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舉行 探討後疫情時代減貧創新與合作

發佈時間:2020-11-25 09:12:03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王虔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中國,全球,扶貧,貧困,創新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王虔)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視頻連線聯合國機構高級別代表,拉美、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官員。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外文局、甘肅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主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減貧創新與合作”。來自政府、駐華使館、高校、私營部門等12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近百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會議主題,探討如何在全球範圍內縮小數字鴻溝,讓貧困人群從數字創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減貧知識分享和交流。

海內外觀點交融,為疫情下全球減貧事業前進添動力

甘肅省委副書記、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唐仁健發表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本次研討會舉辦地甘肅,于11月21日宣佈全省最後8個深度貧困縣“摘帽”,至此,省內75個貧困縣全部脫貧。甘肅省委副書記、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唐仁健在發表大會演講時表示,這標誌著甘肅從此撕下了“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他介紹,近年來,甘肅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特別是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甘肅拿出超常舉措、想盡各種辦法,統籌抓好抗疫情與促脫貧,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在戰貧之路上,甘肅凝聚最強的力量投入、下足“繡花”的真功夫、攻克最堅實的貧困堡壘、拓寬群眾增收致富門路、改善農村基礎條件和人居環境、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絕對貧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發表大會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中國脫貧攻堅的特點之一,就是把經濟發展、文化發展、數字發展有機結合起來,脫貧不僅解決貧困人口生存問題,更要推動貧困地區全面發展。中國脫貧攻堅以經濟發展保障基本生存權和發展權,以文化發展激發內生發展動力,以數字發展彌補“數字鴻溝”。同時,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現實國情沒有改變,可持續發展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各國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組織,應進一步建設夥伴關係,加強減貧領域合作,相互借鑒各自減貧領域的有益做法,切實使知識分享、經驗交流、合作互助成為解決全球貧困問題的重要推動力。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陳志剛發表大會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陳志剛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樹立戰疫戰貧雙勝利的鮮明導向,堅持目標標準不動搖,對表時限要求不放鬆,沉著冷靜應對,積極有序行動,推出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取得一系列務實成果。脫貧攻堅克服疫情影響的生動實踐,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新冠疫情給全球減貧事業帶來嚴峻挑戰的同時,更深刻啟示我們,減貧工作必須不斷適應新環境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必須堅持以創新為動力、向改革要活力。要把聚焦精準作為減貧創新的核心方向,把鞏固拓展脫貧成果作為減貧創新的時代課題,把防止返貧防範致貧作為減貧創新的優先任務,把合作共用作為減貧創新的有力支撐。

11月24日,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在甘肅省隴南市召開,圖為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主持研討會。中國網李佳/攝

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與三方合作司司長葉安平參加視頻連線。中國網 李佳/攝

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與三方合作司司長葉安平在視頻連線中表示,中國貧困人口的大規模減少是當代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的偉大成功案例之一,通過大力發展農業、實現農村經濟快速發展是中國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讓中國近年來在應用數字創新、實現減貧成為全球領先的國家。他指出,夥伴關係應該具有創新性,真正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性地增長,聯合國糧農組織邀請更多的合作夥伴共同採取行動,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關於創新減貧方法的知識共用和可持續農業領域的合作,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全球合作與融資局局長榮·哈特曼視頻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全球合作與融資局局長榮·哈特曼視頻演講表示,世界上三分之二極度貧困的人都生活在農村,因此必須要努力提高在農村地區生活的極度貧困人口的福祉。他指出,小農戶可以對食物生産和氣候變化作出很大的貢獻。要把小規模的農業放在最重要的地方;要有經濟金融的基礎設施使小農戶能夠獲得更多的資源;要幫助小農戶獲得更好的科技支撐,包括加強在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和數字建設設施;要加強溝通和合作。

世界糧食計劃署戰略關係司高級司長斯坦萊克·薩姆坎戈參加視頻連線。中國網 李佳/攝

世界糧食計劃署戰略關係司高級司長斯坦萊克·薩姆坎戈在視頻連線中表示,中國在農村轉型和減貧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特別是利用電子商務等數字化方案實現減貧。對於世界糧食計劃署而言,了解中國的經驗,如何能與其他國家特別是低收入國家分享,幫助其走上類似的道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至關重要的。世界糧食計劃署與中國的合作已經産生了變革,通過三種重要的方式幫助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中國南南合作卓越中心來分享中國的成功扶貧和發展經驗;與公共和私營組織發展夥伴關係,以支援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全球工作;通過試點創新和可複製的項目來減少糧食不安全狀況。“我們希望從國家層面和省一級層面學習如何將中國經驗的關鍵要素帶到非洲、拉美和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和地區。”

阿根廷副議長、正義黨主席希奧哈視頻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阿根廷副議長、正義黨主席希奧哈視頻演講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繼續威脅著全球人民的健康,在這個時刻,最棘手的任務就是做好疫情影響下的減貧事業。為應對疫情影響下經濟形勢對減貧工作所帶來的挑戰,阿根廷願進一步擴大與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和經驗交流。希望通過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這個平臺,進一步深入了解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的具體政策實踐。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項煌妹發表大會演講。中國網 李佳/攝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項煌妹表示,阿里巴巴一直致力於用數字化的方式為中國和全球減貧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後疫情時代,數字技術將在推動中國以及全球減貧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在後疫情時代,數字化和技術變革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才可為減貧提供持續的源動力。經過多年來的實踐,阿里巴巴創造了全平臺、全生態、全要素的網際網路扶貧體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貧困地區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在改變,産業形態和社會生態也在不斷重塑。

多項成果發佈,助推全球減貧夥伴關係深化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宣讀《隴南共識》。中國網 李佳/攝

與會代表在研討會上通過了《隴南共識》,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減貧事業遇到巨大挑戰。在新時期,迫切需要數字創新的發展和應用,需要更加重視知識交流分享的重要性。將積極通過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等機制性會議和各類活動推廣“隴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創新和網際網路技術減貧的實踐。

中國外文局發佈《中國關鍵詞:精準扶貧篇》多語種圖書及《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2020》英文版。中國網 李佳/攝

中國外文局發佈《中國關鍵詞:精準扶貧篇》多語種圖書及《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2020》英文版。圖為中方代表向國際組織、駐華使節等贈書。中國網 李佳/攝

《中國關鍵詞:精準脫貧篇》圍繞中國脫貧攻堅的重大理念和貧困治理的重要實踐進行介紹和解讀,翻譯出版中文與英文、法文、俄文、西文、阿文、日文、韓文、德文、葡文、意文、土文、哈文、越南文、印尼文等多語種對照版圖書,旨在分享中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成果經驗,講述中國人民奮發進取、擺脫貧困的生動故事,傳遞戰勝貧困、攜手共進的堅定信心,為增進國際減貧合作提供有益參考。該書由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翻譯研究院和新世界出版社聯合推出,係“中國關鍵詞多語對外傳播平臺”重要成果。

《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2020》由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編著、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策劃,外文出版社于2020年11月出版。延續前作《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的獨特編寫思路,來自美國、英國、紐西蘭等國家11名作者撰寫了25篇扶貧故事,聚焦生態扶貧、網際網路+扶貧、科技扶貧、金融扶貧、旅遊扶貧五個板塊,精選了福建、貴州、山東、山西、新疆、安徽、湖北、北京、江西、湖南、雲南、甘肅、四川、河南、青海等地的扶貧案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國扶貧工作主要做法,向國際社會生動講述中國減貧故事,分享中國減貧的成功經驗和知識。

第二屆“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首批34個最佳案例獲獎名單在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上揭曉。中國網 李佳/攝

在研討會上,第二屆“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首批34個獲獎最佳案例名單發佈。據了解,該活動面向全球關心扶貧的組織和個人徵集原創優秀減貧案例,旨在以案例為載體,推廣分享國內外減貧成功實踐。活動期間共徵集到近500篇減貧案例。涵蓋中國、肯亞、烏干達、尚比亞、象牙海岸、坦尚尼亞、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辛巴威、埃及、巴西、日本、孟加拉國、尼泊爾、柬埔寨、緬甸、菲律賓、巴基斯坦、寮國、蒙古國等30多個國家,涉及産業扶貧、旅遊扶貧、金融扶貧、特殊群體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消費扶貧等多個領域。

11月23日晚,“消費扶貧新舉措餐桌補貼再升級”專場農産品直播帶貨活動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百億補貼平臺舉辦。中國網 李佳/攝

11月23日晚,作為“2020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的重要配套活動,“消費扶貧新舉措 餐桌補貼再升級”專場農産品直播帶貨活動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百億補貼平臺舉辦,助推甘肅等貧困地區的優秀農副産品走近消費者,讓世界近距離感受中國的扶貧創新實踐。禮縣蘋果等“甘味農産品”、馬來西亞榴蓮等海外農産品在直播活動中大放異彩,引得消費者頻頻“剁手”。聯合國糧農組織代理駐華代表歐敏行表示,本次直播帶貨以創新的方式讓消費者以實惠的價格購買到國際國內的優質農産品,以消費扶貧的實際行動助推脫貧攻堅。

據了解,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已成功在義大利羅馬連續舉辦三屆,今年的會議是第四屆,成為中國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交流減貧經驗的機制化平臺,促進了全球範圍內的減貧領域知識分享。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