活動。在24日的研討會上,來自甘肅隴南、河南汝陽的嘉賓分享了本地區將數字技術運用在減貧領域的實踐。王曉輝認為,直播活動和嘉賓分享讓大家看到科技進步為擺脫貧困提供的創新路徑和方法,相信這些在中國被驗證過的、有效的減貧實踐,能夠為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減貧提供參考和借鑒。

在研討會上,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和阿根廷、模里西斯、巴拉圭、非洲綠色革命聯盟、拉美開發銀行、英國皇家社會科學院等國家和組織機構的嘉賓分享了關於全球減貧數字創新實踐、後疫情時代深化減貧夥伴關係等議題的經驗與觀點。王曉輝表示,中國在積極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同時也在不斷借鑒國際成功經驗,消除貧困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首要目標,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願;在研討會上聆聽到來自國際的聲音和經驗,對未來減貧領域的全球合作意義重大,研討會上發佈的《隴南共識》、多語種圖書《中國關鍵詞:精準扶貧篇》、英文圖書《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2020》、“第二屆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首批獲獎名單等成果,將會為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減貧事業帶去新的創新驅動力。

11月21日,甘肅省最後8個深度貧困縣“摘帽”,標誌著全省的75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會議期間,與會嘉賓將實地考察隴南成縣電商扶貧模式的實踐案例。王曉輝指出,“知”與“行”合一,相信此次考察活動將幫助國內外嘉賓直觀解鎖甘肅脫貧的“密碼”。

王曉輝表示,消除貧困、推進可持續發展,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千年願景,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願。希望與會嘉賓攜起手來,共同推進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的知識分享和交流,為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減貧目標一起努力。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外文局、甘肅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創新與合作”。來自政府、駐華使館、高校、私營部門等12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近百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會議主題,探討如何在全球範圍內縮小數字鴻溝,讓貧困人群從數字創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減貧知識分享和交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