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四喜:數字化技術可用來實現減貧和農村轉型

發佈時間:2020-11-25 14:45:05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糧食,全球,中國,發展,世界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殷曉霞)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視頻連線聯合國機構高級別代表,拉美、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官員。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作為聯合國最大的人道主義機構,過去40多年來一直參與中國的發展,是中國發展繁榮的歷史見證者、積極參與者和忠實的貢獻者。“中國在消除絕對貧困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全球發展歷程樹立了光輝的典範,對發展中國家來説是一個巨大的鼓舞。”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圖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發言。中國網 李佳/攝

屈四喜指出,饑餓和貧困仍然是全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零饑餓是人類的共同追求,與脫貧攻堅息息相關。然而,近年來全球糧食安全一直面臨威脅,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糧農組織和其他聯合國機構發佈的《2020糧食安全和營養報告》,自2014年以來饑餓人口每年以超過1000萬的速度增加;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造成的影響,如果不採取及時的行動,可能會使超過1.3億人重新挨餓。“這不僅影響世界人口的健康,也影響農業和糧食系統,破壞生計和糧食安全,要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仍然任重道遠。”他表示。

屈四喜指出,世界糧食計劃署願與和中國在內的全球夥伴一道分享在扶貧、糧食安全、營養改善等方面的寶貴經驗和專業知識,並重點關注小農戶價值鏈發展、産後減損、減災防災和氣候變化能力建設,以及農村發展與創新扶貧等領域。

屈四喜表示,目前數字化技術通過電子商務、知識分享平臺以及線上市場等創新方式,為發展中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技術人員和農民提供獲得專業知識和技術指導的機會,顯示出數字化技術在南南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在利用電子商務扶貧方面是一個強有力的實例,説明數字化技術可以用來實現減貧和農村轉型,幫助農民利用線上平臺開拓市場,促進農村價值鏈的發展。

屈四喜指出,數字化解決方案可以分享和交流不同扶貧模式的最佳做法,分享經驗教訓,為小農戶提供機會。“今年世界糧食計劃署榮獲202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這份榮譽不僅屬於世界糧食計劃署,更屬於我們所有的合作夥伴。我們願意與所有夥伴一起,為推動消除饑餓發揮重要作用,在此征途上與各方加強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屈四喜表示。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外文局、甘肅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創新與合作”。來自政府、駐華使館、高校、私營部門等12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近百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會議主題,探討如何在全球範圍內縮小數字鴻溝,讓貧困人群從數字創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減貧知識分享和交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