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小康】繪畫托起同心夢 做小康路上的“接力手”

發佈時間:2020-11-12 15:26:23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殷曉霞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小康,贛州,盧保華,扶貧扶智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殷曉霞)窗外陽光明媚,一位坐著輪椅的美術老師一會兒用實物演示,一會兒用手勢比劃,教孩子們通過不同視角觀察事物……這是記者在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鵝公鎮大風村同心畫室看到的一幕。

美術老師盧保華正在給孩子們上課

正在授課的老師叫盧保華,自幼雙腿殘疾。曾經,貧困和不幸給了他沉重打擊,讓他總是抱怨上天不公,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轉變來自於加入同心畫室。自幼就熱愛繪畫的盧保華,2018年在江西省委軍民融合辦派駐鵝公鎮大風村扶貧工作隊員張揚帆的指導下,繪畫技藝不斷提升,使他不但在繪畫中重拾信心,而且圓了去看外面世界的夢想,多次在南昌等地參加美術作品義賣。“張老師教我學繪畫之後,我的性格變得開朗了,對生活充滿了希望,更加樂觀、自信,也更加熱愛生活。”盧保華説。

盧保華

如今,在多方支援下,盧保華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充滿自信地踏出了成為民間畫家的第一步。現在的他,很享受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光,這讓他感覺又回到了天真爛漫的童年時代。當老師之後,他更希望儘自己所能把學到的繪畫技巧都教給學生,讓繪畫豐富孩子們的生活,使他們成長為對國家有用的人。

盧保華繪畫作品

走出大山的路許許多多條,扶貧的方式千千萬萬種。三尺講臺可以是大山中的脫貧陣地,手中的畫筆可以成為扶貧的新武器。扶貧工作隊員張揚帆最大的願望就是通過自己的力量,讓像盧保華這樣貧困戶走出困境,做小康路上的“接力手”。

張揚帆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2018年,書生氣未脫的他工作沒多久,就投身到脫貧攻堅的陣地中來。用他的話來説,在農村工作要“接地氣”許多,可以直接體驗到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苦與樂,也讓他看到貧困代際傳遞和心理貧困的根源,這使他暗下決心:“利用自己的所學,給村子帶來新面貌。”

2018年11月,張揚帆發揮特長優勢,在大風小學開設同心畫室,義務當起了山村美術老師,一條發揮“同心”力量的扶智扶志之路就此開始。

同心畫室一角

畫室以“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為核心理念,以貧困戶子女為重點培養對象,免費向全體學員開放。在張楊帆看來,通過畫畫,孩子們的認知水準和眼界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思維更開闊,也更加自信。在他看來,孩子是未來的主體,他們的成長好壞,決定著未來社會的發展。

今年,同心畫室成立兩年了。畫室的墻上張貼著孩子們的畫作,有畫家鄉的、有畫理想的、也有畫感恩的,這是張揚帆主題繪畫教育和技能教育的直接成果。現在,他想編寫一本關於教學的教材,把聆聽孩子內心、寓教于樂的教育觀念留下來,在大風村打造搬不走的同心畫室,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畫”出新希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